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师者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师者

时间:2019-09-13 来源:校医院 作者:

【感动交大·候选人】刘平川:大医精诚 不忘初心

刘平川同志是校医院的一名资深的主任医师,退休后仍被校医院返聘在工作岗位上,他今年已经74岁,50多年矢志不渝地战斗在临床一线,为病患服务,忙并快乐着。

刘平川大夫一直坚守把病人当成亲人对待的态度行医,他说:“‘治愈、帮助、安慰’六个字,是医生能做的全部,只会看病不够,更重要的是要与病人沟通,理解、尊重、安慰病人。”

有一次,一个老教授来找他看病,当时老教授拿出一大堆以往就诊开的药,问刘大夫每种药的作用,服法和有什么毒副作用等,于是刘大夫就把每种药的服用方法和注意事项都说了一遍,老教授记不住,他又写个条子做了详细说明的同时又在药盒上注明服法用量,最后病人满意地走了。这样的事在他的工作中已成为一种习惯。他说这是社区全科医生应该做,而且需要坚持做好的事情。

刘平川大夫说医患关系是射线不是线段,有起点-挂号,但治疗结束不是终点。在他看过的病人中,他一直坚持追踪用药和病情变化有时还电话随访,他对治疗的结果非常的负责任。在每年的流感期间,他负责东校区流感隔离病区,他每天在坚持正常门诊的同时按时到病区查房和学生床头诊疗,与学生谈心,安慰答疑,甚至忙到深夜。在隔离学生康复出院后,有时他还通过微信进行追踪。他说只有知道患者确实完全康复了,他才心里踏实了。

他从不把坏情绪带到工作中,不论发生了什么事情,只要坐在诊台前,他就立刻进入角色,以一个和蔼可亲的面孔面对患者。他多年来坚持在工作岗位上,家里有事,再大也是小事,尽量照常上班。急性喉炎失声,就边输液边接诊,不能说话,就写字交流。关节手术不影响坐着,就按时门诊。这就是一个基层大夫的行医态度,大医精诚,不忘初心,用他的行动,践行了他曾经许诺的希波拉底誓言。

(校医院推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