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蝉联世界第一 15个学科
02
北京交通大学与贵州暖蓝科技有限公司签署捐赠协议
03
我校青年教师在北京高校第十一届青教赛中喜创佳绩

学子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学子

时间:2015-12-02 来源:宣传部 作者:张映、瞿澜

同心而伴——访第十六届“周恩来班”通信1302班

 

  在青春而又珍贵的年华里,他们,在北京交通大学相遇,相知,相伴。满怀对美好未来的憧憬与追寻,29位来自天南海北的同学走到了一起,汇聚成了电信学院通信1302班。他们,在大学生活的每条赛道上,都全力以赴,用点点滴滴的酸甜苦辣勾勒出交大学子的靓丽风采。
 
  “学而时习之,不亦乐乎”
 
  通信1302班成立于2013年9月,现有成员29人。不过短短两年时间,这个班集体就被冠以了许多称号——北京市先进班级体、北京交通大学校优良学风班、北京交通大学校军训先进班级体、北京交通大学校甲级团支部……每一个称呼都凝聚了班级团队的心血,更是对每个同学点滴付出、长期积累的最大褒奖和肯定。
 
  大学生应该怎样学习?这是许多刚步入大学的同学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入校之初,29个同学齐聚通信1302这个大家庭中,脸上充满青涩和期待。第一次班会上,其中一个环节是谈谈大学应该怎样学习,有的同学兴奋地问,大学是不是课程特别少?还有的同学忧心地问,大学的学习很难吗?是不是很容易挂科呢?面对同学们的这些疑惑,新上任的第一届班委开展的第一项工作就是讨论怎样帮助大家更好地适应大学学习模式。他们从第一学期就开始组织集体自习,开创小组学习模式,实行帮扶计划,采用一对一、N+1的结对学习,制定学习目标,并实施激励奖励制度。同时创建百度网盘共享学习资料,每周进行读书分享交流,邀请学长学姐经验交流,通过种种途径提升全体同学的专业本领。“他们在自由的大学时光里规划自己生活,同时带着共同的进取心和凝聚力不断前行。”是团委老师韩柏涛对通信1302班的评价。于是,在许多同学还在努力适应自己的大学生活时,通信1302班的同学们已经开始在学习科研的道路上探索出了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
 
  为了拓宽专业视野,大家并未满足于课堂内的知识,他们利用课余时间到北京移动平谷分公司,零距离接触学习5G。此外他们还积极参与校内外的科技创新活动。两年间,班级专业不及格率为0%,40余人次获奖学金,奖金金额累计达5万余元,班级成员100%投身各类科研竞赛,大创覆盖率达96.5%,学科竞赛获奖30余人次,其中国家级5人次。
 
  前沿科学领域的不断冲击激发了班级同学强烈的创造热情和浓浓的专业兴趣,一次次共同合作和交流讨论迸发的激情灵感更是加强了班级聚合力。
 
  “一个人或许走的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的更远”
 
  一个班集体,是否被同学所认可,不在于彼此间能否锦上添花,而在于能否雪中送炭——当你需要帮助的时候,集体伸出援手;当集体需要支持的时候,你愿意站出来。
 
  大一下学期,班上一位同学意外得了急性病血气胸,病情十分严重。在紧急做了手术后病情得到缓解,但仍只能在医院卧床休息。在得知班里同学生病的消息以后,同学们马上行动起来。因为医院有每天探望人次的限制,同学们便分批去医院探望他,大家每次去都帮他补习当天的上课内容。一个月后他出院了,之前性格内向、不善言谈的他在这个过程中和班里几乎每个同学之间都有了更深的了解和沟通,内心深受感动。通信1302班的凝聚与同学们的无私就是在这样的一次次关心之中被逐渐传递开来。大学两年,这个集体已然成为班级所有同学学习比拼、互助友爱,惺惺相惜共同热爱的家。每次班级有什么活动,大家都会各展所长,共同应对。
 
  “温暖”是在采访中班级同学提到最多的一个词。29个人都是天南海北聚集于此,彼此相异却又紧密相连。他们都在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表明他们是一个团结的班集体,统一的班集体,互爱互助的班集体。
 
  两年的团结努力和共同奋进,使得班集体取得了诸多荣誉。两年间共获得各类文体竞赛奖项34人次,13人担任院校社团骨干。一个人或许走的很快,但一群人可以走的更远。1302班用共同的坚持和互助完美地诠释了这句话的含义。
 
  “同心而伴,践行恩来精神”
 
  在1302班成长为周恩来班的过程中,让团支书王晴晴印象深刻的是,大三上学期班级开展的“周恩来永远在我心中”读书征文活动、“周恩来的一生”故事会、“学习恩来精神、勇担光荣使命”图片展、“伟人周恩来”系列影片展播、“周恩来精神伴我成长”演讲比赛等一系列学习活动。策划之前,她和其他班委们十分担心这样的活动会流于形式,无法达到预期目标。然而,未曾想到,活动每个环节都未曾缺席一人。班级内部迅速掀起“人人学习恩来精神,人人争创恩来精神”的热潮。之后,大家更是主动提出应将“恩来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进一步在实践活动中切实落实恩来精神。“这次周恩来班答辩的准备过程中,每个人都肩负着4科以上的考试压力。但所有人都积极参与,全力以赴。这种团结协作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体现在班集体组织的各项活动里。”提起1302班的同学们,辅导员任一豪骄傲地告诉记者,“现在他们班即将代表学校参加北京市十佳班集体的评选,相信他们也将尽心竭力,为母校争光添彩。”

  开学伊始,班级入党申请书提交率100%。两年间,班级共产生预备党员2人,入党积极分子8人。29人中无论是否已经成为党员,每个人都以党员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天云语言康复中心的聋哑儿童心中有他们的爱心,地铁站内协助维持秩序有他们的身影。班级自发组织进行的志愿服务,累计近300人次。在一次次的参与中,每位班级成员切身体会到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快乐与意义,并在实践中进一步锤炼党性,继承和弘扬周恩来的崇高精神。
 
  “我们的目标不是一两棵大树,而是一片茂盛的森林。”班长贾英瑞说道。“第16届周恩来班集体”答辩的那天,通信1302班在答辩现场背诵《少年中国说》的铿锵之声让在场的听众深深震撼于青年学子的风华正茂,震撼于我校学生的责任与担当。在这个集体里,我们看到有百舸争流的胜景,有意气风发的长啸,有守望相助的感动,有顽强不屈的梦想。29个人,他们用行动秉承知行校训,追寻科技之光,践行恩来精神。成长的路上,他们同心而伴,正在为成为一片茂盛的森林而不断前行。 

分享到:
相关链接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