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学子

时间:2017-05-31 来源:学生处 作者:

季侯宇:赤子追梦,砥砺前行

题记

启事在教诲,成事在榜样。榜样,是将你从碌碌无为中拉起来的一双手,是你在茫茫黑夜中泛海行舟的一盏灯塔。榜样的故事——北京交通大学2017年“泛舟学海 奖述青春”榜样宣讲季是由学生处精心打造的品牌活动,这个五月,交大榜样们将各倾陆海,传授他们的所见所闻,所学所得。让这些夜空中闪亮的群星们,带领我们交大学子领略不一样的精彩青春,也希望我们的未来,能由这些优秀榜样们,携领前行!

侯宇,男,汉族,中共党员,1994年出生于辽宁省朝阳市一户普通家庭,2013年进入北京交通大学机电学院车辆工程专业就读,目前已经以推免专业第一的身份保送本校车辆工程专业直接攻读博士研究生。2016-2017学年,他先后获得北京交通大学思源校长奖学金和北京交通大学五四奖章。

在本科四年的学习生活中,侯宇始终追逐着自己的“高铁梦”,他勤于学习,乐于创新,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在专业学习、科研创新、学生工作、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多个领域全面发展。他,代表着每一个努力追梦的交大人。

寒门学子志高远

侯宇出生于辽宁省朝阳市的一个普通人家,是家中双胞胎兄弟中的弟弟,为供家中兄弟二人完成学业,他早年下岗的父母承担着巨大的经济压力。这样的环境磨砺了他吃苦耐劳、奋发自强的秉性。在交大的四年,他一直坚持勤工助学,帮助减轻家庭经济压力。勤勉的求学态度成就了优异的学习成绩。大学前三年,他专业排名一年专业第一,两年专业第二,曾获得北京市三好学生,2次国家奖学金,1次太原重工奖学金及多次学习优秀奖学金,成为同辈和学弟学妹们学习的榜样。

科研创新勇争先

“没有办法就要想出新的解决办法,创造新事物、新方法本来就是一件有趣的事情!”在大学四年的科研锻炼中,创新已经成为了侯宇的一种习惯。在面对未知时,他逐渐在其中获得了探索的乐趣,并对创新创造甘之如饴。

2015年3月,他加入北京交通大学绿动之心节能车队,担任传动部分工作。60天的暑假,他50天在车队;期间共出工程图27张,三维图41张,累计进行20多小时的台架试验,多次与师傅讨论零件加工,参与2次整车装配、4次道路练车。在车队成立第十年的历史点上,他与队员不断磨合历练,终于在第九届中国节能竞技大赛中,以1067km/L的成绩,超过清华、同济等强队,一举夺得全国冠军。

此外,在大学期间,他还积极寻求机会,发挥、展现自己的创新才能。2015年10月—11月,他参加北京市工程训练大赛,参与蓝牙小车的制作,主要负责机械部分,设计加工抬升重物用机械臂,获北京市三等奖。2016年3月—4月,参加中国第一届交通未来大赛,获国家级优秀奖。2016年8月至12月,参加第九届全国3D大赛,设计构思“不停站换乘动车组动态编组模型”,项目获国家级二等奖,北京市特等奖。

创业是侯宇笃行实干的重要尝试。他参与创建“Designer创客工作室”,主营产品设计与加工,于2016年上半年投入运营。目前已完成多项工作,包括“航天院研究所实验台架设计与制造”、“北京立枫科技有限公司动车建模与渲染”等。2016年3月—5月,参与多功能硬币自动兑换机的设计制造工作,该项目参加校“创青春”创业大赛和北京市大学生创业设计竞赛,分别获得二等奖和优秀奖。

感恩责任乐奉献

作为一名中共党员,骨子里的责任感支撑着侯宇接受一个又一个挑战。他拥有非常强烈的社会责任意识,敢于在关键时刻站出来,积极投身于学生工作中,努力服务身边的每一个人。

自大一加入机电学院学生分会中,他有始有终,将自己的热爱与责任坚持了三年。从蹬着板车、拉着小推车筹备运动会物资的体育部理事,到组织篮球比赛、统筹院运会全部细节的体育部部长,再到总领学习、权益、体育、文艺、宣传、办公室六个部门,统负责学生会整体工作的主席,三年,他坚持用热爱与责任来完成工作,热爱给他力量,责任鞭笞他前行;“与你同行 为你而在”是他心中不变的坚持。

在党支部工作中,侯宇勇于担当,目前担任本科生2013级学生党支部副书记,协调处理党支部内日常事务。勤工助学方面,他维护机械实验室日常运转,四年如一日地在机械楼402、405实验室进行日常维护,保证了一届又一届学生实验教学的正常有序开展。同时,他还担任交大就业办助管,一年来接听企业电话五百余次,安排专场招聘会几十场,努力为毕业生就业助力。

知行并举爱思源

四年交大求学生涯,侯宇对交大有着深深的热爱。这份爱校深情不仅存在于校园生活内,更传扬于他四年来丰富的社会实践经历和志愿服务当中。在笃行实干、服务社会的过程中,他将交大学子优秀的精神风貌,展现于方方面面,让更多的人看到:交大人并非象牙塔中的温室花朵,而是勃发向上的茁壮树苗。

社会实践是侯宇笃行实干的重要环节。2015年7月,作为实践团组织者之一,参与社会实践团赴辽宁沈阳探寻就业典型并调研经济新常态下东北老工业基地的发展。所在团队的微记录作品《活力沈阳》获校微记录大赛三等奖。2016年暑假,他担任学校赴长三角地区暑期就业社会实践团团长,在四天的时间里走访了5家轨道车辆相关企业,掌握了轨道车辆行业动态,搭建了校企合作平台,团队在最终的学校评比中获得一等奖。之后,他又作为学院党员代表参加了学校组织的赴延安党员教育实践团,在延安切身体会了中国革命的艰难困苦,体会了延安精神对当代大学生党员的重要教育意义。大学四年,他共参加五次各类社会实践,努力让自己在实践路上反复锤炼,不断成长。

志愿服务方面,侯宇作为交大120周年校庆重大活动组志愿者,担任校庆物资组负责人。从派送地铁欢迎校友回家的海报,到布置机场迎接前辈到来的易拉宝,他身着志愿者火红的衣衫跑遍京城;从校庆纪念笔和徽章的清点分发,到校庆纪念大会现场物资的准备布置,他毫不懈怠。二十几天来,他细分整理派送了所有地铁站内张贴的海报近千张,负责分发派送了校庆相关物资几万件,对接学生处、研工办、外联处等几个部门,累计志愿时长百余小时,最终被评为校庆优秀志愿者。

重大活动上,他在大一集中军训时担任集中军训国旗班军刀手;在纪念一二·九运动八十周年活动中,他担任火炬接力比赛唯一主火炬手——他不断努力着,用一身正气展现交大学子风采。

侯宇在本科四年阶段中,在生活学业、科研创新、学生工作、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各方面表现优异。他从初进交大时的懵懂少年,到将和交大再结五年不断情缘的博士生,他勇敢追梦的脚步从未停歇,他砥砺前行的步伐愈发坚定。交大给了他全面的成长,他将许交大一个成才的诺言!

文章选自《2017年“泛海学舟 讲述青春”榜样宣讲季侯宇事迹材料》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