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师者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师者

时间:2021-08-12 来源:教师工作部 作者:

【讲述我的育人故事】冯国臣:丹心一片育桃李,讲台三尺献青春

12C99

我是理学院教师冯国臣,1997年,我来到交大理学院,一直从事本科生、研究生公共基础课教学,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建设工作。同时,已连续23年担任本科生班主任。工作兢兢业业,任劳任怨,为理学院工作取得了多项荣誉,20年来,获得北京市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获北京市师德先进个人;北京高校师德标兵;多次被评为毕业生“我最敬爱的老师”。前几天,老师们让我把头发染一下再来,我想了想还是别染啦,学生们都习惯叫我“冯爷爷”啦。

F355

班主任是学生的良师益友,不仅在生活、学习上关爱学生,解决后进生工作,还要能发现学生特长,激发学习兴趣,帮助学生获得科技前沿的启蒙思想。今年我所带的思源1701班的29人中,成功保研17人,考研3人,出国深造3人。

多年的经验让我深刻理解:学生需要被发现,被理解,被点燃!这时候需要老师推一把。信科0301班学生俞志晨,江西孩子,能吃苦有钻劲,不想读研,几个人每天就在我的实验室写代码,我帮他们申请创业项目,他组建团队,从编写小程序做起。毕业时,我帮他联系到中软集团工作,2年后他辞职创业成立光年无限科技有限公司,发展图灵机器人,作为国内首个推出人工智能机器人的公司,2019年在国内人工智能企业百强榜中排名61位。2019年的毕业典礼上,他作为校友代表发言,激励学弟学妹走好自己的路。这样优秀的学生企业逐渐成长起来,如中科睿芯、北醒光子、麦斯麦田、北极光等,他们非常关心母校的人才培养,想尽方法回馈母校,以公司或个人名义发起多项捐赠活动。

而有些学生在成长的过程中,会遇到很大困难,这时候就需要老师拉一把。我把孩子们当做自己的孩子,不希望我认识的学生出现任何问题。娄锦晴是信科1601班学生,入学成绩很好,性格开朗活泼,但是到大二就迷恋于网游,成绩一度下降,直至留级,孩子也一度抑郁。我作为课程负责人和她进行多次深度交流,联系家长,最后形成“娄锦晴爱学习”微信群,我、学生、家长、任课老师组成学习群,关注她鼓励她,并且每周五,检查她一周的听课笔记。通过努力,她于今年顺利毕业,并在积极复习考研,这个群也自然更名为“娄锦晴必胜”。我手机里这样特例群很多,也非常奏效。

10001

完成教学任务,只是教育工作的开始。作为公共基础课教师,最早接触学生,如何通过数学教学树立学生科学的世界观与方法论,也是我经常思考的问题。在讲好每一堂课的同时,我到各学院义务为低年级学生做数学论坛报告。在引导同学们学好数学,用好数学,感受数学之美的同时,希望学生能够早日摆脱中学教育与大学教育间的瓶颈,让学生掌握了数学基础知识,为其后专业课程的学习打下良好的基础。我自己建立第二课堂教学网站,通过BBS、QQ、B站、微信、抖音与学生交流答疑。从2005年起,我开设了考研辅导讲座,指导学生合理备考,每周四下午集中为考研学生进行答疑,手机里几千个学生电话,全校每个年级都有五六个微信群,我每天都要解答全部问题才休息(现在,每个群里都有骨干学生群主帮我解答,这就是坚持的力量)。

尤其在疫情期间,在与学生交流中,我发现学生在学习或心理上的问题,就及时与理学院、计算机、经管、软件学院联系,尽量做到发现苗头,及时关注,及时解决。

7B70

我认为,大学生是未来国家的中流砥柱,应该有更远大的志向。大学期间,学生不仅仅是要学到知识,考好考试,更应该健康、自信地走向社会。针对这一家长学生常常忽视的问题,我连续13年为本科生开设《就业实习与实践指导》课程,系统指导学生保研、考研、留学、就业等工作,每年为全校几十名学生撰写推荐信,帮助他们获得更多的深造机会。从2004年至今,已发展20多个稳定的专业实习合作基地,为本科生、研究生提供实习实践机会。每年暑假,带领学生到实习基地专业实习,让学生在实践中树立正确的职业观,并不断明确自己的求职意向。

自2012年,我受学校委托,到交大附中做兼职教师,申请并成立首个北京市中学数学实验室——交大附中数学探究中心,并利用每周六上午,为附中的理科教师进行培训讲座,或为优秀学生开设数理化能力提升班,受到附中师生一致好评,即使在疫情期间该活动也没间断。

从义务到责任,从关心到关爱,育人之路我已不疾不徐走过23年,所有这些都源于我对教师职业的热爱,我希望我们所有的学生都越来越好。祝愿通过我们每一位教师的努力,让北京交通大学所有的学生都越来越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