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学子

时间:2018-06-08 来源:学生处 作者:学生处

【青春榜样】王天实:行远以志,应天以实


王天实,女,中共预备党员,目前就读于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学院交通工程专业。综合排名专业第一。她获评本科生知行奖学金,北京市优秀毕业生,北京市三好学生,连续三年获国家奖学金,获北京市、校两级荣誉称号19项,各类竞赛获奖11项,其中国际竞赛获奖1项,国家、省部级竞赛获奖4项,并在双核心期刊投稿论文1篇,现被保送至清华大学攻读博士学位。

她是党员,是学生干部骨干,是团总支、院会副主席、班主任助理。她还是“一带一路”志愿者,是交通专业团队“一览众山小”志愿者。她用实际的“小”行动诠释交通“大”梦想。

慎心勤学,学以为先

大学三年,该同学91%课程达到A+,连续两年专业第一,荣获北京交通大学本科生知行奖学金,获得北京市三好学生荣誉称号,连续三年获国家奖学金、校三好学生,四次获得优秀学生干部及优秀团干部,连续三年荣获一等、二等学习优秀奖学金,连续三年获得一、二、三等社会工作奖学金。以综合排名第一的身份成功推免保研,并以综合考核总成绩第二名的身份被清华大学录取直接攻读博士学位。

王天实同学是个热爱思考的学生,她的笔记本上满满都是在上课或者平时学习时迸发的小灵感。在课堂中,该生在小组合作中表现出了领导能力和很强的责任感。并且在日常生活中尊敬老师,礼貌谦逊,积极帮助同学解决疑难问题。王天实同学积极回答上课时布置的思考问题,并且布置的各项作业都认真完成,在课程设计中积极带领同组的同学,确定选题和思路、开展调研、撰写报告,钻研创新点,提炼把握整个课题的难点、亮点。几个女孩子,每次调研数车冲锋陷阵不喊苦,答辩干脆利落条例逻辑一一分明。大三结课季,连续奋战三天三夜,接力休息,拿到了所有课程的课程设计的最高分。

王天实同学在学习的道路上不断追求卓越和进步。她自己意识到本科阶段接触的研究方向十分局限,利用课上课下时间向老师请教,自己阅读国内外文献,拓宽知识面,立志攻读博士学位,以实现自己对科学研究的抱负。

践行笃实,砥志研思

作为交通人,她用脚步丈量大地。三年大学生涯,该同学利用课余时间,走进过中国工程院、交规院、交科院等科研单位,调研过四惠交通枢纽等生产前线。走遍了全国14个省份、致力于对综合运输加深了解,形成四万七千余字的调研报告。为了增强对学业知识的掌握和理解,她积极参加各类科研竞赛,斩获11项奖项,其中国际竞赛1项、国家与省部级竞赛4项。并在A类期刊投稿论文1篇。

在大学生创新能力竞赛中,她在项目的进行过程中积极承担着编程工作,并且她在编程时持之以恒、十分专注,为了编一套遗传算法三天未合眼,最后成功得出结果。并且该生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同团队的其他同学对她都有很高的评价。在项目结尾将项目成果论文投稿至《城市交通》杂志,稿件正在复审。该生在本论文中承担了算法部分的编辑工作。

除此之外,她也参加过多次数学建模比赛,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中取得了北京市二等奖的成绩,并且在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大赛中获得了H奖的成绩。参加其他科研竞赛,获得了“金士宣”交通科技大赛二等奖、“交通科技大赛”三等奖、“节能减排大赛”一等奖、物理实验竞赛校二等奖等成绩,凸显了其扎实的科研基础和勤勉的钻研精神。王天实同学现在已经加入到清华大学陆化普教授的科研团队,参与科研项目两项:中国工程院重大咨询项目“交通强国”战略、交通与经济深度融合项目。

骨干淬炼,兼收明辨

该同学于2017年6月8日光荣的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一名中共预备党员。担任2014级年级团总支、运输学院学生会副主席、1612班班主任助理以及交通1402班文艺委员,并且还在军训中担任了四营副教导员的职位。

学生工作是她大学生活中浓墨重彩的一笔,进入交大之后,在交通运输学院学生会中,从一名理事,成长成为学生会副主席,负责学院学风建设和宣传工作。

在学风建设方面,举办运输大讲堂讲座18场,邀请毛保华和高自友两位教授为同学们分享他们眼中的交通运输以及职业规划就业方向,受益学生五千人次,被评选为运输学子最喜爱的活动。在新媒体宣传平台建设方面,学生会的微信公众号,以思想引领与成长服务为己任,累计推送249篇,总阅读量超12万人次。作为学院学生会的技术骨干,除了设计活动海报、制作宣传视频、迎新专刊之外,还设计学生会周边纪念产品,营造学生会内部的温馨气氛。

除了学生会之外,该同学还担任了年级团总支的工作,协助辅导员老师维持年级大小事务运转。担任1612班的班主任助理,用自己的校园生活经验和学习方法助力新生更快适应大学生活。

甘于奉献,行以致远

王天实同学积极投身志愿服务,在志愿者日常工作中,能够充分发挥自己的特长优势,具有良好的沟通能力,礼貌谦虚,工作认真积极,态度踏实负责,为各项志愿工作做出了积极有益的贡献。参与“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承担咨询台服务志愿者,为外宾提供咨询和引导,获评北京市优秀志愿者团队。担任“一览众山小”可持续城市与发展团队志愿者,翻译专业文献一千多篇,总阅读人次四百万人。深入浅出,向大众传播交通科学;继往开来,宣传我国交通前沿发展成就。从高端会议到社区服务,都有她的身影。王天实同学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尽微薄之力让社会变得更加美好。

王天实同学对自己的未来发展有着清晰的规划。她立志做一名大学教师。她喜欢将自己的知识分享给他人,用自己的经历和经验给他人以启发令她充满了成就感,与学生交流的过程,也是灵感的交流过程,很多启发和灵感也能就此萌生,学校的环境更加能够激发出创新和灵感,能够提供一个安心思考的环境,保持不断学习的活力和初心。她希望在不远的未来站上交大的讲台,成为交大光荣教师队伍中的一员,愿为交大培养出更多的国家栋梁,为祖国早日实现交通强国战略贡献自己的力量。

王天实,有梦想,有担当。她坚信越努力越幸运,作为一名预备党员,她以身作则弘扬正能量。她将怀着感恩的心坚持走下去,做一个优秀的运输人、交大人。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