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学子

时间:2017-05-31 来源:学生处 作者:

嘉园-B702宿舍:团结向上,共同进步

题记

启事在教诲,成事在榜样。榜样,是将你从碌碌无为中拉起来的一双手,是你在茫茫黑夜中泛海行舟的一盏灯塔。榜样的故事——北京交通大学2017年“泛舟学海 奖述青春”榜样宣讲季是由学生处精心打造的品牌活动,这个五月,交大榜样们将各倾陆海,传授他们的所见所闻,所学所得。让这些夜空中闪亮的群星们,带领我们交大学子领略不一样的精彩青春,也希望我们的未来,能由这些优秀榜样们,携领前行!

 

嘉园-B702宿舍是一个由6名男生组成的优秀集体。他们来自于祖国的不同地区省份,相聚于此。宿舍全体成员团结一致,努力营造良好的宿舍生活,宿舍卫生检查中优秀率100%,连续两年荣获“五星级文明宿舍”并获得“北京市优秀文明宿舍”的荣誉称号,干净整洁已成习惯。成绩名列前茅,奖学金总额达数万元;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宿舍3名中共党员,两名入党积极分子;此外,积极参加科研大创活动和科研竞赛,在全国大学生机器人竞赛、全国大学生智能车竞赛、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全国大学生数学竞赛等大赛中获国家级5项、省部级14项。在学校和学院的组织社团中也能见到他们的身影,多人担任社团主要负责人,是社团、班级活动中的中坚力量。

告别三点一线,实现共同提高

大学阶段的生活早已不是高中时代那三点一线的机械运转,整天为了高考而拼命的复习,而进入大学,学习专业知识依然是大学宿舍生活中的主流部分。清晨的闹铃声在JB702荡漾,“小苏,赶紧起床啦,我和小强先去占位置,你们抓紧来教室”,每一节课,他们都不曾迟到也不曾缺席,前几排都有他们的身影;“我觉得你的列车速度防护曲线画错了,我是这样分析……”,每一次实验、作业,他们都在独立的基础上再互相交流彼此的想法,和专业知识的讨论;“同志们,我们去图书馆复习下车站信号吧,快要考试了……”,每次考试前的集体自习,复习知识的串烧,资料的分享都展现出他们的团结互助,共同进步。科研竞赛、学术竞赛以及大创活动也是他们对所学知识运用的主阵地,他们曾因为竞赛不知熬过多少个夜晚,在这三年里曾见过不知多少次凌晨的交大,这一切都因为他们想要用知识来武装自己,去努力追逐自己的梦想。有付出,就会有回报,宿舍的每个成员都能得到理想的学习成果。即使有时候,有一个人出现了错误,大家也会一起帮助纠正。总而言之,大家一起努力,一起进步,一起得到良好的结果。

构建文明宿舍,铸就美好生活

大学宿舍生活是美好的,亲情,友情,兄弟情,宿舍生活又是现实的,难免有磕磕碰碰,宿舍也有永远打扫不完的卫生和争执不下的话题,这些生活场景在JB702寝室的点点滴滴承载了太多太多的成长意义。注重卫生的人都难以忍受肮脏杂乱的环境。为了营造一个舒适洁净的寝室环境,JB702寝室全体成员一起拟定了《宿舍卫生公约》,各宿舍成员都有明确的值日安排和分工,在周末大家也会进行一次大扫除活动,将宿舍彻彻底底的整理一遍。宿舍长在宿舍卫生建设中更是尽心尽力,任劳任怨,大家看在眼里,也都能搞好自己的个人卫生,打扫宿舍都尽职尽责,很卖力,宿舍因此在多次卫生评比中拿到优异的成绩。每当楼管阿姨来检查卫生时,都会说一句:“这个寝室真干净,这才是大学生的宿舍”,赞美他们宿舍是“卫生模范宿舍”。这是对宿舍集体保持卫生的极大认可,也令每一个宿舍成员引以为豪,并一直激励着他们将良好的宿舍卫生环境保持下去。在学年卫生评比中,JB702宿舍个人卫生平均得分在95分以上,并先后荣获“四星级文明宿舍”、“五星级文明宿舍”和“北京市优秀基层组织”的称号。而这取得的一切荣誉都是他们严于律己、团结有爱的表现,正是他们始终严格要求自己,才能长期保持良好的卫生环境和宿舍风气,正是他们团结有爱,才能一起携手并进同做卫生文明标兵。

丰富课余时间,建设特色文化

在大学学生除了学到宝贵专业知识,宿舍生活则是另一大宝贵财富。学生寝室文化可以释放出强大的心理制约,良好的寝室文化可以陶冶,激励寝室每一个成员,起到良好的导向作用,润人于无声。《史记》中载:“蓬生麻中,不扶而直,沙载泥中,与之皆黑者,土地教化使之然也。”很好地诠释了大学生寝室文化强大的潜移默化作用。在JB702宿舍这里,在舍长的带领下,劳逸结合的生活一向进行得井井有条。丰富的课余生活给我们提供了很大的机会来创造健康的生活。他们一起骑行于北京城中,二环、三环、四环,每一次的进步,每一次的挑战都是他们成长的见证,也是青春的骄纵;他们一起举杯共庆兄弟们的生日,餐馆、宿舍、街摊,每一个地方都可以欢闹,每一个地方都洋溢着他们对兄弟的祝福;他们一起在西操场上挥洒汗水,跑步、篮球、足球,每一种运动中都有他们挥洒的汗水,每一天都充满着对生活的激情……当然,宿舍的夜谈活动是最让人期待的。每回熄灯之后,他们都会躺在自己的床上,谈谈一些人与事。有时候,他们会聊一些过去的趣事,逗得整个宿舍都笑个不停;有时候,他们也会聊一聊以后的事情,想想自己以后的发展,一起憧憬着未来。或笑,或说,直到他们都有些疲惫,而沉沉睡去。第二天又是美好的一天。

JB702彰显的是以优美、整洁、协调的环境和陈设为主要载体的审美文化,以积极、健康、进取为主要方式的生活文化,以思想性、知识性、趣味性为主要内容的主题文化。

文章选自《2017年“泛海学舟 讲述青春”榜样宣讲季嘉园B座702事迹材料》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