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学子

时间:2019-03-19 来源:研究生工作部、电信学院 作者:

【青春榜样】马国玉:天道酬勤,不竭的努力炼就7篇一作4项专利

榜样是什么?榜样是一种力量,彰显进步;榜样是一面旗帜,鼓舞斗志!平台将陆续推出2018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事迹,走进身边的榜样,汇聚前行力量!

今天,让我们一同走进“国家奖学金”获得者——马国玉,倾听他的故事。

简介:

马国玉,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通信与信息系统2015级博士研究生。读博期间共发表论文13篇,其中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7篇(含A1类3篇),与他人合作论文6篇。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项,申请美国专利2项。多次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及国际间重大合作项目。担任过如IEEE WirelessCommunications,IEEE Transactions on Wireless Communications,IEEE Transactions on Industrial Informatics,,IEEE Communications Letters等多个国际期刊的审稿人。曾获得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交控奖学金、校级三好学生等奖项及荣誉称号。

千锤百炼,躬行实践

马国玉的研究之旅并不是一帆风顺。当面临重重迷惑和困难,他选择了踏实奋斗。读博伊始,马国玉的导师艾渤教授给他制定了研究的大方向,即未来第五代移动通信系统(5G)中的物理层技术。但对于这一方向,马国玉在大量阅读之后,陷入了深深的无力与迷茫:他不知道该如何找到一个新的突破口并解决这些问题。当一个人面临新的未知挑战,也许会有很多人选择放弃,然而他没有。

根据艾渤教授的建议,马国玉决定跳出书本知识,到实践中追寻真理。随后,艾渤教授便安排马国玉去参加3GPP的各种会议。在这些会议上,马国玉听取了目前5G工业界最新的进展,了解了5G最新的需求,见识了与之前论文不同的想法与见解。

马国玉积极参与了实验室与诺基亚及中兴的产学研项目,更加近距离的与工业界相关专家与前辈进行交流。在不断地交流过程中,马国玉发现目前工业界正在讨论新的多址方案,目的是满足未来大规模机器进行免授权随机接入的需要。

持之以恒,百折不挠

在明确了研究方向之后,马国玉便全身心地投入到新型多址技术的研究中去。然而,理想与现实之间总是存在一定的差距。在研究前期,马国玉的许多独特想法,都终止在了指导老师的办公室或者是甲方公司的会议室中。面对失败,他也曾十分沮丧,但最终他明白,这是科学实验给予他自身成长的宝贵机会,他绝不能也绝不会向挫折低头。

在沮丧过后,他又重拾信心。他不断激励自己:“再想一个想法,说不定下一个就可以了。”正是这种毫不妥协的科研态度,让他在与老师和甲方公司沟通交流中锻炼了自我,他的想法也更加成熟。生活不会辜负每一个努力的人,最终马国玉提出一种新型的面向大规模免授权接入的多址技术:串联扩频多址技术。

这个技术较现有的技术可以实现更大规模的免授权接入,并具有更高的接入可靠性,为未来工业物联网中大规模小型机器设备的低功耗接入提供了一种可能性方案。所谓“青年强则国强,青年兴则国兴”,马国玉正以自己的方式表达自己对国家的热爱,这也是一名新青年对国家责任给出的新定义。

不忘初心,继往开来

如今,马国玉更加明确了自己的研究道路,坚定了自己的研究志向。他明白虽然自己在研究过程中有所突破,但仍有很长的路要走,自己提出的方案仍有许多问题需要解决。所以他积极参加学术界及工业界的国际研讨会,与国内外同行交流意见。

2017年,在新加坡举办的GLOBECOM国际会议上,他针对大规模机器通信的免授权多址技术与来会专家及学者进行了交流,展示了自己新提出的串联扩频多址技术,展示了中国的创新力量。了解了物联网机器通信领域的热点、难点、应用及发展,为他下一步的研究拓宽了思路,夯实了基础,他希望以中国为源头的创新技术能够成为促进世界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让世界为中国青年科研力量而震撼。

乐于分享,充实自我

课业之余,马国玉积极参与了许多交流活动,不仅充实了自己的生活,也向更多的人展示出交大的风采。

在APEC期间,他作为翻译志愿者跟随相关记者采访了青年代表,听取来自APEC 21个经济体的61名青年代表就智能交通这一主题的意见与想法。在他看来,志愿服务工作不但能开拓自己的视野,更重要的是能够为社会贡献自身的才学和能力,弘扬“志愿、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服务精神。

而且,作为红果园的主人,他也参与了国外教授及学者的访学接待工作。在与国际前沿研究人员交流的同时,马国玉也带他们游览了北京的名胜古迹,使他们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通过他们自己的切身体会来扩大中华文化的影响力。

马国玉还参加 IEEE BJTU举办的有关论文创作经验交流的活动,他将自己的亲身经验毫无保留地与学弟学妹们进行了分享,让学弟学妹们在发现论文写作不足的同时,能够及时转变思路继续加以完善。通过这次交流活动,大家的论文写作水平获得了极大的提升!

他始终保持一个交大人的坚定和骄傲,也将继续以其对科研事业的无限热情,践行着交大知行校训。

他播种梦想的种子,用辛勤的汗水浇灌它;他不畏前方的艰难,用拼搏的身影证明,一切皆有可能,勇敢向前奔去!

相关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mjLJ9M0l2dK0QkJ4vFrzhg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