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学子

时间:2019-03-17 来源:研究生工作部、交通运输学院 作者:

【青春榜样】戚建国:天道酬勤的科研人,三年博士9篇论文5篇SCI

榜样是什么?榜样是一种力量,彰显进步;榜样是一面旗帜,鼓舞斗志!平台将陆续推出2018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获得者事迹,走进身边的榜样,汇聚前行力量!

今天,让我们一同走进“国家奖学金”获得者——戚建国,倾听他的故事。

简介:


戚建国,中共党员,交通运输学院系统科学专业2015级博士研究生。读博期间共发表论文9篇,其中以第一作者或导师第一作者身份发表SCI检索论文5篇(含A1类一篇、A2类三篇)。申请中国家发明专利一项,目前已公开实审。

主持北京交通大学博士生创新项目 II 类一项,多次参与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面上”等项目。目前担任 SCI 期刊Computer & Industrial Engineering 审稿人。

自博士入学以来综合测评连续排名第一,曾获得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智瑾奖学金、校级博士一等学业奖学金、校级三好研究生等奖项及荣誉称号。

不怕困难,积极探索

戚建国说,自己是一个平凡的不能再平凡的人。2012年本科毕业于山东建筑大学交通工程专业,第一次考研失败后进入东营市政工程公司子公司工作。工作半个月后辞职参加第二次考研,经过背水一战的努力,幸运成为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2013级硕士研究生。

入学以后,他就遇到了摆在面前的两大难题。从没学过铁路的他开始跟随导师开展铁路列车时刻表与停站方案方面的研究,大学期间仍未过英语六级的他要阅读大量的英文文献并开始英文论文的撰写。但他并未因此而气馁,为了弥补自身专业背景知识的不足,他利用课余时间购买书籍不断为自己充电,让自己充分的了解铁路列车时刻表与停站方案的本质。经过接近一年半的努力,通过不断的阅读大量相关文献,刻苦钻研,完成了人生的第一篇英文论文的撰写,并顺利通过了大学英语六级考试。

收获总是属于愿意付出的人

他总说自己是幸运的,幸运的考上了研究生,来到北京交通大学,遇到了好的导师。但他第一篇论文的发表却并不是那么的幸运,虽然他写的很用心,也经过了导师用心的修改,但也是经过了来回五次的修改才最终被接收。但所有的付出都是值得,经过与审稿人的不断辩论,论文的不断修改,既训练了论文撰写的能力,也对所研究的问题有了更深的理解。

戚建国于2015年以硕博连读的方式成为交通运输学院系统科学专业博士研究生。自入学以来,他深知学习机会的不易,严以律己,勤奋刻苦,在学习和科研上,他一直保持端正的态度,不断求索,不但顺利完成了博士阶段的课程学习,而且参与了导师多项科研项目,如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创新群体项目以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并自己主持完成了博士研究生创新项目一项。通过不断的努力,目前,他共计已发表论文9篇,SCI检索论文6篇,EI检索论文2篇,申请中发明专利一项,并担任Computers & Industrial Engineering期刊审稿人。

收获总是属于肯付出的人的,通过不断地努力,他不仅获得了2016和2017年度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博士研究生一等学业奖学金,并于2017年获国家留学基金委资助赴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访学交流一年。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他拥有很强的责任心和集体荣誉感,积极参加班级集体活动,团结同学,搞好师门内部关系,积极组织体育活动,加强身体锻炼,在保障科研的同时,保证身心健康。实践出真知,除了必要的科研项目调研,他还积极参加其它各类社会实践活动,如于2017年8月参加了京津高校志愿者对社区志愿活动的研究的社会实践,对京津高校志愿者对社区志愿活动的现状进行了调研分析。

良好的交流是迸发出思想的助推剂,为了解相关领域前沿工作,分享当前所做内容,他积极的参加各项学术会议与研讨,参加相关暑期学校的学习,积极为自己补充所需知识,并于2018年6月与7月分别参加了Joint EURO/ALIO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2018 on Applied Combinatorial Optimization和第29届欧洲运筹学会议(EURO 2018),并作题为《Robust Train Timetabling and Stop Planning with Uncertain Passenger Demand》的分组学术报告。于2018年10月19日-21日参加了管理科学与工程学会2018年年会暨第十六届中国管理科学与工程论坛。

遇见更好的自己

他始终是一个积极乐观,心怀感恩的人,在变得更好的路上一步一步努力的前进,就像他常说的,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都有自己特殊的使命,只要相信,只要努力,就一定会遇见更好的自己。

相关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EZGMFI-AXnBXl7LOF2iVGA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