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师者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师者

时间:2020-03-16 来源: 作者:韩榕

田宝伟:用“心”防“疫”,筑牢抵御疫情的心理防线

 

说明: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decc573e34e66a22e28224c441c1e30.jpg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袭击和铺天盖地的网络信息,北京交大师生同社会公众一样,陷入恐慌和焦虑。学生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主任田宝伟带领中心全体老师,在疫情期间用心为学校师生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增强师生战“疫”信心。

1月29日,田宝伟积极响应教育部和学校号召,紧急组织在京专兼职咨询师,组建服务团队,开通了红果园健心服务热线,为学校教职员工和所有学生提供特殊时期心理援助服务。

“学生求助的问题主要包括因疫情引发的焦虑和恐惧,因疫情影响学业、实习、毕业等引起的焦虑情绪,长时间隔离在家造成的自我管理、家庭关系、情感孤独等问题。”

据田宝伟介绍,整个寒假心理热线共接待了28名学生和4名老师来电求助,干预处理4起心理危机事件。

“心理热线主要为大家提供一个安心的平台,当师生感到无助焦虑又不知道找谁时,我们的热线就在那里,给大家以支持和力量。”

“最难处理的还是那些有危机的学生,”田老师说,“他们当时或者与家人发生巨大冲突,或者原来就有比较严重的心理问题。这部分同学本来心理能量和应对变化的力量就比较弱,由于疫情长期隔离加重了与亲人的冲突或者缺乏心理支持陷入抑郁情绪,出现了危机的念头甚至是行为。好在这些同学及时求助热线,在咨询师、学院、学生处和研工部、学生家长的共同努力下,实施了有效干预。”

说明: NeoImage_副本.jpg 说明: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95548ef6b5ec86bdc4c198f88ec99d2.jpg 说明: C:\Users\lenovo\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6e19ad20d0a54c961bf7eed6d2f1af1.jpg

《写给学生和家长的一封信》《战“疫”经验:接纳局限、积极面对》《化危为机:盘点疫情带给我们的88个机会》……心理中心微信公众号“北交大健心坊”每天发布抗疫心理健康指导,为大家提供及时专业的心理健康资讯和指导建议。

说明: 微信图片_20200311232749.jpg

作为心理咨询专业的行家里手,田宝伟发挥专业优势,积极投入这场“战役”中。他作为首都高校心理专家组成员为高校师生开出了特殊时期的8个心理处方;策划北京高校疫情防控心理工作“阳光心理大讲堂”系列培训;参与教育部华中师范大学心理援助热线,为湖北的医护人员、患者及家属、公安干警及家属等提供热线服务及督导。

新学期开学后,心理中心开通网络心理咨询服务,全天候开放为学生提供个体咨询服务。田宝伟和孙大强、胡心怡三位老师每天轮流值守,提供咨询预约,处置紧急危机事件。

“新学期心理中心开设了9门心理与健康类网上直播课程,策划出7个团体咨询项目,同时正在计划开展线上心理讲座……我们期望用各种创造性的方式,多层次多类型地为学生提供服务,陪伴大家度过这段特殊时光。”田宝伟介绍说。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