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师者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师者

时间:2020-03-21 来源: 作者:韩榕

华建嘉:巧用新媒体,以“艺”战“疫”更有力!

在这场疫情面前,如何更有效地开展战“疫”思政?北京交通大学建筑与艺术学院辅导员华建嘉,巧用新媒体因事而化开展学生思政教育,化危机为契机,提升了思政教育工作的感染力和实效性,迎“疫”而战。

说明: 工作照(1).jpg

这个寒假,在全国“战役”之时,作为一名辅导员,华建嘉一直都“在线”,他始终把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放在首位。他一边按照学校统一部署,摸排学生健康情况、精准掌握学生动态,一边守好网络宣传阵地,组织引领学生做疫情中明辨是非、有责任担当、真善美的传播者,参与策划多篇高质量新媒体作品,其中原创推送15篇。

如何引导学生正确看待疫情,做好防护工作?华建嘉用生动的漫画形式引导学生思考,带领学院新媒体中心的同学们绘制了一幅战疫漫画《在这场疫情面前,一个学生能做什么?》。这篇微信推送2月4日通过学院官方微信发布后,就立即得到了同学们的欢迎。由于制作精良、内容优质,随后又被北京市共青团“青春北京”微信公众号转载,有3万余名来自首都的大学生阅读。

2月5日建艺学院和图书馆携手共同开展了“众志成城 决战疫情”主题海报设计大赛,以疫情防控为主题,引领学生用画笔注入加油助威的力量。华建嘉提前参与到组织工作中,撰写大赛方案、发布通知、网上宣传、组织评比等,至今共收到参赛作品130幅,作品线上宣传浏览量37万+。

华建嘉平时还要负责与5名湖北籍学生每天一对一沟通,了解学生情况,及时给予帮助。在与他们沟通的过程中,华建嘉感到了同学们的焦虑情绪,就面向学院600余名本科生采集居家学习生活记录,走心制作《团结“艺”心,决战疫情》,用青春的火热、赤子的情怀,共同奏响了“武汉加油,江城春来”的嘹亮号角。

说明: pintu_副本.jpg

疫情期间不聚集,但党建工作绝不能掉线,作为建艺学院本科生第二党支部书记,华建嘉召集支部所有成员开展“云端”组织生活会,带领学生党员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讲话精神,学校关于疫情防控的科学措施、情况通报及相关重要通知等内容,线上集体观看《老师请回答 大中小学生同上一堂课》节目,要求支部党员充分发挥对疫情的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带头服从防控的相关部署和要求。

同时为了更好地发挥党员战斗堡垒作用,华建嘉划分党员责任区,将支部17名学生党员划分到12个团支部当中,将支部学习内容传达给责任区中的普通学生。

说明: 生活照(1).jpg

“要让网络思政工作更有感召力,就需要形式灵活多样,才能真正做到入脑入心,才能让学生更动情。”华建嘉自2018年7月担任辅导员以来,负责学院2017级、2018级300余名本科生的日常管理,连续两年作为节目策划带领学院师生获得“一二九”文艺汇演一等奖,连续两年作为指导教师带领社会实践团队获得暑期社会实践暨微记录作品大赛一等奖。2019年的暑假,他又全程参与到国庆游行活动中,荣获国庆70周年群众游行先进工作者标兵。从参与国庆70周年游行活动到新冠战疫的分秒必争,他都奋战在引领青年学子的最前沿,他在大事中磨砺与成长,他是将炽热青春融进祖国血脉的奋斗者。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