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师者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师者

时间:2023-07-13 来源: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 作者:

【北京高校“两优一先”·优秀党务工作者】潘显钟:永葆党员本色,尽显责任担当

15F04

潘显钟,男,汉族,中共党员,1978年2月出生,1999年4月入党,2000年8月参加工作,历任北京交通大学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机关党支部书记、副处级辅导员,现任北京交通大学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

入党24年,是潘显钟同志在北京交通大学学习奋斗的历程。他既是一名工作10年的“老”辅导员,也是一名连续17年始终奋斗在高校党建思政工作一线的“老”党务工作者。先后获得北京交通大学“三育人”先进个人、优秀党务工作者、保障服务国庆70周年庆祝活动先进工作者、智瑾奖教金优秀教育工作者、优秀工会工作者等多项荣誉。

一、坚定信念,做党的创新理论传播者

作为学院党委副书记,他抓牢抓实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引领,带领大家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决捍卫“两个确立”,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聚焦课程教学,积极探索生动活泼的授课方式,努力让学生对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累计为近8000名本科生、研究生传播党的最新理论和成果。推进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将党组织建在教育教学一线,实行研究生党支部理论导师制度,制定学生党员普遍开展“微党课”、机关党员开办“机关讲坛”的制度,形成党员学习传播党的理论知识的长效机制。以身作则当表率,疫情防控期间,他多次为学生讲授抗疫“云党课”,进一步坚定学生抗疫必胜的信心。

二、探索创新,做基层党务工作探路者

他始终以师生的重大关切和需求作为改革创新的方向,切实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为推进大学生党建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科学化和长效机制建设,他总结党建工作经验,形成了“以‘两本手册’立规范,‘两份证书’立表率”的学生党员培养体系;他整理的《党务知识手册》和《学生入党须知》在学院学生党员培训中沿用了10余年;他主编的《研究生党员骨干培训手册》在全校研究生党员骨干培训中推广使用。他提出并施行了“预备党员任务书”及预备党员中期、终期述职制度,明确了预备党员预备期考察的目标任务,增强了预备党员的身份认同意识。他深入研究大学生思想入党关键问题,创新性构建了入党积极分子培养“青马学习小组”,发展党员“一测试、两推优、三谈话”,党员“体验式”教育培训等工作法。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他修订了30余个发展转正模板和规范文件。他凝练多个党建创新案例并获校级一等奖、二等奖。牵头起草党委会、党政联席会议事规则;梳理廉政风险点41个,构建党风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坚持新闻报道亲自把关修改,落细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注重制度建设,撰写形成近20个学院党委工作制度文件,建立起了比较完善的基层党委工作制度。

三、厚植情怀,做爱路报国精神传承者

他注重加强校院文化建设,厚植学生爱路报国情怀,努力提升事业发展向心力。他多方挖潜校友资源,全情投入,推动建成国内首个大学生机械博物馆,获评“全国铁路科普教育基地”。疫情期间,他策划博物馆“云参观”及全国科技周系列活动,光明网直播在线观看超800万人次。五年来培养学生讲解志愿者150余人。开展中小学科普活动50余次,覆盖5000余人。他领衔大学生机械博物馆思政创新工作室,策划拍摄博物馆原创育人微电影《机械博物馆奇缘》上线公映并入选中宣部“学习强国”平台。他多方挖掘院史杰出人物,以机械系首任系主任应尚才教授设计并监造中国第一台大马力蒸汽机车事迹为原型,举办了应尚才教授生平展览,推动了应尚才教授铜像矗立。他创新“开学第一课”教育模式,策划编排传承爱路报国精神原创话剧《中国机车先驱》并在全校公映,1万余名师生观看直播,120余家主流媒体平台给予宣传报道,大力传承和弘扬交大人爱路报国精神。

四、忘我工作,做爱岗敬业模范力行者

23584

他是同事眼中的敬业楷模。从事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17年来,他始终爱岗敬业、工作忘我,经常周末无休,多年暑假无休,全情投入工作,处处彰显共产党员身先士卒的奉献精神。

他带领辅导员出色完成了国庆70周年、建党100周年、冬奥冬残奥会等一系列重大政治任务,在历次重大政治任务中动员学院参与师生人数均为全校最多。

他遵守廉洁自律准则、秉公用权,践行正确政绩观;拥护中央八项规定,贯彻落实从严治党的各项要求。他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落实“一岗双责”,严明纪律,祛除节假日期间“四风”问题,每年教师节发出“勤俭节约、绿色感恩、不送礼物”的倡议,深受师生欢迎。作为学院班子成员,他为学院连续多年获得学校“思源杯”贡献了重要力量。

他把学生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经常对学生嘘寒问暖,用足用好奖、助、贷等政策和“三助”岗位,帮助经济困难学生度过难关;处理化解了许多特殊群体的危机案例,助力学生成长成才;经常利用周末时间,与学生促膝长谈、为毕业生开展个性化就业咨询、帮学生修改简历、积极向用人单位推荐毕业生……许多学生对他感激溢表、赞扬有嘉,他是学生心中的良师益友。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