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师者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师者

时间:2021-04-29 来源:外联处 作者:

白慧慧:静以修身,学以致用

[编者按]北京交通大学数字媒体信息处理研究中心肇始于1998年,2012年入选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该中心现有教师12人,博、硕士研究生100余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3人,包括长江学者特聘教授1人,国家杰出青年获得者1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2人,北京市科技新星3人。该中心的研究领域为数字媒体信息处理,研究方向主要包括图像/视频编码与传输、数字水印与数字取证、媒体内容分析与理解等。

数字媒体信息处理研究中心紧跟媒体处理研究的国际前沿,承担了973、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国际合作等重要课题,相关成果发表在IEEE Trans.on IP、IEEE Trans.on CSVT等国际重要刊物,获得了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二等奖、中国图象图形学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等奖励。本中心同时也是高层次人才的培养基地,所培养的博士生曾获北京市优秀博士论文奖、计算机学会优秀博士论文奖、中国电子学会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奖、北京交通大学优秀博士论文奖。

近年来,北京交通大学信息科学研究所通过大力加强人才培养使科研实力大大增强。尤其可贵的是年轻学术骨干迅速成长,目前教师队伍中具有博士学位的年轻教师已经成为教师队伍的主流,他们担当科研教学的重任,成为研究所能够持续发展的可靠保证。我们有幸采访到赵耀教授、白慧慧教授、韦世奎教授,通过他们的讲述,我们开始了解这个载誉无数的团队。


白慧慧:静以修身,学以致用

白慧慧,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1997-2001年就读于北京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技术专业获学士学位,2008年获得信号与信息处理专业博士学位,后留校在信息科学研究所工作。

研究领域包括:图像视频压缩、多描述编码、三维视频编码等,在IEEE TIP、TCSVT、IJCAI、DCC等国内外学术期刊及会议上发表30余篇论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新教师基金等。获得美国专利授权1项、澳大利亚创新专利授权1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10项。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排序2)、中国产学研合作创新成果奖二等奖(排序2)等。入选微软亚洲研究院“铸星计划”及CCF-腾讯犀牛鸟创意基金。所指导的博士生或北京图象图形学学会优秀博士论文奖。

精益求精,志存高远

白慧慧谈到自己学业生涯中重要的一步时,赵耀老师是非常重要人物。作为赵老师的第一个博士生,白慧慧深感荣幸,特别是在一开始的科研选题过程中,赵老师对于白慧慧科研方向的选定提供了极大的帮助,“赵老师在选题上帮助非常大,如果没有这个选题,很难有后面的进展了。”

赵老师对于学生的要求概括来讲就是“志存高远,态度认真”,而白慧慧在学习过程中对这两点的体会也十分深刻。她回忆起自己刚开始攻博时,赵老师就明确提出,论文要在意质量,而不是以数量为标准。“你做的东西,一定是要有影响的。就是说未来有可能去落地的成果。”这样的要求对于白慧慧未来的学业标准也起到了很大的影响。

提起自己在交大多年的经历,白慧慧颇有感触地谈起,从1997年进入交大读本科开始,代表交大精神内核的“知行”二字,就指引了包含白慧慧本人在内的一届又一届的交大学生。在白慧慧看来,交大最大的特点就是踏实诚恳,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在自己热爱的学习和工作中都充满实干精神。信息所的老一辈的所长袁保宗老师、阮秋琦老师,让她感受到了真实的学者风范。现任所长赵耀老师更是十年如一日的用功,对学生悉心指导讨论,给出研究方案的具体意见。同时,赵耀老师对于所里青年教师也提供了各方面的引导和帮助,让大家在自己的研究领域尽快成长起来。

从这些老一辈交大人的身上,白慧慧感受到了他们对于学术和科研的热情。在这些交大人的生活中,知识之泉一直在潺潺流动,他们不会固步自封,而是不断在了解学习最新的内容,不断地攀登知识的一座座高峰。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