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师者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师者

时间:2019-08-24 来源: 作者:

【感动交大·候选人】​康建军:薪火里铸造家园情怀 服务中谱写育人新篇

 

 

康建军,1993年到学校食堂工作,从最普通的学徒工开始做起,一步步从配菜师、面点师、厨师、厨师长、餐厅经理,再到如今的饮食中心副主任。26年来,他一直按照集团师生为本的要求,诚心服务让师生开心、精心呵护让师生舒心、恒心守护让师生安心。

孜孜不倦、潜心钻研,坚守自己最爱的事业

刚来交大工作时,康建军的想法很简单,就是把眼前的工作做好。可是随着与师生的接触越来越多,他逐渐被这里温馨的氛围感染,开始喜欢上学校餐饮这份工作,把它当成一份事业默默努力。在二十多年的一线岗位工作中,他干过餐厅保洁、也做过窗口售卖,当过厨师长、也担任过面点师,清楚地了解食堂的每一份工作。他通常是每天凌晨三四点就起床,中午只休息一小时,晚上工作到九点多才结束这一天的忙碌。每年365天,他几乎没有休息日,就连春节这种万家团圆的日子,他也只有一次回过家。

康建军说,既然我选择了这个职业,我就会终身热爱这个职业,我选择做校园餐饮,就应该懂得去奉献。二十年如一日,他不忘初心、兢兢业业,不断钻研肴烹饪方法与技巧,翻阅菜谱研究近千个菜品的菜谱,更是练就了看一眼就能辨别菜肴品质的本领。2013年,康建军开始担任学苑餐厅经理,他带领餐厅积极创新,先后推出“网红烧饼”、“吃香烤鱼”、“鱼头泡饼”等100余种创新菜品(占中心创新总量60%),十分受学生欢迎,打造了“舌尖上的交大食堂”。

2016年7月20日,北京市突发暴雨,各区遭受严重洪涝灾害。学苑餐厅由地下室改造而成,遇到这样的天气,雨水就会顺着管道口和出入口直接灌进餐厅,影响餐厅的正常营业。为了不影响师生正常就餐,康建军带头率领餐厅员工展开紧急抗洪,开泵抽水、紧急堵漏、人工清排,一连奋战几个小时,浑身湿透,最终确保了师生正常用餐。

2019年5月23日,北京市发布高温预警,室外气温达37℃。中午时分,学生活动中心地下二层餐厅隔油池污水泵突发损坏,大量污水蔓延,恶臭熏天,部分污水直接灌入电梯,若污水继续扩散,很有可能渗透到配电室、空调中控室,进而引发整楼停电等故障,造成严重影响。室内40多度的高温,情况十分紧急,康建军当机立断,带领十余名员工展开抢修抢险,由于没有任何机械设备辅助,他们只能用人工一桶一桶运走污水,这一干就是8个多小时,等到清洗完毕回到宿舍,已是夜里11点多。

推己及人,开拓创新,用行动践行育人职责

饮食服务中心的服务对象是全校师生员工,要做好餐饮服务就要更多和服务对象沟通交流,增进互相了解。康建军始终秉承一个信念,那就是用心工作、用爱沟通,践行育人职能。他总会利用开餐时间与就餐同学沟通,征求同学们对饭菜质量、餐饮服务的意见和建议,进而总结需求,改进下一步工作。

降低学生的生活成本和减少浪费的餐厨垃圾,这两件事他始终放在心头。为了倡导和做好光盘行动,他审视并改进餐厅的服务,经过反复试验和严格成本核算,推出“半份菜”窗口。“半份菜”是一份菜量的一半,价格按照“半份半价、小份适价”原则确定,价格减半让同学们只需要原本一份菜的价格就可享受2种口味的菜品。通过这一举措,“半份菜”每天可为2000名学生节省2-3元/人的生活成本,且减少餐余垃圾0.4吨,促进了文明的校园餐桌文化和节约型校园建设,得到了央视“新闻直播间”的宣传和报道。

为了提高师生就餐的满意度,2017年4月,康建军所带领的餐厅推出厨师分窗口负责制,进一步明确考核内容,要求周周有新菜、月月有奖罚,有效针对师生意见改进了餐厅的服务水平。同时,为了践行服务育人职责,拉近与师生的距离,他积极组织和创新品牌共建活动,弘扬中华美食文化,包括“冬至包饺子”、“端午包粽子”、“中秋团圆节”等,并将学生带进后厨,了解学校的餐饮服务工作,增进彼此的交流和感情。

爱与责任是饮食人的最高使命,无私与奉献是饮食人的最高灵魂,康建军同志就是这样兢兢业业的工作,让饮食人的使命感更加坚定,让饮食人的灵魂更好的诠释。

(后勤服务产业集团推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