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师者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师者

时间:2023-07-10 来源:语言与传播学院 作者:

【北京高校“两优一先”·优秀党务工作者】王虹英:牢记使命践初心 ,躬身实干显担当

王虹英,女,汉族,中共党员,1974年1月出生,1995年12月入党,1996年7月参加工作,历任北京交通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现任北京交通大学语言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

王虹英同志从事专职党务工作20年,辅导员工作7年。在不同的岗位上诠释着一名高校党务工作者对党、对教育事业的忠诚和热爱。曾获评北京高校优秀德育工作者、首都国庆60周年群众游行优秀工作者,抗击“非典”先进个人、智谨奖教金优秀教育工作者、就业实践先进工作者、校级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称号。

一、勇担使命创标杆,党建责任牢牢扛在肩上

她始终牢记职责使命,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切实加强学院党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

强化领导班子能力提升和后备干部储备。牵头持续完善党委会会议、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形成“2+2+4”的议事规则体系,“三闭环”清单式推进议事决事效能建设,着力提升学院班子领导力、决策力和落实力。深化青年教师“成长领航计划”,加强后备干部培养储备,让学院事业发展的重点领域与重要工作成为青年教师发挥作用、锻炼成长的“实践基地”。

按照“夯实基础、创建品牌”的工作思路,切实加强党支部“七个有力”建设。牵头制定实施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提升方案,“对标争先”加强品牌创建工作,学院2个教师党支部分别获评校级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教师党支部持续开展“我为师生办实事”-专项帮扶学生就业活动,与辅导员充分联动,学院获精准就业辅导奖。

坚持党建和事业发展深度融合,以“新文科”建设为契机,带领全院上下内抓改革、外创条件、整体推进、重点突破,学院事业取得长足发展。全院5个本科专业,4个获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1个获批北京市一流专业建设点;获批国家级新文科研究与改革实践项目2项;新增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二等奖1项;“十三五”科研经费完成度达178%;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与学校共建“交通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落户学院;党员教师翻译完成的 CHINA’S SECRET CODE 面向全球发行,向世界介绍了中国之治的制度优势,向建党100周年献礼。有力诠释了“党建工作做实了,就是一种生产力”理念,学院两次获评学校“特色奖”。

二、坚守匠心映初心,倾力打造思政育人新模式

她始终牢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打造思政育人新模式,走出了一条条新路子。

担任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期间,她以“爱的教育”为内核,创造性构建“辅导员、班主任双核驱动,六位一体”工作体系,开展基于深度辅导的思想政治教育和就业工作,为来自北京大学等20余所高校的辅导员开展培训。她努力将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从经验事务型向科学研究型转变,先后主持完成首都大学生思政研究课题2项,并将研究成果转化为工作模式的有益探索和工作体系的积极创新。

担任语言与传播学院党委书记后,她结合学科特色,着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牵头搭建深化“价值塑造、知识传授和能力培养”有机结合的“三融合”课程思政育人模式,形成“全覆盖”与“示范区”同步发力的“双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模式,在新华网直播课程思政建设经验,观看量达39.4万。

她牵头建设“讲好中国故事”融媒工作室,充分利用学院多语种教育教学、传播学和网络与新媒体教学科研优势,立足中国、放眼世界,用强劲的发展、鲜活的事实、生动的叙事育新人。工作室与中国网联合开展“科技赋能乡村发展”系列短视频制作,与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中新网形成联合工作团队,汇聚“讲好中国故事”组合优势,关注时代之需、回答时代之问、担当时代之责。“上园村3号”视觉传播工作室入选北京高校首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工作室,“交大益路行”贵州都匀实践团获青年服务国家首都大学生社会实践百强团队一等奖和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公益项目全国第一。

三、以文化人展底蕴,画出凝心聚力同心圆

她注重在弘扬卓越文化、浓郁学术文化、涵育育人文化方面下功夫。

担任党委宣传部副部长、新闻中心副主任期间,她优化媒体运行架构,构建校内外媒体新闻宣传联运一体化格局,为学校发展外树形象、内聚合力。

她不断拓展中央级媒体“朋友圈”,在CCTV、人民日报、新华社、光明日报、科技日报、科学时报、人民铁道报等30余家国家和行业重点媒体持续开展宣传,实现年度CCTV对学校报道和约请专家访谈超过60条,新闻联播3条的报道量。起草制定奥运期间“新闻服务与媒体接待”等4个文案,获评北京奥运会残奥会志愿者工作先进个人。

她组织团队深入挖掘百年学府的优良传统与底蕴,打造了一批校园文化精品。担任《漫游中国大学丛书·北京交通大学》执行主编,策划编辑制作《燃情交大30年》和《交大30年》人物专访,指导制作学校宣传片《知行交大》,指导制作的纪录片在中国纪录片国际选片会上获得1金3银5铜,指导撰写的校史文化建设报告获评全国高校校园文化建设优秀成果三等奖。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