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师者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师者

时间:2021-06-23 来源:科技处 作者:刘蓉

北京交大聂磊教授获评“最美铁道科技工作者”

近日,中国铁道学会公布了“最美铁道科技工作者”表彰名单,我校聂磊教授获此殊荣,并被推荐为中国科协2021年“最美科技工作者”侯选人。

聂磊教授三十年始终坚守铁路运输组织领域的科研、教学、管理工作,紧密结合实际,潜心钻研、勇于创新、攻坚克难、至诚育人,以强烈的爱国爱路情怀、坚定的理想信念,淡泊名利、夙夜在公忘我工作,带领团队为铁路运输领域的科技规划、技术攻关、人才培养、国际交流与服务,奉献了大量的智慧和力量,在国内外赢得了广泛的赞誉。

“最美铁道科技工作者”聂磊教授主要事迹

创新运输组织理论与技术,助力高铁高效运营

聂磊教授从事高速铁路运营管理技术研究近30年。主持参与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铁集团课题等在内的高水平科研项目50余项,主持的“网络化高速铁路列车开行方案优化方法及决策支持系统”“京沪、京广高铁车底运用及交路优化”及“基于高速铁路换乘节点布局规划的列车接续方案与旅客中转服务优化研究”分别获中国铁道学会科技奖一等奖、二等奖。在《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系列》《铁道学报》《中国铁道科学》等交通领域重要学术刊物和会议上发表论文100余篇,主编了“高速铁路工程技术创新丛书”中的《高速铁路运输组织》一书,系统总结了我国高铁运输组织理论与技术体系。指导完成高铁运输组织相关博士论文9篇,硕士论文30余篇,是我国高铁运输组织领域研究成果最丰富的学者之一。

长期与铁路运营部门合作,研究成果为高铁运营,特别是为京沪、京广、南广、贵广、郑徐、济青、鲁南等高铁列车开行方案的优化提供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建议,经济与社会效益突出,开发的系统在国铁集团、广州、上海、南宁等铁路局应用。

潜心教书育人,打造世界铁路人才培养高地

为适应大规模高铁成网运营对高端专业人才的需要,与时俱进,开办高速铁路客运组织与服务本科专业方向,为211、985高校中唯一开办的高铁运输专业方向,在保持历史悠久的铁路运输专业优势前提下,让老树发新芽。成功开办民航运输专业方向,让交通运输学院成为全国交通方式最综合的学院,掀开立体化综合交通人才培养新篇章。与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成功开办“强强联合”的交通运输合作办学项目,代尔夫特理工大学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开展铁路科研、人才培养的顶尖理工大学,其交通运输学科声誉极高,该项目的开办有力地提升了交通运输人才国际化教育水平。

组织申报成功获批北京交通大学第一个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中心、命名为“交通运输科学馆”的首批交通运输国家科普基地、“全国铁路科普教育基地”。

创新国际优质教育资源汇聚模式。连续7年举办交通运输国际暑期学校,聘请交通领域国际知名教授、学者给学生讲授国际同步的全英文课程,引进了北京交大首批“高端外国专家”;通过外国文教专家计划聘请多位专家建设铁路运输全英文课程,解决铁路运输专业人才培养国际高端资源规模小、分布散问题,使得全球优质教师、教材等资源在北京交大汇聚,形成了国际化铁路人才培养高地。

长期为国铁集团中高层运营管理与技术人员开展技术培训,特别是培养了一批高铁运营管理人才,有力地支撑了我国高铁快速发展对人才的迫切需要。早在第六次大提速的2007年,为了迎接大规模客运专线(高速铁路)建设的到来,在铁道部的领导下,开拓性地组织编写了《客运专线概论》《客运专线运输组织技术》等十余本培训教材,这也是铁路行业针对高速铁路运营管理技术首次成体系地编制培训大纲和教材。连续十年为香港地铁讲授《高速铁路设计与运营》课程,对香港高铁列车开行方案设计提出了建议。

组织出版“一带一路”铁路运输组织英文教材丛书。承办我国第一个铁路运输组织领域商务部援外学历学位教育全英文硕士项目,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培养了一批高层次铁路运营管理人才。近年,为二十余个国家开办了铁路运营管理相关国际培训班,累计培训约1200人次,为铁路“走出去”战略、“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作出了积极贡献。2016年乌兰巴托铁路公司为聂磊颁发了勋章,表扬其为蒙古国铁路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

始终坚持在教学一线,开发了北京交大第一门中国大学视频公开课《高速铁路纵横》,在网易、爱课程等网站上播放,广受欢迎,为普及高铁知识做出了积极贡献。积极参与教育教学改革,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中国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会一等奖1项;获北京市教学成果特等奖1项、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为北京市教学名师,获宝钢奖优秀教师特等奖提名奖。

致力铁路高层次国际交流与合作,服务国家战略

凭借在国际铁路运输领域的影响力,开展了大量高层次国际交流与合作。

主持了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国际合作专项项目“一带一路陆路通道国际联运研究与交流中心”,项目联合了铁总国际公司、中铁一院、鹿特丹管理学院、国际铁路联盟5家单位,共同构建科学研究、国际交流和人才培养三位一体的世界一流轨道交通科技创新国际化环境,搭建了丝路轨道交通研究基地等平台。

成功申请了“高速铁路高效运营与安全保障引智基地”(“111计划”),为高速铁路领域科研与国际人才培养搭建了良好的交流平台。获批北京市轨道交通运营国际科技联合研究中心(北京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

作为组委会主席,成功举办七届“铁路运营管理国际研讨会”。成功申办国际铁路运营协会(IAROR)2021年年会的举办权,让这一学术盛会第一次在中国举办,为中国铁路运输技术走向世界、世界走向中国争取到宝贵的机会。

受邀到美国、泰国、欧洲、俄罗斯等地介绍中国高铁的发展与技术。2017年受邀在联合国总部作“中国故事(五)”专场报告,报告题目为“中国交通系统的发展”,有力地宣传了我国高铁。

勇担社会责任,支撑行业重要决策

聂磊教授担任中国铁道学会运输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委员,运输委员会自创建以来,长期挂靠北京交大运输学院,是铁路运输领域重要的学术交流平台。参与《十三五先进轨道交通重点专项》《铁路科技创新中长期发展纲要》《铁路客运十三五规划》《高铁联合基金指南》等重要科技规划的编制。在国内外多个有影响力的组织任职,为铁路行业发展献计献策。目前担任交通运输部第五届专家委员会成员、国际铁路运营协会(IAROR)理事、全国综合交通运输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成员,国家铁路局专家委员会成员,担任IAROR期刊JRTPM的副主编、《铁道学报》编委。担任教育部交通运输类专业指导委员会分委会副主任委员,第一届全国大学生就业创业委员会成员。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