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师者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师者

时间:2019-09-15 来源: 作者:

【感动交大·候选人】南玉霞:潜心育人数十载 打造特色法学学科

南玉霞自1986年11月进入北京交通大学任职,曾任法学院院长,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南玉霞同志立足于管理和教学岗位,敬业奉献,有大局观念,全心全意为师生服务。截至目前,累计培养了38名硕士研究生,在学院的管理服务、学科建设、教学科研等方面取得了显著的成绩。

潜心育人、爱岗敬业

南玉霞同志尽心尽责地做好教师的本职工作,在教师的岗位上工作已逾三十年,教书育人、默默耕耘、不求回报。课堂之内传授知识、解答疑问,课堂之外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教书尽责、育人用心,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感染和影响每一个学生,以自身的知识积累、道德情操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曾获"北京市优秀主讲教师","北京市德育先进工作者","交大优秀教师","交大优秀共产党员",交大"红果园一等奖","我最敬爱的教师"等奖励或荣誉称号。被评为"国际法学"和"刑事诉讼法学"优秀主讲教师。在师生中有很高威信。除承担本职工作外,她还承担了学校法律顾问一职,为学校法治化建设做了大量卓有成效和细致的工作。

统筹布局,明确发展方向

结合学校和学院的具体情况,南玉霞带领大家逐步确立了以创建一流大学的相关要求为指导,紧密围绕“建设行业院校法学一流学科”这一核心目标,以学科建设作为龙头,以人才培养为主线,把重点打造交通运输法特色学科作为学院的发展方向。在此基础上推进团队建设,教授和系主任、党委书记分别牵头组建团队,在特色学科、教学改革、实践教学、国际化、网站建设、管理和文化建设等方面全面推进学院发展。

抢抓机遇,促进学科发展

紧紧抓住“一带一路”和“京津冀一体化”、“高铁走出去”的发展战略,依托学校优势特色,积极组织学院教师申报与学院发展战略相关课题,为法学院的发展拓宽了道路。

进一步加强与国家铁路总公司的联系与合作,发挥学院特色,开展课题研究;与此同时,为铁路系统培训铁路律师一百八十余人,在铁路行业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以全国法律硕士学科评估为契机,通过评估分析了法律硕士培养的经验和不足,提出了完善法律硕士的培养方案,完善了法律硕士的培养机制,为提高我校的法律硕士培养水平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近年法学院成功举办了“高铁走出去战略中的铁路法制研究暨《铁路法》修改问题论坛”和“诚信交通法治社会建设论坛”,为今后举办大型国际会议积累了经验,同时对推进特色学科建设、增强学院的社会服务意识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