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学子

时间:2017-05-24 来源:学生处 作者:

于瀚程:精彩青春,不只一种角色

题记

启事在教诲,成事在榜样。榜样,是将你从碌碌无为中拉起来的一双手,是你在茫茫黑夜中泛海行舟的一盏灯塔。榜样的故事——北京交通大学2017年“泛舟学海 奖述青春”榜样宣讲季是由学生处精心打造的品牌活动,这个五月,交大榜样们将各倾陆海,传授他们的所见所闻,所学所得。让这些夜空中闪亮的群星们,带领我们交大学子领略不一样的精彩青春,也希望我们的未来,能由这些优秀榜样们,携领前行!

于瀚程,男,中共党员,北京交通大学软件学院2013级本科生。现任北京交通大学学生会主席,共青团北京交通大学第十九届委员会委员。曾获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先锋杯”优秀基层团干部,北京交通大学五四奖章,思源·校长奖学金,国家奖学金等荣誉称号。现已保送至北京交通大学软件学院继续攻读研究生。

不因事小而轻之——一个始于演讲的梦想

刚进入大学时的他,喜欢表达,却又有点腼腆。怀揣着想要锻炼自己的演讲能力的想法,他加入了校知行—特色理论学习研究会(以下简称“特研会”)的宣讲团。带着对工作些许懵懂的理解,他的第一份学生工作之旅就这样踏上了征程。

身为理事,常常需要处理一些琐碎又繁杂的小事,但他始终以不因事小而轻之的态度,坚持认真负责的完成交办给自己的每一个任务。成长的路途并不都是一帆风顺的,回想练习演讲的经历,“一篇自己很重视的演讲,我一定要改上个20次,并且全篇背下来,再对着镜子练上个20次,确保自己能够做好每个表情和动作。因为想要别人满意,首先要自己满意。”正是在师兄师姐的耐心的指导和帮助下,在无数个深夜一个人反复打磨文案和方案时,在和宣讲团的伙伴们共同协作举办多次培训和比赛中,他迅速成长了起来,并对学生工作有了新的认识,也有了个人新的目标,那就是在学生工作中实现自己的全面发展。

这个始于演讲的梦想,经受了时间的初步锤炼。而他也顺利通过选拔,先后成为宣讲团部长、特研会会长。此时的他立足于特研会的平台,积极组织并进一步创新品牌活动。这当中有后来获得高校“四进四信”优秀项目的“红潮澎湃”先锋论坛,也有号召践行校训的“知行杯”社会实践调查大赛,还有他热爱的演讲比赛——“交大青年说”。同时,他本人也获评“先锋杯”优秀基层团干部,北京市优秀学生干部等荣誉称号。

不因事大而惧之——一份勇于承担的责任

如果说特研会会长这一角色赋予了他成长的能量,那么学生会主席一职更是教会了责任与担当。还记得在第二十三次学生代表大会上参加竞选时,他动情地讲述要做怎样的学生干部,要做怎样的学生活动,引起现场同学的阵阵掌声。正是这种想做事、能做事的品格帮助他成为交大第一个学代会直选学生会主席。

惊喜之余,更多的要挑起肩上的担子,负责学生会的各项工作,做好学生干部的表率。不因事大而惧之,在不断的学习和请教中,他迅速完成了自我身份的转变。校内,他秉承全心全意为同学服务的宗旨,力求办好每一场活动。如协助筹备校庆系列活动,组织校园歌星大赛、“院际杯”篮球比赛、“交大论坛”辩论赛、校园学生跳蚤市场、宿舍文化节等等,进一步丰富了校园文化建设。校外,他代表交大学子形象,积极推动与各高校的交流,并踊跃参加各项市、国家级活动。如参加北京市高校主席交流营,北京市学生联合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并任第八分团团长,主动与许多学校建立联系。而他本人也入选了由团市委组建的首都大学生英才学校,并参加了筹备9.30国家烈士纪念日敬献花篮活动、赴湖南韶山毛泽东故居红色教育等活动。

情怀温暖了时光,岁月终会回馈努力的人。对他来说:“我只是一个学生,有了主席这个身份,就是督促我要更加努力,不断提升自己,这样才能承担起这份责任。”轻松的话语中,却透露着沉甸甸的责任担当,也是这份责任,使他常怀敬畏和感恩之心。

在生长之地绽放——一样继续前行的决心

他是一名软件工程专业的学生。入学时他的成绩并不突出,加上无形中分配给了学生工作许多时间,这使他略带焦虑,他的老师安慰他:“只是你把对待工作的那股冲劲儿和拼劲儿放在学习上。只要你想,一定可以。”他变得更加努力,工作之余,认真钻研专业知识。紧张的时间,使他不仅学会了合理安排自己的生活,更使他养成了不玩网游、不看综艺电视剧的习惯。凭借这种执著与努力,他在大三这一学年,取得专业第一名的成绩,并获评国家奖学金、校长奖学金等。这些荣誉在肯定他的同时,更是一种激励,鞭策着他不断前行。

他是一个积极投身社会实践的志愿者。他充分利用每个假期,积极组织并参加各项社会活动,其中带队或参加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累计10次,走过了内蒙、湖南等6个省。在这些实践中,他不仅开拓了眼界,更了解了社会现状,培养了自己的家国情怀。

他是一个微电影的男主演。这个微电影就是校庆宣传片《梦想之路》。为拍摄此片,他和拍摄组一起前往大山、农村、中学,甚至高铁铺设现场。而最让他感动的是电影本身,如同影片男主演一样,他也经历过并还在经历着追梦路上的困惑和喜悦。视频首发后,他在文末留言:“作为小北的饰演者,这一刻感觉无比幸运与自豪。在通向《梦想之路》的台前幕后,我一次又一次深深地被交大人这种精神所感染。不论是片中的自己还是生活中的自己,定将不负母校栽培,活出交大人最骄傲最精彩的模样!”而这,一个不论在哪个岗位,扮演任何角色,都全力以赴,努力在生长的地方开花、绽放的交大人品格,就是他不忘初心、继续前行的动力之源。

精彩青春,不只一种角色。每一个角色,不是圆满的终点,而是崭新的起点。前往下一站的路途也许遥远并艰辛,但他清楚的知道唯有努力,才能更精彩!

“这就是我,一个学生,一个学生干部,一个不会停下脚步的追梦交大人。”

文章选自《2017年“泛海学舟 讲述青春”榜样宣讲季于瀚程事迹材料》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