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学子

时间:2013-04-17 来源:校报 作者:宣传部

为目标而执着的人 ——访土建学院土木0901班李明
QQ截图20130417104605.jpg
 
土木0901班即北京交通大学第六届茅以升班团支部书记李明,连续两年荣获国家励志奖学金,曾任土建学院自强社外联部副部长,大三时发表的论文被第二届“铁道工程关键技术国际学术会议”收录,现免试保送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攻读隧道与地下工程硕士学位。
 
问到李明所做的大学生创新实验项目“地下隐伏空洞对城市隧道破坏机制试验研究”时,他介绍说:“我是通过这个项目慢慢对隧道产生兴趣的。大二开始做项目时,我对自己的专业几乎不了解,但是随着项目的开展,大批量的文献阅读与深入研究探索后我发现自己对隧道知识慢慢有了兴趣,想更深入地研究下去。”在明确了自己的兴趣所在之后,这个项目他坚持做了两年,并且在选择研究生所学专业时,他果断地选择了隧道工程专业。“很多时候我们因为自己最初没有感觉或没有兴趣轻易地放弃了很多机会,如果我们能够抓住这些机会,慢慢喜欢上做这些事情,也许就多了一个兴趣点,倘若将这个兴趣点作为自己前进的目标并为之坚持下去,你能够从中收获更多。”
 
大二的时候,李明抓住老师提供的信息,和同学组成的测量小组参加了北京市高等学校测绘实践创新能力大赛。学校为他们参加比赛给予了很多的关注和支持,小组成员共5个人,4个带队老师全程陪同,进行技术指导。小组成员勤奋拼搏、全力以赴准备比赛的日日夜夜也成为了李明大学时光里难忘的记忆。这些记忆现今仍然鞭策着李明,激励着李明。
 
敢于尝试,是给自己确立目标一个机会;舍鱼取熊掌,是对自己目标的清醒;冲刺如飞鱼,为了自己的目标,哪怕风浪再大,也要一次一次向前。这是李明传递给我们的,平实的道理和力量。(学生记者 刘悦)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