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师者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师者

时间:2020-03-21 来源: 作者:汤嫣

刘东睿:将责任感落实于精准度,让关怀抵达每位同学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0311145645.jpg

对于软件学院辅导员刘东睿老师而言,这个寒假短暂而匆忙。1月22日,全国疫情开始蔓延的时候,刘老师在接到相关通知后马上着手整理了自己所负责的17级、19级所有学生信息;第二天,他在宿管阿姨的陪同下,逐一查看了全院121间学生的宿舍,在实地确认了学生在校情况后,才在大年三十的凌晨赶回外地的家中过年。而接下来,马不停蹄对所有学生状况进行大排查,各式各样的统计表格、不计其数的信息电话,让刘老师几乎无暇顾及阖家团圆的温馨和年夜饭的美味。

2月1日大年初八,刘老师带着家人的牵挂提前结束假期返校,投入到战“疫”当中。安静无声的校园、自我隔离的宿舍、一台电脑加一部手机,便是他作为一名一线辅导员的抗“疫”阵地。核查学生IP地址、定位地址与居住地的一致性,反复催促假期赖床的同学按时反馈信息,特别关注湖北学生、留校学生以及有特殊情况的学生群体,连线学生了解线上学习状态……刘老师负责336名学生,每天通过线上问卷方式收集上来的信息就有数千条,同时还要协助汇总全院705名学生的整体情况,统计工作量再度翻倍;在战“疫”的一个多月时间内,刘老师抱着严谨负责的态度,一一核实特殊情况,保持着所有上报信息无一错漏的精准度。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0311145640.jpg

在完成日常统计工作之外,刘老师还积极引导软件学院学生党员在“一对一、三报到、党日活动不断线”方面发挥作用,将各项工作落实落细。学生党员与寒假返回湖北、途经湖北的学生“一对一”结成对子,及时掌握这些同学的身心健康、生活学习等状况;同时,学生党员完成了向研究生导师、毕业设计导师(针对大四年级同学)、任课老师(针对大一至大三年级同学)的“三报到”,协助老师针对不同学生群体共同做好学院的教学、实习、科研、毕业设计等工作。在此期间,各个学生党支部线上活动持续展开,虽然远隔千里,但各个党支部成员学习防疫科普知识、完成读书打卡、进行“月月测”等活动开展的如火如荼。

在刘老师看来,疫情当前的特殊时期,也是对学生展开思想教育、激发学生家国情怀的良好契机。刘老师引导学生们积极参加学校和学院组织的主题征文比赛、通过H5加油接力发出交大学子的加油呐喊、召开网上班会、学生原创抗“疫”暖心宣传曲《雨过天晴》等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学生们在疫情居家期间也能有充实的收获。

校园依旧寂静,但刘老师并不感觉孤独:“特殊时刻,我和学生们站在一起。作为辅导员,我应该第一时间掌握每位学生的近况,做好关心与引导工作;与此同时,学生们理解配合、乐观向上的状态也激励了我,这是我们共同的成长。”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