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师者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师者

时间:2020-04-01 来源: 作者:岳成龙

​周彦君:90后“孩子王”的战“疫”行动

 

说明: 6440f84b3378e9c60783210e76ab371

今年六月即将毕业的周彦君,选择继续留校成为一名辅导员,做一个90后的孩子王。疫情期间她用爱和责任守护预科班学生的平安健康,努力站好入职的第一班岗。

学生工作对她来讲,并不陌生。从本科起就一直担任学生干部,2016年本科毕业后担任理学院2+2辅导员,她说:“在一次次学生工作中,喜欢上了这份事业,更喜欢因为自己的工作帮助到了别人。”

学校2018年成立一年制民族生预科班,周彦君担任学校首届新疆预科班辅导员,已经带过2届民族班预科生。抗击新冠肺炎期间,她利用班级微信群,钉钉等将延迟开学等各类通知及时进行发布,让学生第一时间了解学校各类重要政策。她与班里30名学生挨个通话,坚持“点对点”“全覆盖”掌握学生的准确动向动态。与学生和家长进行及时沟通,累计开展线上深度辅导65人次,与10位同学的家长进行了深度交流。

说明: 48bfa2b0b3e4c6b004504d4f9589026

抗“疫”期间,在她的带领下,学生每日在班级群接龙上报情况。班里一名同学和爷爷奶奶在外地,疫情导致假期延长让她不知所措。周彦君主动沟通,对学生本人沟通疏导,同时与其父母耐心交流,成功劝阻其不返校,也暂时不回新疆,每天都与这位学生保持联系。

预科班中来自不同民族的学生,风俗习惯和生活习惯都有很大差异,考验管理水平。她先后考取了注册心理咨询师、生涯规划师等专业资格证书,提升工作能力,提高工作水平,从点滴小事去关心学生、认识学生,成为学生成长路上的热心人。在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当中,她利用心理学专业知识,加强预科生心理健康建设。由于学生长时间在家隔离,部分同学出现状态懒散、过度担心患病等情况,对此类学生她主动加强深度辅导,有针对性地进行排解沟通,并为学生牵线搭桥联系学校疫情心理服务。

新疆和北京时间有2小时时差,线上开学后,第一天班里很多学生出现“线上迟到”等情况。她了解情况后,及时督促预科班学生进行线上课程学习。坚持每天与同学们保持时间同步,零时差开展工作。督促学生课前打卡,定时与“迟到”的学生微信联系催促打卡,和家长沟通,共同督促。一天课程结束后,及时了解学生作业情况,通过微信聊天了解学生状态。在和任课老师共同努力下,现在预科生的线上学习情况良好,学生们的兴致很高。

周彦君还为预科生开展线上综合素质培养课程,带领预科生开展线上主题团日活动,积极参与疫情法律知识宣传和网络征文,拍摄制作《武汉加油》视频等。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