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师者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师者

时间:2019-09-16 来源:法学院 作者:

【感动交大·候选人】法学院法律顾问团队:为依法治校保驾护航

北京交通大学法学院法律顾问团队由法学院具有法律实践经验的老师组成,承担全校机关法律事务咨询和服务工作。

学校法律顾问团队成员,全面及时地介入学校管理、服务的涉法环节,为学校提供全方位的法律服务。法律顾问团运用法律手段全面维护学校合法权益,积极防范法律风险,为学校进行科学的决策和管理,并依法有效地对校教育管理的法制化、正规化以及改革发展过程中所涉及的法律问题提供咨询意见或建议,起草、修改各类法律文件、合同,代表校参加法律诉讼活动,促进学校各项教育法律、行政法规的贯彻实施,有力地维护了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避免和减少可能发生的纠纷。

学校法律顾问团作为学校资源保值增值的策划者和合法权益的维护者,其服务功能由过去的权利维护者逐步扩展到增值服务,并将这种服务贯穿于学校各项活动的全过程,有效地落实维护国家的教育主权和学校的合法权益的责任,保证学校在正确的轨道上发展和运行。

参与学校的法律诉讼和处理民事纠纷

随着广大教工、学生和公众权利意识的日益增强,学校与教工、学生及社会公众之间发生法律纠纷的情况也逐渐增多。在法律顾问的指导、参与下,均得以妥善处理。个别案件中,教工、学生、或家长不接受学校的处理意见,向法院提起诉讼,但法院判决大多支持了学校的决定。

自2010年以来,法律顾问团成员代理学校参加诉讼13起,代理劳动争议诉讼12起。不仅为学校挽回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同时依法维护了学校以及师生的合法权益。

尤其是校园突发事件发生后,在法律顾问的参与下,依照法律程序,分清责任,使得事件得以妥善合法有效处理,大大降低了学校处理校园事故的人力、物力成本,保障了学校正常教学秩序。

起草、审查、修改各类法律文件

在学校的日常教育管理工作中,法律顾问解决参与,帮助起草、审查、修改各类法律文件,保障了合同全面适当的履行,有效地落实学校合法经营,维护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为学校进行日常事务管理工作提供法律保障。

法律顾问团为我校招生考试的相关法律事务提供意见和建议,为招生考试保驾护航。对于招生工作中出现的各种争议,法律顾问团提供及时的法律咨询,维护了学校招生录取的严肃性、合法性。

自2010年以来,法律顾问团接受咨询及参与学生处分会议380多次;为学校各职能部门、学院提供及时的法律咨询、文件、合同的合规性审查,涉法问题解答,提供法律意见或建议,总计550多件;代理诉讼100件次,维护学校的合法权益.为学生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总计2500件次。

此外,法律顾问团队还为我校离退休老同志、社区和工会提供义务法律咨询服务。

(法学院推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