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学子

时间:2018-11-18 来源:研工部理学院 作者:

【青春榜样】张苗:臻于至善,不忘初心

张苗,女,理学院光学工程专业2016级博士研究生,党支部书记,师从张福俊教授。发表6篇高水平SCI论文,包括4篇An1,2篇An2,其中影响因子大于10的3篇,“ESI高被引论文”2篇,累计影响因子达73.1,累计被引150余次。曾获得国家奖学金、一等学业优秀奖学金、智瑾奖学金、校级五四奖章、校级三好学生等奖学金及荣誉。

注重积累、坚持不懈

科学研究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没有经过一定时间的积累是不可能解决科学问题的。很多人会问她为什么能在这么短的时间内发这么多高水平论文?是有什么捷径可走吗?是她专业不难,好发论文吗?是不是她们课题组设备好、资源多、人脉广?

其实不然。刚上研一时,她对科研也是一头雾水,又有强烈的愿望想发论文来证明自己不比别人差。当研究的课题遇到困难迟迟不能解决时,就会找各种借口为自己辩解,总以为自己做的课题比别人难很多。通过几年的学习以及与他人的交流,她觉得每个在科研上取得一定成绩的人,都是归因于他们付出比别人更多的精力,成功的决定因素在于自己本身。

当课题进展不顺利时,她经常问问自己是否主动去想尽一切办法解决遇到的问题?她说,“针对该问题去翻阅尽可能多的文献。遇到问题是否多和老师交流请教,多和师兄师姐取经。平常是否抓住各种机会去听专业领域专家的报告、讲座,是否利用网络资源多向他人学习,如果你有现场聆听专家指导的机会,一定要勇于提问,虚心受教,他们这么多年的科研经验绝对是让人受益匪浅的。其实当你在科研上遇到困难的时候,克服困难的过程就是积累资本的过程,好的东西从来都不是轻易能得到的,付出的越多,收获的越多。”

勤于思考、用心做事

科研的过程就是弄清楚为什么的过程,好的科研成果必定是有理有据,既有理论支持又有实验验证,这样才能让读者信服。在这个过程中就需要培养思考的习惯,提高思考的效率。为达到这一步,一开始需要大量的投入来找到适合自己的正确方案。可能会很不习惯,想到晚上睡不着,做事吃饭都没心思,俗话说是“入魔了”。

她经常做梦梦到自己思考的问题,或者每天一早还没完全醒来,就想着某个问题要怎么解,结果真醒来一看发现全想错了。在这个阶段,挫折感会特别强烈,会有放弃的念头。但是只要坚持下去,便会渐渐适应,会成习惯,效率会提高,会知道一个问题中有哪些地方是关键,会知道思考到什么地步是可以停手的存盘点。不论何时何地都能进行后台运行,积累每天的边角时间,才能每时每刻得到提升取得进步。

锻炼写作、凝练思想

科研过程中最重要也最烧脑的事就是写作。科学写作是综合能力的体现。实验方法相对容易被别人模仿,重复一个实验耗用的周期也相对较短,但是文章中创新点的凝练,句子组织的逻辑性、表达的严密性这些能力却是很难获得的。比如她在读研究生期间,看的文献也很多,实验做的也很多,但是到最后写文章的时候还是不能准确的表达出做这个实验的目的、价值,有什么特色之处、借鉴意义。

随着时间的推移,在发表多篇论文之后,她也总结出一套自己的写作经验。她认为论文是要引人深思的,要给人启发的,要让人受教的,要让读者读完后,觉得这篇文章公正地评价了前人的工作,明白这篇文章的创新意义所在,并且同意作者的出发点,认为这是一个很有前途的方向才行。所以我们在读文献关注实验本身的同时,更要学习作者分析实验现象的思路,以及整个文章的写作技巧。

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作为理学院2016级博士2班党支部书记,她带领全班同学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参与学校及学院组织的各项活动。党支部同学在红歌比赛中,团结一心,斗志昂扬,用饱满热情的态度展现了博士2班的精神风貌,展现出了党支部强大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她带领同学们组织开展了多项党建活动,如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活动、“两学一做”、白洋淀党日活动、 参观“砥砺奋进的五年”大型成就展等,通过这些特色主题活动,与同学们一同加强思想建设,进一步锤炼党性。同时,为了提高同学们科研水平,她组织开展了读书交流会、学习经验交流会等活动,营造良好的班级学习氛围,加强班级学风建设。

相关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IFGZrOOkP_LIWZVC6l055g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