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学子

时间:2017-05-24 来源:学生处 作者:

张策:张弛有度,算无遗策

题记

启事在教诲,成事在榜样。榜样,是将你从碌碌无为中拉起来的一双手,是你在茫茫黑夜中泛海行舟的一盏灯塔。榜样的故事——北京交通大学2017年“泛舟学海 奖述青春”榜样宣讲季是由学生处精心打造的品牌活动,这个五月,交大榜样们将各倾陆海,传授他们的所见所闻,所学所得。让这些夜空中闪亮的群星们,带领我们交大学子领略不一样的精彩青春,也希望我们的未来,能由这些优秀榜样们,携领前行!

张策,男,锡伯族,1996年1月出生,吉林长春人,共青团员,北京交通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土木工程(城市轨道交通)专业2013级学生。从乐团里一个普通演奏员到乐团团长,从一个普通的学生到科研奖学金获得者,从在交大求学的学子,到研究生支教团团长。他不优秀,但是他一直在努力。来听听他的故事吧!

音乐与梦想

2013年8月15日,你能在学校里看到的13级新生,只可能是那些追求音乐艺术的学生,他们是最早来学校报道的一批学生,那个时候他们每个人分散在学校的各个宿舍里,是音乐让他们聚在了一起。

他们之中有一位叫做张策的大一新生,他和其他同学一样,都是初次参加乐团,但是他却是非艺术特长生。因为怀揣着音乐的梦想,想在交大这个舞台上,留下自己的身影,他提前十五天来到学校参加排练。第一次参加乐团排练时,他发现自己节奏感不强,曲句加不进去。为了增强与同学们的默契,他经常自己在琴房重复练习,尽管练习的片段只有几分钟,但为了更好的效果,他往往一练就是一下午。他所演奏的是一个非常容易缺氧的乐器、也是乐团里最高音的乐器——短笛。就这样,他开始了在大学的追梦之旅,追梦之旅多坎坷,背后尽是汗水与付出。

整个大学期间他曾多次放弃部分暑假时间、部分寒假时间、十一假期、中秋节假期,参与乐团排练,为比赛做准备,虽然排练很辛苦,而且偶尔他也想拒绝这样的排练,但是能与这么多朋友在一起做喜欢的事情,他还是坚持了下来。最终凭借着精湛的技艺,跟随乐团在2013年曾参加第四届北京市大学生艺术展演获器乐组一等奖;在2015年曾参加第四届全国大学生艺术展演获器乐组一等奖;在2016年曾参加北京大学音乐节获管弦乐合奏银奖。

四年来,他跟随学生艺术团参与校内外演出40余场,大一期间还同时参加交响乐团与管乐团,参加演出包括“高雅艺术进校园”北京邮电大学、中国地质大学(北京)、中国农业大学等专场音乐会,北京音乐厅、解放军音乐厅等专场音乐会。

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成江海。坚持做自己喜欢的事情,终有一天会收获成功。

责任与奉献

大一的他很喜欢给大家拍照,想用自己的照片让学校里更多的同学知道、了解交响乐。大三的时候,他担任了交响乐团团长、学生艺术团干事,他知道以后要做的事情不会再简单了,在他背后,是同学们的支持与帮助,在他肩上的,是老师们的信任与希望,在他面前的,是交响乐团的发展与未来。正是因为“团长”这两个字,他从来不将就做事、思想上也不敢懈怠。他曾组织举办“思源颂-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北京音乐厅专场音乐会,2015级新生长征组歌演出,与美国希尔格罗夫青年交响乐团交流音乐会等活动,从后勤到舞美,从排练到演出,从财务报销再到后勤盒饭,都是他与负责的同学共同完成,反复核查。

作为一名学长,对于新团员,他总是尽最大的力量去帮助他们成长,在暑期集训的课余时间,带领15级新同学在动物园里进行素质拓展活动,帮助他们更好地进入大学独立的生活,在日常的学习生活中也经常关心团里同学,讲讲微积分,聊聊大学生活规划。

地基与瓦片

人生光有诗和远方不行、光有一颗想负责任的心也不行,最终还是要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的走出来。人的成长就像盖一个房子,必须要打好地基,打好地基,才能让房屋上的琉璃瓦片绽放光彩。

在学习和科研方面,他严格要求自己,他是“酸碱土的力学/物理性质的试验研究”课题研究的组长。该课题在我校2015年度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中获评国家级训练项目,土木工程专业共4组国家级项目。在做试验研究时,由于试验时间长,样品多,于是他和同学暑假就留在了学校,尽管已经科学安排了时间,但因为一些不可避免的因素,他还是常常工作到深夜。

2016年8月,他代表学院参加由住建部主办在哈尔滨召开的“第四届全国高校土木工程专业大学生论坛论文展示”在40余高校中,获评二等奖,为我校最高名次。以“酸碱土的力学/物理性质的试验研究”为基础的转化成果,获评北京交通大学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获评二等奖。

在科研方面付出的努力,他的工作得到了老师的认可,在2016年获评科研创新奖学金。

社会与未来

2014年11月他参加了中国北京“APEC青年周”,为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代表提供英文的志愿服务。带他们参观了我校校园,介绍了我国高速铁路的发展和交通运输方面的成就。

2016年7月他参加在山东德州举办的“2017中国国际太阳能十项全能竞赛第一次培训会”,本次比赛参与国家有10余个,在北京机场接待3个国家的参赛队员,并将他们安全的送至德州。同时担任印度理工大学代表队的全程领队,提供英文服务,在德州的三天跟印度的同学们成为了好朋友,他们互相尊重,谈论不同国家的风土人情。

2015年7月参加内蒙古赤峰“以爱度量生命-用心守望人生”北京交通大学暑期社会实践团赴内蒙古赤峰社会实践活动。在赤峰社区进行了宣讲,教爷爷奶奶玩微信,并探访了两位失独老人,徐阿姨和施阿姨,给他们带去温暖,在徐阿姨家他们还做了一桌子的菜。

在志愿和社会实践的过程中,他深刻的感受到社会对我们大学生的需要。他明白当代青年有责任让这个国家更加精彩,更繁荣。

于是,他选择了毕业后去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西部支教。在2016-2017学年度,任我校研究生支教团团长。

2016年12月,他组织策划“研究生支教团爱心捐物活动”引起同学们广泛的关注,还有退休的老教师也拿出了一些书籍、衣物,捐赠给陕西丹凤山区的孩子们。并将本次爱心捐赠扩大到新疆五家渠市、哈密市,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科左后旗,切实的帮助当地需要帮助的学生。

文章选自《2017年“泛海学舟 讲述青春”榜样宣讲季张策事迹材料》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