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师者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师者

时间:2019-09-14 来源:图书馆 作者:

【感动交大·候选人】图书馆阅读推广团队:阅读推广者,书海领航人

他们是交大校园里的阅读推广者,书海领航人。

他们是阅读的引导者,十几年来,与交大学子一起,在书籍的海洋里风雨同舟,一同前行!

他们不吝惜自己的经验与创意,用一个个有趣的活动带给一届又一届的交大学子阅读的乐趣,让他们满载收获和喜悦。

他们“打入”学生内部,只为了了解学生喜欢什么样的书籍,他们在做好常规阅读服务之余还加班加点工作,为阅读推广事业尽心尽力。

他们用自己的活力与激情,实践自己对阅读服务工作的热爱和责任,将自己的青春与热情、爱心与经验奉献给平凡的工作岗位,使北京交通大学的阅读推广工作从从无到有,并不断壮大成长。

团队的成立——始于热爱和责任

时光回溯到2003年。

这一年,在学校领导的关怀和指导下,我校启动了书香杯征文活动,活动以“读书”为主题,共收到投稿272件,23位师生作品获奖。除了征文外,本次活动还邀请著名作家梁晓声与旅美台湾作家刘墉到学校进行书香讲座,讲座现场人头攒动,座无虚席,气氛热烈,首届书香杯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同样也在这一年,来自图书馆各部门的多位老师临时性地组成书香杯组委会,为首届书香杯出谋划策,活动的受欢迎程度让组委会的老师大受鼓舞,他们在活动中看到了交大学子对阅读的喜爱和渴望,作为阅读工作者,他们觉得应该主动为交大师生做一些事情,为大家提供更好的阅读服务,为了心中的这份责任,活动结束后组委会并未解散,组委会的老师们一起交流、讨论、沟通后,他们大胆探索,敢为天下先,成立了北京交通大学阅读推广团队,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前提下,利用业余工作时间进行阅读推广活动。

这项工作属于没有报酬的兼职, 阅读推广团队的老师们在待遇、工作条件等物质方面没有特殊照顾,他们要兼顾好本职工作和阅读推广工作,需要付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因为对阅读服务工作的热爱和责任,他们坚持了下来,这一坚持就是漫长的十六年。

团队的坚持——十六年专注“一件事”

有感于工科院校科技底蕴浓厚人文素养不足的现状,阅读推广团队的老师们把阅读推广工作的基调定位为“经典阅读”加“铁路行业特色”,推广工作围绕培养大学生阅读素养, 营造书香校园氛围,传承和弘扬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展开。

团队成立之初,遇到了许多困难,为了解决团队内部的困难,阅读推广团队多次召开组内讨论会议,多方协调,并在阅读推广活动中不断磨合,发掘各组员的闪光点,最后按专业和能力明确团队成员工作和职责,资历深、能力强的老馆员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所长, 在实际工作中做好活动管理、协调、监督等工作,有创意且干劲足的年轻馆员,则在活动策划、宣传、落地执行等方面发挥自己的优势,团队成员在工作中优势互补,互相帮助,同时还保持好团队建设的连续性,积极吸纳新组员和学生成员,扩大团队力量,减少本职工作与阅读推广项目冲突,构建出一个工作效能优异、综合能力强的阅读推广团队。

在活动方面,图书馆阅读推广团队不断推陈出新,将单一的阅读活动逐步发展为书评、读书沙龙、讲座、展览、比赛、主题知识问答、教学、文化体验等全方位的立体阅读活动。

从2003年开始到2019年,图书馆阅读推广团队的老师只专注“一件事”,那就是办好“书香杯”,连续16届“书香杯”系列活动已成为交大校园的亮丽风景线,每届活动都有内容和形式上的创新,特别是创新的将阅读和游戏和社交相结合,如“读书CP-翻开书页遇见你”,“国学知识问答”,“用一本书证明自己是专业人士”等活动,让阅读更好玩更有趣,有效的激发了学生的阅读兴趣,让阅读的种子撒播到校园的每一个角落。

“火车与TA”立体阅读活动

团队的步伐——与时俱进开展“微服务”

除了活动内容和形式上的不断创新,在活动服务平台上阅读推广团队也在与时俱进。北京交通大学图书馆在做好经典阅读推广的同时,与时俱进,开通“北京交通大学图书馆”与“智慧图书馆”两个微信服务平台,特设了“好书精选”、“图书网络漂流”等专题阅读栏目,紧贴社会热点,迎合学生需求,开展线上阅读服务,深化阅读推广微服务,推陈出新,利用微信的即时性、互动性、社交性功能和运行特点,积极进行日常服务和阅读宣传推广。

通过“北京交通大学图书馆”微信公众平台后台数据统计,从2017年3月到2019年5月,平台粉丝数量呈线性增长,截止2019年5月15日,平台总用户为7613人,活跃用户为6015人,占总用户的79.01%。2018年公众平台推文158篇,阅读总量达11w+,均篇阅读量726,获赞2175个,最热文章“八十年前的交大招生考卷,了解一下”获得8607的阅读量,点赞人数超过110人。2019年1月至5月,平台推文67篇,总阅读量43545,均篇阅读量707。其中,开馆安排、技能培训、数据库、新书速报与阅读活动栏目的阅读量比较高,读者比较乐意与其他人分享技能培训、数据库和阅读活动的相关信息。根据读者反馈,特色资源、新书速报、活动策划、好书荐读的推送内容比较棒,特色资源与数据库的推文信息比较容易引起读者共鸣,留言互动信息比较多。

团队的努力——自己的阅读文化品牌

十六年来,累计举办各类活动数百场,参与学生1.5万人次,获奖学生800余名,并放眼国际,促进中外文化交流,多次与国际交流中心合作,举办跨文化阅读活动,为中外学生搭建文化交流平台。“感触书画 咏读诗词”让留学生体验中国书画的精彩。国学小课堂-吟诵活动,让中外学生了解吟诵的魅力,感受中国古典诗词的语言美,韵律美,通过“方舟之旅”活动搭建中外文化与友谊的桥梁。图书馆阅读推广团队将创意落在实处,助力世界各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与推广,使多元文化在校园交融。

通过阅读推广团队的努力,“书香杯”已成为交大人自己的阅读文化品牌,获得了许多奖项:2009年,北京交通大学图书馆被首批授予“全民阅读基地”的光荣称号;2010年“书香杯”被评为 “北京交通大学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实效奖”优秀奖;2014年获得教育部首届全国高校图书馆服务创新案例大赛二等奖;2015年教育部首届全国高校图书馆阅读推广案例大赛优秀奖及北京地区二等奖。历届“书香杯”读书系列活动还多次被《北京晨报》、《中国科学报》、人民网、新浪网、搜狐网、凤凰网、教育部网站、北京电视台等新闻媒体报道,受到校内外广泛关注,

除此之外“书香杯”系列活动还在校内吸引了一批不同年级的忠实粉丝,他们成立书香阅读学生推广小组,主动参与到每年的“书香杯”系列活动和“图书文化周”活动策划中去,为活动提出相关建议和想法,相信随着活动地发展,未来将会有更多的读者参与到活动品牌的创建中来。

阅读推广团队用实践经验向我们展示书香交大建设的有效途径,让交大学子以书为友,营造浓厚的书香氛围。他们不断尝试创新,践行阅读推广理念,吸引更多的老师和同学参与到阅读活动中。

阅读相伴,书香致远!

让我们一起见证阅读的力量!

让阅读推广团队中,有你,有我,有大家!

(图书馆推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