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师者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师者

时间:2019-08-24 来源: 作者:

【感动交大·候选人】郝春荣:挥洒余热促知行

 

郝春荣,中共党员,曾任北京交通大学节能办主任;2015年,已退休的他受邀参与威海校区新校区建设,并在此后致力于校区能源管理工作。他始终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管理育人、服务育人为工作宗旨,做一个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精湛业务能力、有仁爱之心的后勤人,为广大师生做好后勤管理与服务工作。

坚定的理想信念,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

郝春荣于1971年加入中国共产党,他始终秉承着共产党员的初心,吃苦在前,享乐在后,为学校和校区的建设和发展默默奉献。每天清晨,他都第一个来到校区,巡检校区各项能源设施;每逢假期值班,他总是第一个报名,他总说“年轻的同志们家里事情都多,让大家多休息休息”。2018年4月,郝春荣的妻子被查出患有乳腺癌,他考虑到校区许多工作都需要及时跟进,仅申请休假短短十余天,在陪同妻子进行各项检查与治疗后,便带着稍有好转的妻子搬至校区附近居住,以便在推进工作之余,照顾生病的妻子。2019年4月,妻子的乳腺癌扩散,病情恶化。治疗期间,恰巧赶上了校区污水管道故障、推进微喷建设的关键时期,他不顾年迈的身体,奔波在北京和威海之间,用实际行动诠释了先大家后小家的共产党人精神。

高尚的道德情操,“传帮带”助年轻人成长

在威海校区,与郝春荣共事的是一群刚毕业的年轻人,工作热情很高,但工作经验不足。他与其他老后勤人一起,做好“传帮带”,将几十年的工作经验毫不保留教授给这帮年轻人,培养着校区年轻的总务人。他在日常工作中“传”,练技能,授经验,提升年轻人的业务素养、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他在思想教育中“帮”,排忧愁,解困难,为年轻建立工作信心、提供精神动力;他在共事处事中“带”,率其以行,他以身作则,将敢于吃苦、乐于奉献、忠于职守、爱岗敬业、服务人民的工作作风和优良传统传授给年轻人。

业务精湛,致力后勤精准管理与服务

郝春荣曾担任北京交通大学节能办主任,将专业知识运用到实际工作中,带领学校的能源管理和节能工作走在北京市高校的前列,曾两次荣获“全国节水先进单位”称号、十五次荣获“北京市节水先进单位”称号,使交大成为“全国高校节水示范单位”,接待上百所高校来校学习参观。他组织开展各类绿色节能活动,并参与建设信息化能源管理平台,想方设法将节能环保工作落到实处。

2015年1月,63岁的他初次踏进威海校区,水电暖气建设尚不完备。他积极协调当地相关单位,加快水电暖气的供应,保证8月份首届学生顺利入学。校区基础设施前期建设图纸数据资料不完善,为精准定位水、电、气、暖管线阀门开关,他反复走遍校区角角落落,摸清具体位置,对不合理、不规范、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提出整改方案并督促落实。他在信息中心的支持下,在威海校区推进“绿色后勤”和“智慧后勤”建设,动态监控用能状况,严格做到一级表日查、日分析,防止跑、冒、滴、漏的发生,为国际化校区建设保驾护航。

长存仁爱之心,将服务育人融入到点点滴滴

郝春荣将校区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致力于服务育人。在校区建设初期,校区尚未启用微信充电这一功能,郝老师和同事们常常值班到晚上11点,生怕宿舍断电影响同学的学习生活;为解决这一问题,他推进信息中心实现微信充值购电功能,24小时保障宿舍用电。因校区所在区域处于建设发展阶段,时常出现意外断水断电情况,最高时曾断电10小时,断水23小时。他坚守岗位,联系相关部门,奔波在学生宿舍和事故现场,不断反馈进展,关注学生动态。目前,他正在推动校区“污水处理中心”建设,在降低校区用水成本、提升区域节水节能环保意识的同时,为校区学生提供校内实习实践基地,将“劳育教育”落到实处。

作为一名老交大人,郝春荣将“知行”校训从北京校区带到了威海校区,以知促行,以行促知,用言传身教感染着威海校区的每一位师生,激励着每一名威海校区人砥砺奋进。

(威海校区推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