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学子

时间:2019-05-10 来源:学生处 电信学院 作者:

【青春榜样】陈宸:携笔从戎,生为国防

题记: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每代人的成长都离不开榜样的引领。榜样,是将你从碌碌无为中拉起来的一双手,是你在茫茫黑夜中泛海行舟的一盏灯塔。

榜样的故事——2019年“砥砺奋进 奖述青春”榜样宣讲季是由学生工作处精心打造的品牌活动。百年五四,榜样同行,这个五月,交大青春榜样将各倾陆海,传授他们的所见所闻,所学所得。让这些夜空中闪亮的群星们,带领我们交大学子领略不一样的精彩青春,也希望我们的未来,能由这些优秀榜样们,携领前行!

简介:

陈宸,男,汉族,1997年4月出生,中共预备党员,北京交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2015级本科生,北京交通大学国防生。在学业上,他从未因身份的不同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连续三年获学习优秀奖学金,曾获北京公交专项奖学金,校友励学金等。在工作上,他始终胸怀满腔热忱,诠释着责任的意义,曾获一等社会工作奖学金,连续三年获评优秀团干部,两度获评校级优秀学生干部。在国防生工作中,他多次担任模拟营骨干,在新生军训中,他三度担任军训营长,获评军政训练优秀个人,优秀国防生、优秀国防生标兵荣誉称号。他牢记使命,不忘初心,时刻以一名共和国后备军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知行单项奖学金——亮剑奖提名奖,是对他奋斗路上矢志不移的认可。

严格的体能训练,繁重的学业任务,多重压力曾让他有过迷茫与疲惫,但他从未有过抱怨与后悔,因为他明白,若想成为一名合格的军官,一名优秀的军人,唯有栉风沐雨,方可百炼成钢。

勤于砺剑,敦笃奋进

以一名国防生的身份进入北京交通大学,他满怀着激动与期望。满怀着对电子的热情,他知道,这里或许能为中国国防事业献上自己的绵薄之力。然而他更清楚,自己相对没有降分录取的普通同学来说,学习基础更为薄弱,而弥补差距的唯一途径,不外乎勤勉二字。

“当你的才华无法支撑你的梦想是,就去学习。”即使凌晨五点半就起床出操,面对一上午的课程,他也始终全神贯注;即使经历一下午的各项体能考后核筋疲力尽,他稍作休整,傍晚便又拿起书本奔赴自习室,开始新一轮的征程。肩上的责任催使他努力,他也获得了荣誉的肯定。他连续三年获学习优秀奖学金,最终成功保研至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科技大学,成为了2015级唯一一名保研至国防科大的交大国防生,得以在更为广阔的平台上,为祖国的国防事业继续奉献自己的青春与汗水。

精于砺剑,服务奉献

或许是为了早日贯彻中国人民解放军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大学期间,他从未停止参与学生工作,从未停止为同学服务的步伐。他曾任班长,年级团总支,模拟营排长,指导员,国旗仪仗队仪仗队部长,院特研、团宣副部长;17级新生班主任助理,北京交通大学国旗仪仗队队长等职。

三年时光,让他在各种工作岗位上留下身影,让他拥有了诸多称谓,但他最希望听到大家称呼他为“队长”,只因在国旗仪仗队里那三年无可替代的时光。国旗仪仗队自2005年建队以来,就是一个由国防生组成的光荣集体。大二学年,他作为优秀队员,备战北京高校国旗仪仗队检阅式,在暑假提前返校参加训练。每次一小时军姿,不管多难受,他都岿然不动,因为他知道,肩膀上担负的是交大的荣光。最终,他们代表学校参加第七届北京高校国旗仪仗队检阅式,获一等奖,为交大历史最好成绩。

大三学年,他凭借出色的表现成功留任队长,带领交大仪仗队走向新的征程。从17年起,国防生制度取消,国旗仪仗队也面临着从国防生到普通生的结构转型。作为队长,他当仁不让,人员组成、部门划分、训练计划等等,从前没有的一切都要从头开始建立。大四学年、理应卸任的他并没有留下还未完全成型的新仪仗队一走了之,而是继续担任队长,继续工作在第一线。作为仪仗队历史上第一位连任两届的队长,他看着仪仗队从20余人,到如今的150余人,他打心里感到自豪。于他而言,国旗仪仗队早已不是一个社团,而是一个属于所有热爱国旗的交大人的家。或许国防生制度已然不再,但他希望能够通过国旗仪仗队这个大家庭,将交大国防生不畏艰苦,勇于奉献,刚强坚毅的亮剑精神传承下去。

勇于砺剑,知责担当

他是一名交大国防生,一名共和国后备军官,一名准军人。在国防生营,他曾任排长,连指导员,协助选培办开展体能训练、军理课、国防生文艺晚会等各项工作,带领兄弟们在专业学习、军事训练、工作实践等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成绩,所在连队多次在营内竞赛中斩获各项荣誉,促使兄弟们养成特别能吃苦,特别听指挥,特别有血性的优良作风。

2016年暑期国防生防化学院基地化集中训练中,他充分发扬交大国防生“有红旗就扛,见第一就争”的精神,万米接力跑、拔河比赛、合唱比赛、军体拳方阵,队列表演方阵,交大国防生所有的比武以及表演科目中,都有他为荣誉奋力拼搏的身影。掉皮掉肉不掉队,流血流汗不流泪,为了交大国防生的荣誉,他拼尽全力,所向披靡。

从2017起,本应由部队官兵负责的新生军训工作转为由国防生负责,大二大三的暑假,他主动申请参与新生军训工作,截至目前,已完成三次带训任务。本校17级学生军训团,他任十二营营长,海滨学院18级学生军训团,他任八营营长,以及匕首操表演方阵负责人,本校18级学生军训团,他任六营营长和匕首操表演方阵总负责,累计带训1600余人。三次军训,28天,224小时的全心投入,“在位一分钟,干好六十秒”是他不变的原则,带训期间,他高标准严要求地完成训练任务,所带各营在队列、内务、精神风貌、文艺活动等各方面表现突出。对他而言,牺牲假期的休息时间参与带训工作,收获的不仅只是晒黑的皮肤,更有投身国防事务,为新生上好大学第一课的使命感与责任感,正因此,再苦再累,都无怨无悔。

砺剑三年,他在交大成长,在交大收获。作为一名交大学子,共和国后备军官,不论在祖国的哪里,他都会始终秉承知行校训,牢记使命担当。保卫祖国戍边防,他定不负众望,为心中的军旅梦,他必无悔前行!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