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师者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师者

时间:2020-03-16 来源: 作者:安薇

贺征:一位90后辅导员的战“疫”宝典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0311212846.jpg

疫情当前,计算机学院一线辅导员贺征老师时刻将学生的状态牵挂在心。无法相聚于校园的日子,网络思政教育便成为了贺老师的战“疫”宝典。在他看来,特殊时期,通过网络思政教育能够更好地引导学生正确认识和思考眼前发生的热点问题,对现实生活的指导意义更为明显。

宝典一:组织“我承诺、我报到、我接力”线上活动

贺老师指导学生们制作了“抗击疫情承诺倡议”H5,通过微信发起学生线上接力活动,引导学生承诺服从居家抗疫,延期开学相关安排,切实做到不离家、不返校,做好自身防疫工作。全院师生共同承诺,最终近7000人次进行转发。

线上接力活动

宝典二:组织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线上主题班会、主题团日、主题党日活动

贺老师和学院其他辅导员一道组织各班级、团支部、学生党支部以线上形式开展“众志成城、共克时艰”线上主题班会、主题团日、主题党日活动,教育学生深刻认识中华民族在面对疫情和灾难面前“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崇高精神,深刻认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引导学生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

拍摄短视频,手写祝福卡

宝典三:积极参与网络征文和新媒体作品征集活动

贺老师引导学生充分挖掘和宣传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组织学生积极参与主题征文活动,讲述好交大故事、中国故事。组织学生结合学校学院实际,创作短视频、微信表情包、H5等新媒体作品,积极传播科学防护方式、身边正能量等;其中,学院学生原创的“小红果防疫系列”表情包、武汉加油短视频等作品取得良好反响。

小红果防疫系列表情包

武汉加油短视频

宝典四:利用网络平台阵地,传播正能量

贺老师指导学生社团在特殊时期运营好“新芯向荣”微信公众号和“计算机学院”企业号,发布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大学生在行动”主题系列推送。围绕科学防控、遵章守纪、先进典型等重点主题保证每日一篇的更新频率。从1月23日起,计算机学院依托学院微信公众号“新芯向荣”推出“新型冠状病毒,我们该如何防治!”推送普及新冠肺炎防治知识。随后,开设了“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大学生在行动”专题系列宣传推送。截止目前,共发布抗击疫情相关宣传推送47篇,阅读量近12000人次。

“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大学生在行动”专题系列宣传推送

宝典五:开展特色网络思想政治教育活动,给学生的“云”陪伴

疫情期间,学院设置了“辅导员有话对你说”栏目,根据疫情发展撰写居家防疫视频脚本,按需要由辅导员老师自拍一段视频,剪辑成一段视频,通过公众平台推送,贺老师认真准备,向同学们传递自己的关心与叮嘱,让同学们感受到来自辅导员的牵挂。贺老师希望通过线上陪伴,能够与学生携手、共同抗击疫情。

“辅导员有话说”栏目

对于贺老师来说,在疫情特殊时期全方位投入网络思政实践是一次前所未有的经历,在这个过程中,计算机学院全体学生干部工作组的成员们大家通力合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也为日后校园的思政教育提供了经验和思路。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