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学子

时间:2017-05-24 来源: 作者:

计科1403班:知难而上 行者无疆​

题记

启事在教诲,成事在榜样。榜样,是将你从碌碌无为中拉起来的一双手,是你在茫茫黑夜中泛海行舟的一盏灯塔。榜样的故事——北京交通大学2017年“泛舟学海 奖述青春”榜样宣讲季是由学生处精心打造的品牌活动,这个五月,交大榜样们将各倾陆海,传授他们的所见所闻,所学所得。让这些夜空中闪亮的群星们,带领我们交大学子领略不一样的精彩青春,也希望我们的未来,能由这些优秀榜样们,携领前行!

 

荏苒时光,他们因交大相逢;悠悠岁月,他们以交情相识。他们就是计科1403班。

计科1403班成立于2014年9月,是由来自全国各地19个省市的兄弟姐妹所组成的集体。2015年9月,专业分流后重组为现在的计科1403。现本班总人数为29人,全员入团,80%的成员递交入党申请书,现有3名正式党员,两名积极分子。

最初的梦想

2014年9月,29个少年在红果园相遇,计科1403的故事就此拉开帷幕,怀着“必成优秀”的信念,他们努力做好每一件事。班级同学每节课都在教室前三排就坐,与任课老师积极互动,活跃课堂气氛;积极参加新生辩论赛,班集体通力合作,练就能言善辩;甩开膀子投身运动会赛场,向着金灿灿的奖杯,奔跑呐喊而不知疲倦。任何地方,计科1403要站在最前排;任何困难,计科1403要顶在最前方,这“必成优秀”的心态在军训基地释放到了极致,军训先进班集体是对他们最好的表彰。

付出的努力终有丰厚的收获,新生辩论赛冠军,趣味运动会团体第一,院际杯拔河比赛第一,军训先进班集体……一份份荣誉是计科1403坚持努力的证明,是1403人不断前进的动力。

路途的转折

大一学年结束的总排名,成为计科1403班成长路上的重大转折点,许多同学在这时认识到自己态度上的松懈,找到最适合自己的学习规律与方法。在班主任的帮助下,计科1403及时举办班级总结会,制定一系列班级学风建设计划,依托学校、学院对班级的培养计划,开展五四奖章进支部,青年教师做榜样等活动。先进事迹促发展,优秀经验同分享,相互帮扶共进步。

在接下来的岁月里,专业第一的头衔他们从未让给过别人,优良学风班也次次收入囊中。两个学年里,计科1403平均成绩始终年级第一,共有21人次获学习奖学金;其中共4人次获国家奖学金,包揽了专业全部的名额;班级成员积极加入到创新创业的行列中。班级成员有10人参加到大创项目中,并有半数在国家级、校级项目中担任主要负责人;在各类科研竞赛中,班级有超过六成的同学获国家级、市级以上奖项。

“无敌”是多么的寂寞

“无敌”不是一种状态,而是一种心态,是一种自信无畏的态度,是面对怎样的挑战都敢迎难而上的态度。知难而上,行者无疆。计科1403就是这样的一个集体。

建班三年,就像每个班集体都会经历的那样,计科1403遇到过无数困难与挑战,比如繁重的学业和团支部建设评估工作的矛盾,比如班级活动与班级成员个人行程的冲突等等。但他们没有就此却步,而是尝试着转变思路,创新形式,精简环节,适应同学们的发展规律,举办了许多同学们喜闻乐见的活动。

在这三年里,他们举办了许多有意义的团日活动。

活动一:校园文明你我行

为改善校园某些不文明现象,班级成员进行了“公众场合举止有度,人人自觉共建文明校园”主题拍摄活动,就此问题采访校园里的同学,最后归总结果并提出有关解决方案。

活动二:自律他律辩愈明

开展“校园文明建设重在自律还是他律?”主题辩论活动,反省自身存在的不文明行为,从自身做起传播校园文明,争做新时代有公德、有素质的大学生。

活动三:相互礼让源于雅

开展 “给电梯‘留白’,还同学以时间”电梯秩序维持志愿活动,张贴宣传牌并以身作则,感召身边同学隔层按电梯,少坐电梯多步行。

活动四:惟念前贤拭浮尘

3月学雷锋纪念日时,班级成员齐聚于芳华园,擦洗孙中山、茅以升先生像,体味交大百年风雨沧桑,学习先人伟大精神。美化校园环境,传递文明与正能量。

活动五:闲物共享正青春

进行“先锋青年展风貌,交大学子树新风”户外骑行活动,带领班级成员践行“三走”精神,走下网络,走出宿舍,走出校园,积极参与户外体育活动。

活动六:赏尽光华游名胜

班级多次组织支部成员前往北京各个名胜古迹游览,如圆明园、国家博物馆等充满思想文化之地,加深成员间感情的同时,也接受着中国传统美德、精神文明的熏陶。

活动七:百廿交大齐献礼

校庆期间,班级围绕校庆主题,开展“百二十年峥嵘岁月,计科学子献礼交大”主题诗歌创作活动。活动中每位成员亲自创作献礼诗歌并拍摄诗朗诵视频,讴歌百年交大精神,展现支部成员的真实情感,诠释校园生活的青春欢乐。我们祝福母校,望学校取得更加辉煌的成绩,交大精神能够继续传承发扬。

计科1403举办的系列团日活动,向全校师生乃至广大市民展现了北京大学生应有的精神风貌,也为交大及计算机学院增光添彩。全员参与,群策群力, “校十佳团日活动”的称号是对他们的奖励,更是激励。

心怀热忱,服务他人。计科1403的同学们怀有一颗赤诚之心,班级成员积极参加各类志愿者服务活动,北京奥体马拉松、西城区扶残助学、香山红叶节志愿,每一个角落,都有他们的身影。

须眉轩昂,巾帼不让。为践行共青团服务青年的使命,将支部的“星星之火”散播到更广范围。班级成员主动担起责任,21人次在院校各部门、组织担任重要职务,服务广大青年,奉献青春力量。

总理之风,山高水长。在争创周恩来班的过程中,计科1403虽与周恩来班失之交臂,但他们向全校师生展现了他们的热情与优秀的建设成果。

北京市先进班集体、北京市先锋杯团支部、首都高校优秀基层团支部、校级优良学风班、校级十佳团日活动……这些都是他们的符号。

来路仍愿与你为伴

计科1403自重新组建以来,遇到了很多困难,从最初的难以磨合,到现在的团结一心、互帮互助,凝聚力量齐心做好每一项工作,班级内部每个人都在改变自己,积极适应这个集体。相信在未来道路上,他们仍然能够携手相伴,昂首向前,创造更多的辉煌。

知难而上 行者无疆

                                                           选自《2017年“泛海学舟 讲述青春”榜样宣讲季计科1403班事迹材料》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