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学子

时间:2019-01-10 来源:研工部电信学院 作者:

【青春榜样】 付俊松:梦想要认真的坚持

 

 

付俊松,电信学院2014级博士研究生,师从刘云教授。在读期间共发表学术论文20余篇,以一作/导师一作发表An1区论文2篇、An2区论文2篇、An3区论文1篇、An4区论文3篇,An5区论文4篇,取得发明专利1项。

主持完成优秀博士研究生创新项目II类项目一项,参加多项国家自然基金、北京市自然基金、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等科研项目。博士期间三次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此外,还获得了华为奖学金、交控奖学金、校级优秀研究生干部、北京市优秀毕业生等奖学金及荣誉。曾前往普渡大学进行博士生联合培养。

勿忘初心,砥砺攀登

小时候的付俊松就对外界的事务充满了好奇,“成为一名科学家,为社会做出自己的贡献”的想法就在他幼小的心里生根发芽。坚持这个信念,他从村里的小学考入到县城的初中,接着以全县第3名的成绩考入县里最好的高中,又以全县第3的成绩于2008年考入到北京交通大学的理科实验班专业,开始了大学生活。

在每次升学过后,生活环境、学习环境都会发生极大的改变,周围的同学、朋友也在不断地发生着变化,付俊松总是带着同学的鼓励,勇敢地迎接未来。不同的生活环境有着不同的考验和诱惑,但是,受到内心那座灯塔的指引,他很庆幸自己没有迷失自己,能够一直砥砺攀登。

有人说,大学是轻松的,应该尽情享受生活;有人说,大学都是精英,我们需要认清自己的位置,顺其自然。但是,付俊松并没有认同这种说法,大学期间,他一直刻苦学习,努力夯实数理基础、专业知识,同时,不断弥补自己在计算机和英语水平上的缺陷。大学期间,他的成绩一直名列前茅,并成功保送到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开始攻读硕士学位。

持之以恒,拼搏奋进

在大三暑假获得保研资格后,付俊松便亟不可待的加入到了导师的科研团队,开始了科研生活,距离成为一个科学家的梦想更近了一步。在硕博连读期间,付俊松主要对分布式传感器网络信息处理及安全等内容进行研究。为了全面地了解这个主题,他坚持广泛、精细地阅读相关文献达到300余篇,涉及研究领域包括网内信息处理、大数据挖掘、云计算、雾计算以及信息安全等。为了能够深入理解文献内容,他还在文献中做了大量的标记和分析。

付俊松认为科研过程最需要的是持之以恒的精神,科研的道路上没有捷径,也没有人能够保证有付出就会有收获,但是,他一直秉承将过程和结果分离的理念,全身心的投入到科研过程中。幸运的是,在付出之后,他取得了一定的科研成果,共发表了20余篇学术论文,获得了一系列的奖励和荣誉。

虽然付俊松的很多论文都被发表在了SCI杂志上,但他却从未满足,正相反,他的内心常常感到忐忑和不安,认为取得的成果难以匹配这些荣誉。因此,在未来的科研道路上,他会继续拼搏奋进,不断提高学术水平,并希望最终将更多的高水平论文真正写在中国的大地上,成为一名真正的科学家。

任重道远,毅然前行

作为一名博士生,毕业之际是学业的终点,但是,付俊松却从未有过片刻松懈,而是已经悄然站在了未来科研事业的起点上。近年来,我国取得了史无前例的发展成就,但仍未能抹平与发达国家在教育、科研上的巨大差距,这是国家赋予这一代青年科技工作者的艰巨使命。在未来的工作中,付俊松会将自己的命运与国家的发展紧紧地捆绑在一起,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

未来的路可能有鲜花和掌声,也可能有荆棘与泪水,但无论如何,付俊松将永远秉承知行合一校训,勇往直前;就像刘云教授时常教导他的那样,“但行好事,莫问前程;只管耕耘,不问收获”,他会踏踏实实地走好以后的每一步。

相关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o9UshjgpdaCVTBqX93hx-A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