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学子

时间:2017-05-31 来源:学生处 作者:

史颜俊:知其所学,行为国防

题记

启事在教诲,成事在榜样。榜样,是将你从碌碌无为中拉起来的一双手,是你在茫茫黑夜中泛海行舟的一盏灯塔。榜样的故事——北京交通大学2017年“泛舟学海 奖述青春”榜样宣讲季是由学生处精心打造的品牌活动,这个五月,交大榜样们将各倾陆海,传授他们的所见所闻,所学所得。让这些夜空中闪亮的群星们,带领我们交大学子领略不一样的精彩青春,也希望我们的未来,能由这些优秀榜样们,携领前行!

史颜俊,男,汉族,1994年12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交通大学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1305班国防生。他是国防生训练场上的标兵;是大学生军训团里严肃而和蔼的教官;是国防生新闻中心最初的创立者。大学四年来,他思测成绩位列专业第一,综合成绩第14,曾任机电学院13级年级团总支、国防生模拟营四连副指导员,先后四次完成北京交通大学校内分散军训和海滨学院、威海校区等的军训任务,在各项社会工作中,获得老师、同学以及军训学院的好评。他多次获得了“智瑾”专项、二等社会工作、三等学习优秀等奖学金,多次被评为“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干部”,2016年荣获“知行专项奖学金——亮剑奖”。身为国防,为国防生,即将投身火热军营的他,正蓄势待发、扬帆起航。到边疆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知行合一,砥砺前行,他必将运用交大所知所学到部队建设中去,为军队的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

“坚毅砥砺自我,梦想点亮青春”

国防生,是他实现梦想的奠基石。怀揣梦想的他,时刻以准军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时刻以一名军人的姿态克服身边的困难。2014年暑假,他跟所有国防生一样踏入防化学院,进行了为期30天的集训,这是他第一次近距离接触部队。叠被子、扫卫生、理内务,在这里他养成了良好的作息;站军姿、走队列、爬战术,在这里他练就了过硬的军事素质。炎炎的烈日,一度让他因重度缺碘昏厥,但全营战术比武在即,“我可以坚持!”他毅然决然的走上训练场,完成各项队列动作和考核科目,帮助交大国防生获得全营第一的成绩。

走近部队,他才知道什么是武装五公里;踏入军营,他才明白英姿飒爽背后的付出与汗水。但他从没退缩,被子始终方正,军姿依然笔直,理想依旧是那火热的军营。四年来,他连续三次获得“优秀国防生”荣誉称号,两次获得“砺剑”专项奖学金;大一作为6班班长,带领6班的战友们获得“优秀班集体”荣誉称号。

 

“服务始于责任,奉献源于忠诚”

国防生,是交大 “军训”的代言人。从大一暑期怀柔军训的“国防生直属连”,到北京交通大学校内分散军训的教官们,再到威海校区、海滨学院的国防生营连骨干,在交大,有军训的地方,就有国防生的身影,就有他的记忆。他连续3年担任北京交通大学校内分散军训副营长,带领自己的专业,取得了两次内务评比第一名、一次队列会操第二名和第三名、以及叠军被比赛第三名。当教官期间,他以身作则、主动作为,军训学员在太阳下,他就不会去阴凉底。2016年在海滨学院执行新生军训任务时,由于第一次收操时没有按顺序带出训练场,比其他连队先进入食堂,团里要求惩罚我所在的六营,学员们蹲下了,他也没站着,“我也是六营的人!” 30分钟过去了,他跟六营全体一起接受了15天军训里唯一的一次蹲姿惩罚。从被训到主训,看似简单的身份变化,实际上确是他的成长,是他将来当兵带兵,成为一名合格军官的保证。

除了发挥国防生的优势,完成军训任务,他还担任13级年级团总支、校国旗仪仗队副队长、北交大国防生实践团团长,在各项工作中认真负责,获得多次获得“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团员干部”等荣誉称号。

“文可执笔安天下,武可跃马定乾坤”

国防生,一个特殊而又普通的群体。虽然身在校园,却有着过硬的作风,但他们跟交大学子分享着共同的资源。恰逢自媒体时代,交大有了官微,学生会有了伴读小书童,“我们也要有!”他跟营连骨干商议申请了“北交大国防生”微信公众平台,用以宣传交大国防生生活,展现交大国防生风采,而后在主任干事的带领下,我协助研究生干部创立“国防生新闻中心”,独自完成大型策划5次,推送70余篇,其中有多篇文章报道被推至中国陆军、解放军报等更高层次的平台。他投身国防生宣传工作,在丰富自己的过程中,诠释“携笔从戎”的真谛。

2015年,学校组织北京交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我们也要有!”他申请组建了“北交大国防生实践团”,利用国防生暑期到部队实习的机会,进行了社会实践。在部队当兵期间,他和他的团队充分利用日常训练之外的空余时间,深入连队,纪录实践,感悟自我,升华理想;他们克服重重困难,一次返校取景,两次方案推翻,多次停机重录,无数次思考总结,他们把摄制视频和走访调查视为生活训练的甜品;把三轮、自行车用作部队和校园里最实用的“轨道”;用最简单的设备拍出最用心的影像,用最纯粹的实践添彩强军梦想。实践团完成《赤子心·军旅情·报国志》微纪录视频的拍摄及制作,“北交大国防生实践团”最终获得“北京交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北京市社会实践先进团队”,他也被评为“北京交通大学社会实践优秀个人”。

“戎装怀梦赴军旅,知行并重报绿营”

国防生,磨练人的四年。交大的四年已经让他完成普通学生到革命军人的蜕变。作为一名即将毕业的大四学生,他也即将投身部队,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他将用自己在交大的所知运用到部队建设中去,为部队的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实现最初的梦想。

知其所学,行为国防。“部队,我来了!”

文章选自《2017年“泛海学舟 讲述青春”榜样宣讲季史颜俊事迹材料》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