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师者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师者

时间:2020-04-01 来源: 作者:郝梦倩

郭锴: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助推学生党员共抗疫情

辅导员是学生在校最重要的依赖,学生是辅导员最重要的牵挂。疫情突如其来给这份牵挂平添几分担忧,给本就复杂繁琐的学生工作再添挑战。郭锴表示,疫情防控以来每日要完成学生情况摸排、防控政策要求传达、学生信息报送、对重点疫区学生随访等工作。然而,如何才能在特殊的时期,实现信息统计“一个都不能少”;学业完成上“一个都不能丢”。郭锴费尽周折最终做出了很好的应对,即充分的发挥学生党员和骨干的积极作用。

在引导学生党员和骨干积极发挥作用上,郭锴也重点提到了现在广大学生党员都有着为抗击疫情做贡献的热情,但却缺少作用发挥的平台和途径,要让这些学生党员充分认识到做什么、怎么做就是在做贡献、做表率,要能够让党员亮身份,在疫情防控期间就要多给这些学生党员搭建作用发挥的平台,多给他们压担子。

说明: 2020-03-11 18:07:04.173000

一是强化学习教育,让学生党员成为防控守责的先锋者。依托腾讯会议平台召开线上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将线下自学和线上学习交流相结合,以讲专题党课的方式带领学生党员学习各级关于疫情防控的系列文件和政策要求,同时在学习中让学生党员分享线下学习心得和感悟,要求学生党员做到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做一名读懂政策、宣传政策、践行政策的守责先锋。

说明: 2020-03-11 17:55:07.718000

二是促进作用发挥,让学生党员成为服务践行的表率者。引导学生党员主动承担疫情期间班级防控的相关任务,配合辅导员完成学生信息传达、统计、报送等工作。目前有党员的班级均由党员担任班级防疫负责人。此外,为促进疫情下学生就业工作的开展,让去向已定的毕业班学生党员担任就业专项负责人,完成考研、出国、找工作等不同就业群体的信息统计以及线上招聘的信息推介和组织服务工作。

为了开展延期开学期间的学业帮扶工作,郭锴参与策划线上学业帮扶平台的创建工作,在微信公众号“BJTU-机电号”上增设共抗疫情-学业加油站栏目,组织学习优秀的学生党员主动与学业困难学生建立线上学业朋辈帮扶小组;在课程教学后,根据学生反馈,针对重点难点知识点组织学生党员和骨干积极参与学业加油站中云课堂、微课程等辅导视频的录制工作,目前已完成2期的录制。

说明: 2020-03-11 17:59:56.962000

三是强调责任担当,让学生党员成为防控一线的志愿者。引导党员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基础之上,在家乡为抗击疫情做贡献,主动承担家乡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和宣传教育工作。也涌现出学生党员阿利夏利用从小学过蒙古语的特点,主动承担家乡呼和浩特市运送防疫物资的翻译工作等典型事迹,截止目前学院党员和学生骨干累计21人98次520余小时参与家乡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

说明: 2020-03-11 18:01:27.230000 说明: 2020-03-11 18:01:27.263000

四是倡导主动发声,让学生党员成为时代聚力的传播者。在疫情最为严重的2月初期,策划组织了学院学生党员第一时间集体发声,来自全国各地的30名学生党员代表参与录制了学院“为爱发声,共抗疫情” 隔空朗诵祝福视频,仅用数个小时便完成所有录制,以情为纽,为所有与疫情战斗的人们加油,祝福武汉、祝福祖国。视频通过学院新媒体平台推送,仅在微信公众号“BJTU-机电号”上的推送阅读量就达1200+,被分享转发上百次;

充分发挥学生党员和学生骨干的积极作用,赋予他们充分的信任和肯定,也最终会使得他们更深刻地体悟到什么初心,什么是责任、什么是使命,怎样做才能守住初心、扛住责任、完成使命。最终,每一名党员都能在、都会在自己的角色里发出应有的光芒!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