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学子

时间:2018-10-22 来源:研工部理学院 作者:研工部

【青春榜样】殷怡:知行合一,砥砺前行

殷怡,女,中共党员,统计学专业,师从商朋见教授,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检索高水平论文19篇,其中An1区4篇,An2区8篇,An3区4篇,An4区3篇,主持完成研究生创新项目两项,获得宝钢优秀学生特等奖(全国仅25位)、博士国家奖学金、硕士国家奖学金、北京市三好学生、北京市优秀毕业生、校级优秀研究生干部、智瑾奖学金等荣誉,国家公派到哈佛大学进行博士生联合培养。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2009年殷怡踏入北京交通大学的大门,来到理学院的信息与计算科专业学习,由于从小就对自己严格要求,来到大学后她也始终保持着积极奋进、不甘人后的想法努力学习。她始终坚信天道酬勤,继续不断刻苦努力,比别人花更多的时间在学习上,每天她都在自习室学到关门。如果当天任务没有完成,她就在宿舍抓紧时间再学一会儿。考试周时,她常常在自习室学到凌晨一两点。在学习时,她喜欢把自己的时间精确细化,列出详细复习计划表,具体到每个小时需要学习的知识点。一旦进入学习状态,她就全身心投入。

业精于勤荒于嬉,通过勤奋刻苦的学习,殷怡以优异的学习成绩获得推荐免试攻读理学院统计学硕士研究生,硕士二年级时,又以优异的学习成绩获得推荐免试攻读统计学博士研究生。

锲而不舍,潜心科研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这是殷怡的座右铭。她是这么说的也确实这么做了。自大三下学期,殷怡便开始阅读大量的国内外学术论文,起初那些论文对她而言晦涩难懂,一大长串的英文学术名词常常让她苦恼不已。看不懂的地方她都详细标注出来,同时查找论文后面的参考文献寻求答案。对于看过的文献,她将论文的核心内容进行提炼记录在自己的笔记本上,以备以后查阅。不断的积累让她对统计学专业的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有了更深、更全面的了解与认识,使得她在后来研究生期间可以快速阅读一篇文献并迅速抓住重点。

在科研的起步阶段,她也曾遇到方法运用的不适合、实验结果不理想等问题,但她始终没有放弃,在不断的尝试中,寻求创新点,以获得理想的研究成果。同时,在最开始进行投稿时,文章不是被拒绝,就是石沉大海,这使得殷怡为此难过了好一阵。她的导师商朋见教授在这时给予她很大帮助,教导她在科研之路上这是很正常的事情,应该学会坦然接受,继续钻研。从那时她开始明白,只有持之以恒的付出才能在科研之路上取得收获。

厚积薄发,成果卓越

在经历过一段时间的沉寂,知识不断的累计,终于迎来了“爆发”。截至目前,她已在国际学术期刊以第一作者身份发表论文19篇(均为SCI检索论文),分别发表于影响因子为3.464的NonlinearDynamics,2.283的Chaos,2.243的Physica A,1.738的Applied Mathematics and Computation,1.54的Fractals和0.972的Fluctuationand Noise Letters期刊上。

孜孜不倦,开拓创新

由于优异的成绩、出众的研究者能力使得殷怡受到哈佛大学彭仲康教授的欣赏,并且获得了国家公派到哈佛大学进行博士生联合培养的机会。在出国交流的一年中,她的科研能力又获得了进一步的提升。

哈佛大学的实验室每周会开两次组会,组会上有前沿领域的教授、学者,有哈佛下属医院的医生。殷怡在第一次进行组会报告时,看着台下前沿领域的教授、学者和哈佛下属医院的医生显得特别紧张,但台下的教授和同事们一直给她赞赏与鼓励。她逐渐放下了紧张的情绪,投入到学术交流、讨论之中,所做的研究成果也获得了教授和实验室成员的认可。在彭教授和实验室成员的帮助下,殷怡在一年的时间内完成了两篇论文的写作,现在均在国际学术期刊审稿中。

除了科研水平的提高,在国外的生活经历也锻炼了她独立生活的能力。一个人在国外租房,自己做饭,独自出行....生活的方方面面都需要自理,在国外的一年使得她在各个方面都成长了不少。

全面发展,知行合一

在忙碌于科研工作的同时,殷怡也积极参加各项学生工作,发挥共产党员的先进模范作用,在2013-2014学年,担任理学院研究生会学术部副部长,协助组织各种学术讲座,如院士校园行、名师讲坛等活动;2015-2016学年担任理学院2015级博士班党支部书记,组织党支部各位党员同学共同学习党的政策方针,努力做好发展、培养党员等各项党支部建设工作;2013-2015年连续担任三年微积分助教,为本科的学弟学妹答疑解惑。

她说

在交大度过的九年是我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光,感恩学校的辛勤培育,为我提供这么好的学习环境与科研平台,感谢导师商朋见教授对我的谆谆教诲与不断的鼓励,感谢师兄师姐们的帮助,感谢我的家人与朋友始终的支持。在今后的学习与工作中,我一定会带着这份感激,继续砥砺前行,始终秉承“知行”校训,做到知行合一,为学校争光添彩。

相关链接:

https://mp.weixin.qq.com/s/XW9rfzjD-7sALUJRFjsWTA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