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学子

时间:2019-02-25 来源:研工部运输学院 作者:

【青春榜样】郭欣:科研逐梦路上的激昂奋进者

榜样是什么?榜样是一种力量,彰显进步;榜样是一面旗帜,鼓舞斗志!平台将陆续推出2018年研究生“知行奖学金”获得者事迹,走进身边的榜样,汇聚前行力量!

今天,让我们一同走进“知行奖学金”获得者——郭欣,倾听她的故事。

简介:

郭欣,中共党员,就读于交通运输学院学习系统科学专业,师从吴建军教授。发表SCI论文6篇,交通领域顶级SCI论文2篇;授权专利1项,申请专利1项;曾担任国家重点实验室助理研究员。曾获硕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连续两年获博士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多次获得校级一等学业优秀奖学金,曾获得北京交通大学慧光杯研究生学术文化节优秀论文一等奖、2017年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优秀论文奖、校级三好研究生、校级优秀毕业生等荣誉。

脚踏实地,潜心科研

作为一名交通运输学院的研究生,带着对轨道交通方向浓厚的兴趣,郭欣于2012年加入吴建军教授团队进行硕博连读培养,攻读系统科学专业。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她认真学习每一门课程,努力吸取每一份知识,严谨对待每一次测试,珍惜每一次与老师、专家交流的机会,并勇于提出问题,大胆尝试。尽管最初总是深陷疑惑、彷徨、失落的状态,但通过导师的教导、支持与鼓励,师兄师姐的指导和帮助,她自己的努力钻研和虚心请教,她逐渐适应了科研状态。

她还依稀记得初次得出实验结果时的开心、初次投稿时的诚惶诚恐、初次收到审稿意见时的战战兢兢、初次得知稿件被录用时的欣喜若狂。一路走来,她将手指下的键盘变成音符,敲出读博期间的五味生活,有激昂奋进的旋律,有坚韧不懈的节奏,有收获,也有成长。

科研路上的点滴成果,都离不开团队的培养。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交通系统科学与工程研究院为同学们提供了顶尖的实验平台、创造了优越的学习环境,铸造了良好的的科研氛围。同时,实验室各位优秀的老师、同门们的意见及建议,让她在科研的道路上并不迷茫困惑。导师与她而言是良师,更是益友。导师严谨的态度、渊博的知识、创新的思维和广阔的视野深深影响着她的学习和工作。

 学以致知,投身实践

理论问题应来源于实际问题,并且要应用于实际问题。为了将理论研究应用于实际,她深入北京市交通委、轨道交通指挥中心等运营部门实习,承担轨道交通新线客流预测、突发事件动态传播范围及强度确定及时刻表优化等工作。作为研究骨干,她积极参与了北京地铁7号线开通前客流预测,协助参与突发事件下北京地铁乘客仿真系统搭建,改善北京市城市轨道交通时刻表协同状态,以上成果均在实际中得到应用。同时,她参与了一系列科研项目,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基金,北京市交委信息中心、北京市公交控股集团项目及实验室自主课题等。

热爱生活,严于律己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郭欣也时刻牢记发挥先锋带头作用,时刻不忘党员的责任和义务。作为北交大研究生代表,参加第三届四所交通大学榜样的力量报告会,讲述自己的学术科研经历,展现交大学子的优良学术风范。六年来,她积极参与社会工作,让自己在一次次历练中得到提升。作为交通运输学院外联部副主席,她组织参与了“情系顺丰,雅安捐物”、“优秀学子经验交流活动”等活动。她所在班级也曾荣获北京交通大学研究生先进集体。

有人说,博士生活就是长期呆在实验室,枯燥无味。然而,她却不这么认为。郭欣不仅对科研有着浓厚的兴趣,也是个热爱生活的人。她热衷交朋友,爱好旅游、音乐,也喜欢美食。在美国威斯康辛大学麦迪逊分校联合培养期间,她不仅深深感受到了知识无国界,学术无止境,也体会到了不一样文化氛围及生活状态。完全自主的生活也带给了她一次锻炼成长的机会。于她而言,这些都是学术生涯必不可少的陪伴,也是研途之旅的助推器。

此刻,回想读博的千余日夜里,郭欣不禁感慨,温暖的阳光总会驱散雾霾与清寒。感谢这一路有导师,有家人,也有同门和朋友的相伴;感谢自己,始终不乏勇气、坚持与勤奋;感谢岁月安好,感谢母校给予了自己这美好、多彩的6年时光。“知行”校训的传承让我体会颇多,正如每一个交大学子,饮水思源,不忘初心,自己将会以更饱满的姿态投身于科研事业中,为母校争光添彩。

相关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GhPRQhYpdGjFkyEI4yo7XQ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