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学子

时间:2016-03-03 来源:校报 作者:校报

恰同学少年 | 倾听属于“知行专项奖学金”获得者的小故事(上)
◆编者按:近日,“荣誉 责任 梦想”——北京交通大学2014-2015学年学生先进集体、先进个人表彰大会举行。其中,作为“思源奖学金”的重要组成部分,“知行专项奖学金”在鼓励全面发展的基础上,通过设立“勤学奖”、“担当奖”、“励志奖”、“鲲鹏奖”、“笃行奖”、“求是奖”、“芳华奖”、“亮剑奖”、“明德奖”和“博世奖”等10个类别奖项,重点奖励在某一方面有特别专长、表现突出或者有突出贡献的学生。韩东、刘梦笛等10名同学脱颖而出,荣膺首届“知行专项奖学金”。本报记者特邀这10位同学,为大家讲述他们在交大生活的难忘经历。
 
就这样,始终如一
 
勤学奖——韩东.jpg
 
◎ 勤学奖-韩东
 
大一上学期,微积分、线性代数、工程制图这三门课程的学习成为了我入学以来最大的挑战。我完全跟不上老师讲课的节奏,听不懂也理解不了老师讲解的内容。性格偏内向的我在满是陌生面孔的百人教室里,迟迟不敢向前迈出一步去问老师一个问题。课下作业遇到问题的时候不是空着,就是拿同学的作业本抄上。期中考试如期而至,自然成绩不理想,微积分和工程制图刚刚及格。虽然是在意料之中,但是心中还是有些许的难受。
 
期中考试之后,我知道在大学中,我还是要选择勤奋,选择奋斗。我养成了良好的学习习惯,每天早早起床,背着书包,拎着水杯进入教室开启一天的生活。紧张的课程安排也慢慢地让我倍加珍惜时间:当身边同学睡懒觉的时候,我在背英语单词,当舍友在玩电脑游戏的时候,我在钻研着微积分,当身边的同学看着韩剧美剧的时候,我在画着机械制图……
 
学习的过程是孤独的,而正如高中班主任所说,只有耐得住寂寞,才拥得了繁华。之前的努力付出让我的基础知识也很扎实,考试周的复习也变得很轻松。复习之余,也有精力去给班上的同学解答问题。在期末考试中,我的微积分、线性代数、工程制图三门平均较期中考试成绩提高近20分,平均分也过了90分。虽然最终成绩并不出类拔萃,但至少我看到了付出所得到的回报。
 
我在最好的年纪选择了勤奋,幸运也更加垂青于勤奋的我。在接下来的两年中,我的专业成绩由专业第五稳定在了专业前两名,并且最终成绩排名位列专业第一。而在这三年的学习中,我也渐渐明白,对于并不聪明的我而言,其实学习并不是困难之事,最难的是坚持学习。我相信自己会在未来的学习道路上,就这样,始终如一。
 
追梦路上,坚定前行
 
担当奖——刘梦笛.jpg
 
◎ 担当奖-刘梦笛
 
夜半24点整,星期二。建艺学院318会议室,灯火通明。玻璃的倒影里,两个姑娘对坐,依旧忙碌。
 
这是我代表学校参加完“红色1+1”党建答辩的晚上,在好友相助下争分夺秒地准备第二天“担当奖”的答辩。
 
因为天性不能闲,亦觉自己眼界匮乏,所以迫切想认识世界。大学这几年里,在职能社团、党政社团、兴趣社团、公益社团几个方面都略有涉足,并都会竭尽全力地做到最好。睡懒觉看电影这种悠然自得的生活对我来说算是折磨,所以我去做公益,去支教,去读书。然后,在折腾着认识世界的过程中,慢慢地形成了自己的价值观和笃定的思想,也明白了,每个人的自我实现追求都不一样,有的人是希望开辟一个新的世界,有的人是希望能够静静的坐下来研究某一方向的技术,自我实现对我来说,就是对这个世界,对这个社会有用,可以为社会的进步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于是我竭尽所能地做好每一次的任务,从校红十字会副主席到院学生会的主席,从大一时组队的四川支教到APEC志愿者,到跟留守儿童NGO组织对接项目,甚至到现如今大四给贫困山区建桥的“无止桥”基金项目统筹,竭尽所能地帮助我所能帮助的每一个人,而意外的,自己在成长的道路上,也同样得到了无数的不求回报的帮助,所以我才能成长的如此顺利,从来不觉得会遇到难以逾越的挫折,所以才能有今天的我。
 
所有的累都不算累,当你因为梦想和喜欢而去做事情的时候,可以心胸宽广,坚定前行。
 
画人生
 
励志奖——赵奕琳.jpg
 
◎ 励志奖-赵奕琳
 
我的人生跟画画有着不解之缘。
 
我从小就十分喜欢画画,而且似乎也有那么一点绘画天分。在我还在上幼儿园的时候,我的画就经常受到老师们的表扬,妈妈也总是很骄傲地夸我是个“绘画奇才”。在我幼儿园毕业时候,老师还颁发给我一个“绘画一等奖”的奖状,奖品则是一套笔墨纸砚。当时拿着奖状跑回家的时候,心里美滋滋的。那时候年龄还很小,真的觉得自己就是个“绘画奇才”。
 
到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妈妈觉得我的天分不能浪费,克服家庭经济条件的困难,坚持送我去素描班学素描。那时候我还小,很调皮很贪玩,不懂得妈妈的良苦用心,况且自己天赋还优于常人,心里觉得根本没必要坐在班里学习枯燥的画画技巧理论,便三天打鱼两天晒网,经常跟小伙伴们逃课去玩。后来此事被妈妈得知,她没有骂我,也没有打我,而是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孩子,你要记住,天赋再高,不努力也不会有所长进。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我当时还小,不能完全理解妈妈的话,但她哽咽的话语和眼里闪烁的泪花让我觉得,我真的做错了。
 
那天以后,我开始认真上课,勤奋练习。不再把“天赋”作为我不努力的借口。每次我想懈怠或者看到小伙伴们出去玩的时候,都会想起妈妈叮嘱我的:“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然后再埋头继续画画。经过我的不懈努力,终于得到了老师的肯定,称赞我的画比高年级的同学画得还要好。那一刻,我从心底感到无比的快乐。
 
高考招生结束后,我得知自己没有被建筑学录取,心里空落落的,也开始怀疑自己这一路走来,是不是都是错的。这时候,妈妈对我说:“不要灰心,不是还可以转专业呢嘛,妈妈相信你一定可以成功的。”这一句话又让我燃起了继续画下去的信心和决心。
 
开学报到那天,我认真准备了转专业加试素描所要求的材料。皇天不负有心人,加试后第三天,我终于收到了建艺学院发来的短信:“同学你好,恭喜你通过了素描加试,已经被建筑学专业录取,欢迎你加入建艺!”那一刻,我知道我所有的坚持和努力都没有白费,我又可以拿起我心爱的画笔,去描画我绚丽精彩的人生。
 
转变,从这里开始
 
鲲鹏奖——付倩.jpg
 
◎ 鲲鹏奖-付倩
 
初到交大,对一切都充满好奇。帝都的花花世界在向我招手,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也挑花了眼睛。摆脱了高中的填鸭式教育,没老师管着,家长看着,开开心心过完了看似丰富多彩的大一时光。一学期过去了,打开教务系统,机械制图48分。
 
开学返校,没多久就迎来了成绩排名公示。专业排名在百分之五十以后,从高中时上台发言的尖子生,到现在挂科,中下游。失落,不甘,迷茫,无助。班主任老师告诉我,大学的课程并非洪水猛兽虽与高中不同,却也是有法可循的。还再三叮嘱我现在努力也不晚。第一次发现原来在这座陌生的城市,有人对我的成长报以期望。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从没进过图书馆到熟悉各种教辅用书分布;从见到任课老师绕着走,到主动和老师打招呼;从不知答疑为何物,到老师总笑着对我说“唉,你又来了”;从不主动自习,到每天等阿姨来锁门。第二次成绩公示,排名已从58%到34%,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
 
大三的我,已能很好地平衡学习、科研、社团的各项活动之间的关系。百分制必修课平均分91,获得专业第五,综合第一,社会工作一等奖学金,学习二等奖学金,由我负责的大创项目也获得北京市级优秀。
 
我曾以为大学顾好学习就无暇顾及其他,却没想到我也可以做科研;我曾以为学习和科研就会花去我全部精力,没想到我还能兼顾社会工作;我曾以为顾好自己就很难了,没想到我还可以去勤工助学服务同学就业;我曾以为,自己开心就好,却没想到通过帮助别人获得的开心与满足是乘以N次方的。
 
年轻,总是有梦为马四海为家,在人生的分叉路口,我选择了回到新疆,签约乌鲁木齐铁路局。我会站在祖国西部,检修好来往的列车,为外出求学的学子和南来北往追梦的人保驾护航。
 
青春终究是幸福,因为它有未来
 
笃行奖——田雪涛.jpg
 
◎ 笃行奖—田雪涛
 
我认为自己不是一个学霸,只是一个拥有不错成绩的学生。我从来不会刻意地复习考试,因为学习需要认真的态度、知识需要反复的推敲,这些都是日积月累的财富。我也向SCI投过论文,有多个学院的大创经历,但是从没参加过短于三个月时长的学科竞赛,因为我的生活有我的节奏,细水长流地丰富自己是我喜欢的状态。
 
在交大的学习、工作经历和遍及十几个城市的社会实践经历是我生活中一笔宝贵的财富。这些经历留给我最多的就是——感情。我会去爱我的团队,爱身边这些兄弟姐妹,任何物质满足都抵不过相互间的感情给予。一定要做一个有感情的人,在我看来,这不仅是立足社会的基础因素,还是为人的必要条件。
 
笃行奖答辩的那天,准备好的稿子最后完全没有用到。我当时的状态就是“分享我的故事”。不管是做班主任助理或者社团主席带一个团队,还是仅仅作为一个学长,我最爱的事情就是分享,去解决他人的困境,去感同身受他人的情绪,去讲我的故事给弟弟妹妹。热衷于分享会得到更多。我自己也得感谢这样的性格和经历,因为我由此认识了我的创业伙伴。两年时间的创业经历,也为我拿到笃行奖奠定了基础,同时也让美丽的经历显得更美丽一点。
 
学会从容地面对这个世界给你的一切。和很多人聊过作为专业第一却因为英语成绩而没有保研的事情。我之所以能够不争不抢地去接受,去基于现状地思考自己未来计划,重新规划创业期间的外语学习准备出国读书,我觉得主要还是心态的问题。再或者聊到这次创业经历中,公司在什么都没有的情况下拿下了百万级风投,我是怎样克服这样的心理压力的,其实软件开发从开始到第一版上线,红牛的易拉罐布满我办公室的半面墙,但我还是绷着劲坚持了下来。因为我觉得我一定能够成功。所以心境很重要。
 
“青春终究是幸福,因为它有未来”。两个人不会有相同的经历,没有谁的故事能复刻给另一个人。趁我们正青春,去创造属于自己的未来。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