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师者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师者

时间:2020-03-21 来源: 作者:汤嫣

刘颖:恪尽职守战疫情 春风化雨促成长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0312145918.jpg

作为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刘颖老师需要关注的是4个年级1400多名本科生和29名新疆籍少数民族预科生在疫情期间所遇到的各种情况和问题,每天都是手机不离手,与老师沟通情况,与学生交流思想。这些千头万绪的工作,在刘颖老师看来,只是“日常的、分内的工作,也是辅导员平凡、细微工作中的一部分”。

在疫情之初,刘颖老师便发出通知,请全体班主任与所在班级每位学生进行一次通话,旨在给学生送去问候和温暖,纾解紧张与不安,明确要求与责任。在过去的一个多月中,刘颖老师带领理学院五名本科生辅导员和一名预科生兼职辅导员,每天都在逐一统计、核实每位学生报送的所有信息。“核准信息,这不仅是作为老师的责任,也是我们应该负起的社会责任”。一方面,刘老师需要在各个年级数据基础上进行汇总,整体掌握全院本科生的情况,撰写情况说明;另一方面,刘老师更加关注50余名身在湖北的学生、少数留校学生、经济上、学业上、心理上有困难和问题的学生以及休复学学生、身边亲人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学生、预科生等群体,她和辅导员老师们一起对这些学生进行了一对一的深度辅导,交流思想,传递关爱与鼓励。

“理学院有着自己的特点和情况,疫情防控工作也需要因地制宜。”在刘老师的带领下,理学院有针对性地展开了几方面工作:其一,针对学院在境外学生数量多的情况,明确了报送机制和信息沟通机制,班主任和辅导员与所有境外学生进行了多次点对点交流,关爱学生,确保他们健康安全。其二,理学院专业的课业难度较大,学院多方了解学生上课情况,及时帮助解决学生的问题,督促学业困难学生积极适应“云端课堂”,网上上课不懈怠。其三,学院考研群体人数较多,如何引导学生在特殊时期做好深造、就业的规划也是工作的重点与难点。其四,新疆籍少数民族预科生的思想、学习等个人情况也是刘老师一直关注的一项工作。

“我希望学生们在经历过这样一段特殊时期,能够在认识上更加正确和深刻,思想上更加理性和成熟,行动上更有作为和担当。”刘老师从学生党员入手,组织学生党员在开展正常的支部生活之外,所有党员、发展对象和积极分子还要提交一份战“疫”时期特殊的思想汇报以提升思想认识。同时,积极组织班级团支部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截止到目前,理学院本科生通过多种渠道累计捐款达35201元,还有同学积极捐赠了抗疫物资。预科生、团员和学生党员积极参与防控志愿服务之中。在刘老师看来,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全国上下众志成城、抗击疫情凝聚了强大的爱国热情,科学精神与奉献的力量,我们作为辅导员应该引导学生在见证一幕幕现实之中,激荡家国情怀、担起青年责任。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