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师者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师者

时间:2022-05-15 来源:土建学院 作者:

【感动交大·候选团队】古建筑结构研究所团队: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历史

习近平总书记为《福州古厝》一书所作序中写到:“保护好古建筑、保护好文物就是保存历史。”北京交通大学古建筑结构研究所团队,在杨娜教授的带领下,致力于古建筑木结构受力性能、结构监测与状态评估研究,十余年如一日,克服困难,兢兢业业地为我国古建筑的健康做出了持续而努力的付出。

兢兢业业,勇于作为

北京交通大学古建筑结构研究所注重在工程实践中发现科学问题,并将科技成果服务于国家重点保护工程。重要古建筑具有重大的历史、文化和宗教意义,对其进行健康监测必须保证对建筑本体的最小扰动;同时,很多古建筑结构体系庞大、复杂,结构存在不同程度的损伤,结构信息存在大量需要不断探索的盲点。团队带头人杨娜教授经常强调:“古建筑内所承物品贵重,价值连城,结构监测不允许有一丝一毫闪失,我们不能在为病人做健康体检的过程中而让他们受伤。”

14F36

为了清楚了解文物基层组织在结构监测领域现状和困惑,古建筑结构研究所团队冒着酷暑,在短短3周时间内调研了国内十余家遗产地,足迹遍布近十个等省份。高温加上高强的工作任务,在调研后期,团队内多位老师已经出现身体不适,为不影响导则编制后期的计划,仍然坚持按计划完成调研,得到的一手资料为监测技术导则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主编了国家文物局《古建筑结构健康监测技术导则》,以主持单位和主持人在古建筑方面的研究获西藏自治区科技进步二等奖。

攻坚克难,敢于担当

西藏古建筑作为中国古代建筑的重要组成部分,具有鲜明的地域特征与民族特色。从2007年开始至2021年,研究所团队在调研、试验、测试的基础上,精心准备,细心筹划,分两期为世界上海拔最高、规模最大、使用数百年的宫殿式建筑群——布达拉宫搭建了动静态结合的结构监测系统,可以随时掌握布达拉宫的健康状态。

9243

普通人在西藏会有高原反应,而氧气更加稀薄的冬季却是布达拉宫最佳的监测时间。杨娜教授每年数次到拉萨的高原反应非常严重,缺氧头疼是常态,曾在现场晕倒两次,经常一边备着氧气罐,一手拿着手抄本:“有好多事情只有我最清楚,无论怎样也得亲临现场。高原反应时记性不好,事无巨细都得记在本上。”

布达拉宫监测系统至今已连续运行了10年,海量数据中抽丝剥茧的专业分析,持续为布达拉宫的状态评估和客流影响评价提供了精准的支撑。因工作突出,团队负责人杨娜教授被布达拉宫管理处的相关领导评价为“布达拉宫结构监测系统建立的三个关键女人之一”。

育德树人,牢记使命

古建筑结构研究所重视在文物建筑保护实践中培养研究生的专业素养,同时也注重学生科研创新能力的提升,牢记教书育人的教师使命,多年来通过重大工程的研究来培育学生的情怀和专业素养,并坚持邀请国际知名学者和国内外文保专家来校进行短期授课、课题指导等学术活动。先后培养了博士生8名,硕士生25名。其中戴璐、吕梦宁是国家奖学金获得者。

北京交通大学古建筑结构研究所团队为我国古建筑及世界文化遗产的结构监测提出了诸多前瞻性和创新性的理念和建议,建立了从材料尺度到结构尺度的古建筑木结构性能分析模型和评价方法,提出了古建筑结构监测数据识别、统计与分析方法,形成了古建筑结构监测成套技术,主编和参编了领域内多项技术标准和导则,为在结构监测领域实践“文物预防性保护”作出了重大贡献。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