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学子

时间:2017-05-26 来源:学生处 作者:

孙玥:追梦路上,所有经历,都是成长

题记 

启事在教诲,成事在榜样。榜样,是将你从碌碌无为中拉起来的一双手,是你在茫茫黑夜中泛海行舟的一盏灯塔。榜样的故事——北京交通大学2017年“泛舟学海 奖述青春”榜样宣讲季是由学生处精心打造的品牌活动,这个五月,交大榜样们将各倾陆海,传授他们的所见所闻,所学所得。让这些夜空中闪亮的群星们,带领我们交大学子领略不一样的精彩青春,也希望我们的未来,能由这些优秀榜样们,携领前行!

孙玥,女,汉族,1995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专业2013级学生。在追梦的道路上,她从未停歇脚步,从年级50%到5%,她是奋力前行的北京市三好学生;从丙级团支部到北京市“先锋杯”优秀团支部,她是全校认可的十佳团支部书记;从科研白痴到发明专利拥有者,她是同学信赖的朋辈咨询师。她总说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创新班级学习制度、开展全院学习交流会,服务千余人次;参与全国留守儿童调研志愿活动,寒假招生实践,她是实践优秀个人。她还是校知行专项奖学金获得者,是素质全面的女汉子。她用爱与汗水书写尚好的青春!

她总说,人生的路就像玩游戏里打怪升级,会有遭遇失败的苦楚,也有收获胜利的喜悦。曾经的她仰望各位高端玩家,却又深觉难以望其项背。在经历了青春的迷惘之后,她找到了一路升级的策略,四年的大学生活,虽不是“最强王者”,但也算得上一个“华贵铂金”玩家,获得了校知行专项奖学金、电气春雨专项奖学金等各类奖学金,是北京市三好学生、校优秀学生干部、校十佳团支部书记,目前已保送研究生。

 

一、没有梦想,便没有方向

初入大学,一切太新鲜,一切太迷惘。面对与高中截然不同的学习生活模式,血脉膨张的她想尝试扑面而来的每一个选择,企图抓住每一个机遇。大一第一个学期,没有目标的她游走于各个例会、各种活动之间。第一学期结束,期末成绩打破了萦绕她身边的粉色泡沫,——微积分期末成绩59分,总评成绩靠着平时分勉强及格,平均绩点2.89,年级排名157名。伤心伴随着无措不留情面地袭来,这些不知所措主要原因就是没有明确的目标,这样便没有解决问题的方法。那一刻,她想起了入学第一天写下的志愿——做一个牛掰的double E!一切如噩梦惊醒,她决心要重新背上行囊,找回丢失的梦想!

、心中有梦想,脚下有力量

找回丢失的梦想,便能懂得努力的方向,便有继续前行的力量。她说打怪升级最重要的是两点——一是技巧,二是坚持。

技巧即是合理安排、细致规划各项事宜,她给自己准备了一个时间规划本,按照重要与否、紧急与否进行划分,为以下四种:紧急且重要、紧急不重要、不紧急但重要、不重要不紧急。把学习和工作的各项任务按照四个类填入表中,同时按照时间标注排序。这种分法,不仅可以让自己明确每天的需要完成的各项事情,也可以让她认识到每件事情的轻重缓急。当她想偷懒的时候,就会翻开安排表默默提醒自己:你想重蹈覆辙吗?第一个学期的结果恐怖吗?——如果不想,那请完成列表上的任务。

地球上的一天没有第25个小时,所以把握零碎的时间也是提高效率的关键所在。每一门课,她都会整理一本重难点笔记,随身携带。课间休息的时候,去老师办公室汇报工作,老师开会未回来的时候,便可以拿出来翻看,加强对于公式的记忆,或复习某道难题的算法。她说良师益友是最大的财富,打游戏时大家会组队刷boss,学习时也要会找寻自己的伙伴。每周约学霸讲一次题,听一听他独特的解题思路,很多问题会迎刃而解。同时,这样也会强迫自己每周整理回顾自己做过的习题。朋辈的指引和陪伴是我们前行路上的动力。

另一个重点——坚持。大二上学期的一个黑色第九周,那一周她有大学物理、复变函数的期中考试,有电路的小测,有校十佳团日活动的答辩,团支部等级评估的终期答辩。一周的时间完成5件重要的事情,这对于她是一个不小的挑战。她暗示自己,要理清思路,勇敢面对。第8周的周一至周五,她将所有的时间都用来物理、复变函数、电路三门课程的学习,这三门考试分别是在第9周的周五和周六、日。5天的基础回顾、重难点突击和从学期初始就养成的良好学习习惯,让她的复习进行得相对顺利。从第8周周六开始至第9周周四她都全身心带领班级同学投入到答辩准备中。那一周之后,她收获了物理满分、电路小测满分、复变函数93的成绩,同时所在支部获得校十佳团日活动、北京市先锋杯优秀团支部的殊荣。她初次尝到了汗水的甘甜,那是与时间赛跑、挑灯夜战的意义所在。

她看过深夜一点的思源楼和清晨六点的芳华园,试过在凌晨三点点起小夜灯写实验报告。她说当你最高效率运行着,还未能完成手头任务时,那其实正是时代要我们品尝一下古人闻鸡起舞、悬梁刺股的特别用意。

三、推动你的梦想,将是我的梦想

她从50%走到5%,从学渣到北京市三好学生。她说这一路上有太多的人给予关怀与帮助,她很感谢在需要时陪伴身边的每一个人。

今年是她当团支书的第4个年头,这四年里她也深感通过自己的力量影响和改变身边的朋友是一件幸福的事情。感恩是人生必修的课程,大四上学期,她选择了保留学籍任辅导员,专心做两年最爱的学生工作。她说她要把老师朋友传递给她的温度,再传递给更多人。推动和成就每一个交大学子的梦想,将是她的梦想。做一名从事基层工作的辅导员,引领每一颗青春年少的心奋发向上,是一件极具荣耀的事情。

追梦路上,即使跌倒、彷徨,也会挣扎着站起来,继续前行!她是孙玥,一个勇敢追梦的姑娘!

——选自《2017年“泛海学舟 讲述青春”榜样宣讲季孙玥事迹材料》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