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师者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师者

时间:2022-05-15 来源:校医院 作者:

【感动交大·候选团队】校医院:服务师生健康 守护校园平安

北京交通大学校医院在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以来,93名职工(其中83名女职工、10名男职工),在校医院直属党支部的带领下,践行“关爱生命、关爱健康”的院训发挥极其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在学校疫情防控和医疗卫生服务中双线作战,筑牢校园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两年多来获得全国红十字模范单位、全国铁路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北京高校德育先进集体等国家级3项、市级12项、校区级16项荣誉,个人获得国家级奖项4项、市级17项、校区级。在“优质服务基层行”活动中获得国家表扬,通过北京市老年友善医院和老年健康规范化建设的验收。连续多年在海淀区非区属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绩效考核进入前三名。

一、众志成城,他们是校园平安守护者


2020年年初,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校医院全体员工在大年初二迅速集结完毕,抗击新冠疫情的战役正式打响。院班子成员沉着冷静研讨磋商,迅速制定防控工作预案,成立9个应急组,多方筹措准备防疫物资解决学校燃眉之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他们本着职业精神,克服自身对新冠疫情的恐惧,在学校3个医疗观察点24小时日夜坚守,化为守护天使运用他们的专业知识抚慰隔离生病的师生,曾经有一位学生这样写道“在北京这座城市,因为有了这样关心我的人而变得温暖和可爱”。

他们深知疫情防控专业知识的重要性,他们在抗疫同时不忘学习,认真学习新冠疫情防控指南,开展专业学习和岗位练兵,为师生提供专业的保障。全体员工拿到疫苗接种的上岗证书,全体医护人员取得核酸检测的资格。他们克服困难,在学校的大力支持和各相关单位全力配合下,精心设计疫苗接种场地,克服时间紧,任务重的困难,加班加点开展疫苗接种,在确保疫情防控要求下,这群可爱白衣战士,相互鼓励,比学赶帮,不断挑战自身能力极限创造奇迹,单日接种量4493剂次,共计接种新冠疫苗68272剂次。因为心中有爱,他们不怕严寒酷暑,只要师生需要,他们及时提供核酸检测,在体育馆、西操场、东校区礼堂、天佑会堂前厅都留下了他们白衣身影。2022年因为疫情反复的原因,截止到目前开展了大型核酸检测14次,当日最高采样量达到11634人次,累计核酸采样121526人次,环境采样10490个点位。

他们用专业守护师生平安,他们结合学校特点不断优化学校联防联控各项医疗应急预案,修改绘制流程图,搭建和细化了校园新冠疫情预防控制体系框架,对校园公共卫生和疾病预防采取日常监测和主动监测双重管理。对学生返校发热患者的应急流程进行实地演练,参与学校的应急预案的,提供专业的指导。服务国家重大任务,完成建党百年志愿者、冬奥会志愿者等医疗保障和防疫任务。指导后勤等相关单位做好消杀等相关工作。

他们兢兢业业恪尽职守,疫情的反复让他们一刻都不敢松懈。校医院24小时开诊,为师生服务。两年来累计管理发热、健康观察师生1272人。设立专门健康手机24小时值守,隔离人员时刻牵动着他们的心。每天对大数据筛查及重点区域人员进行电话流调和分类整理。为了确保第一时间给出防控建议和意见,加班加点成了他们的习惯。两年来累计筛查人员8224人。4月22日以来,针对返京学生及富海相关隔离人员安排核酸检测、解除隔离等手续约1357人次,组织防疫相关培训11次。

二、守正创新,他们是师生健康的服务者

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校医院班子成员带领大家积极进取守正创新,在疫情期间为兼顾患者看病需求,校医院筹划免费远程医疗咨询服务“云端诊室”,为近千名国内外师生和居民提供线上一对一交流;远程规范管理精神疾病学生,为学生邮寄精防药物。为疫情防控一线职工提供预防新冠肺炎中药治疗方案和药品。

他们开拓创新提升体检信息查询的便捷性,开展女性体检后的深度健康管理。在职工健康体检的同时完成家医签约工作,签约的职工通过手机在校医院公众号档案调阅模块可以及时查询近4年的体检结果,方便快捷,受到职工的好评。挖掘妇科专项体检内涵并开展暖心服务,筛查出的疑难患者联合三甲医院专家进行多学科远程会诊,效果显著。

他们提高政治站位,将服务的意识贯彻到方方面面。他们两年来完成了教职工体检10582人次,新生体检16525人次。完成门急诊255464人,院前急救75人次,应急医疗保障及防疫外勤约210场。

三、科普宣传,他们是健康理念的引导者

疫情让他们更加认识到健康理念和健康教育的重要性,他们在抗击疫情的同时不忘锻炼内功加强科普宣传和宣讲。两年来校医院撰写、编制健康科普宣传材料280篇,其中原创185篇,阅读量21万人次。多种途径进行传染病的宣传传染病知识宣传42次。为全校新生线上传染病防控疫情培训讲座8次。开展健康讲座62场次、健康咨询34场,受众58846人次。面向师生开展心理咨询,知行健康苑心理科普推送19期,在海淀精防院的支持下制作动漫形式的科普宣传片4集,获全国优秀微视频作品奖。

他们发挥专业优势,1999年开设《大学生健康教育》、2012年增设《大学生青春健康教育课》课程。《大学生健康教育》课程,每年选课2000余人,通过课程让学生得到专业医生的指导,掌握日常卫生知识,养成良好生活方式,学会正常的心理疏导。《大学生青春健康教育课》每年培养了100余名校园青春健康使者,每年小型同伴教育社会实践活动在宿舍、班级、社团等范围内开展,推动了艾滋病防控工作。学校多次获评北京市防艾工作先进集体和北京市“十佳”防艾活动等荣誉。他们的课程成果也获评2020年校级本科教学成果一等奖。同时他们也积极开展科研活动,目前在研项目9项,其中市级2项、区级2项。

他们每年定期通过线上和线下等多种方式进行献血活动及献血知识的普及与宣传,让更多交大师生了解和关注献血活动,引导师生奉献爱心,传递温暖。两年来,共开6次大型主题献血活动和造血干细胞采集活动,共有2084人献血,282位志愿者成功采集血样。

他们做好急救系列培训,厚植生命健康安全公益文化和家国情怀,倡导负责任的人生态度。两年来,共有1000余名师生获得市会颁发的救护技能证及初级急救员证书,提升师生自救互救意识和能力。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