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学子

时间:2018-06-06 来源:学生处 作者:学生处

【青春榜样】翟建旺:漫漫长路 唯奋斗耳

题记:启事在教诲,成事在榜样。榜样,是将你从碌碌无为中拉起来的一双手,是你在茫茫黑夜中泛海行舟的一盏灯塔。

榜样的故事——北京交通大学2018年“砥砺奋进 奖述青春”榜样宣讲季是由学生工作处精心打造的品牌活动,这个五月,交大榜样们将各倾陆海,传授他们的所见所闻,所学所得。让这些夜空中闪亮的群星们,带领我们交大学子领略不一样的精彩青春,也希望我们的未来,能由这些优秀榜样们,携领前行!

翟建旺,男,汉族,中共党员,北京交通大学电子信息工程学院通信工程专业2014级本科生。

“但行好事,不问前程”是他朋友圈从未变过的签名,更是他的人生准则。脚踏实地、勤学奋进,虽不问前程,却也风采卓然:连续三年综合排名专业第一,获各类荣誉40余项,保送至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投身创新创业,获科研竞赛奖励10余项,参与的创业项目融资过千万;四年勤工助学、奖助学金收入达110000元,大学期间未花家里一分钱,扛起了贫寒的家庭;参加各类志愿实践活动,服务时长过300小时,不断播撒爱与希望。

奋斗路上,充满坎坷

七年前,刚刚中考完的翟建旺独自坐上大巴,一个人来到了北京。然而,第一次来北京,却不是为了旅游,而是打工挣钱。那一年,他15岁,却想要承担起家庭的重任。但是,在工地干了仅仅五天,他就被发现是童工,不得不离开。那一次,北京留给他的印象,除了工地再无其他。但那却是他人生之路一个新的起点,从那一天起,他愈发努力,发誓一定要堂堂正正地回到北京,堂堂正正地撑起艰难困苦的家。

四年前,经过三年的努力,他终于如愿考上交大,再次回到了北京,而这一次,是为了学习,是为了更好地撑起整个家。

求学路上,精进不休

他知道读书修身是现在最紧要的事,也是那么去做的。连续三年综合排名专业第一(近300人)、三年一等学习奖学金,前三年综合成绩97.0,百分制课程全部91分以上,没有让一个B出现在成绩单上。

四年荣获 “国家奖学金”“北京市三好学生”“宝钢优秀学生奖” “北京交通大学五四奖章”等国家级奖励6项、省部级5项、校级30余项。2017年9月,他如愿保送清华大学,即将开启新的征程。

科研路上,硕果芬芳

他学以致用,创新能力突出,在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数学、物理、数学建模、电子设计、挑战杯及电脑鼠走迷宫竞赛中斩获各级奖励13项,还曾进入国家重点实验室参与项目。由于表现突出,连续两年荣获“学科竞赛优秀奖学金”“理学院学生创新实践奖励基金”。

令他印象最深的是大三暑假,他带队参加了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竞赛,经过四天三夜的鏖战、50余小时的不眠不休,克服了可见光定位与多路光通信兼顾的难题,拿到北京市I题最高分、综合测评满分的好成绩,成为交大唯一进入全国决赛的队伍,为交大近年最好成绩。曾两次参加数学建模国赛,大一便拿到了“北京市一等奖”,大二拿到“全国二等奖”,同样是交大当年最好参赛成绩。

自强路上,青年榜样

除了修养自身,他没有忘记家庭的责任,更没有忘记年少时的梦想。先后申报6份校内勤工助学岗位,工作时长过1000小时,并有多项校外兼职,大学期间累计个人工资、奖助学金已达110000元,从踏进交大的那一刻起,再没花过家里一分钱,每年还可以补贴家用5000元。今天,他终于可以堂堂正正的对父母说:“这个家,我来扛!”。

由于自强事迹突出,他被评为“北京交通大学自强之星”“勤工助学先进个人”,并荣获“高富浪·自强不息奖学金”。事迹曾被交大官微报道(阅读量20000+),并被腾讯新闻等媒体转载,诠释了交大青年自强不息、勤学奋进的良好形象。

实践路上,知行合一

他注重思想建设,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入学之初便被推优入党。参加“N+1”帮扶、获“为学院献计献策”大赛第一名,并担任了电信学院2014级第一党支部支委,为支部建设贡献力量。

他三次参加“温暖衣冬”,为村里孤寡老人带去一份温暖;三次参加寒假招生宣传,组织清北等二十余所京校联合宣讲,回馈母校、宣传招生政策,受众2000+;在辅导员的带领下建立线上小课堂,补考期间推送全院各专业主干课程,为本院同学答疑解惑,阅读量1000+;此外还参与无偿献血、义务家教、北京马拉松等志愿服务。

他所在的通信1402全班保研20人,居全院之首;所在宿舍两人保研,两人出国;曾担任电信特研会副会长,举办“百家讲坛进校园”“长征魂·党情存”知识竞赛等活动,丰富同学业余生活;担任新生班助,带领新生以最快的速度适应大学生活,并整理13G的学习、竞赛资料相赠;现在,他是2018届就业小组成员,对接通信试点班,助力14级同学就业深造。

由于工作实践表现突出,他荣获“二等工作奖学金”,获评“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

创业路上,播种希望

大四,他加入了创业团队--诺百爱科技。他们开发的“手语识别臂环”能够实现手语动作的精确解析,还可应用于VR手势输入控制、无人机控制等领域,获得近千万天使轮融资,落户杭州人工智能小镇,获“最具创新性企业”称号。未来,他们将触及更多的领域,为万千失语者搭建沟通的桥梁。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他用乐观进取的态度、勤勤恳恳的拼搏创造了属于自己的璀璨青春;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他用尽心尽力的帮扶、无私友爱的奉献树立了引领他人的学生榜样。

满身荣誉,诸多嘉奖,是对过往的肯定,更是对未来的鞭策。未来还很长,他将永远在路上,继续书写交大学生的风采与担当。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