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师者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师者

时间:2019-08-24 来源: 作者:

【感动交大·候选人】学生公寓管理中心团队:爱岗敬业打造和谐公寓 言传身教共筑美好家园

学生公寓管理中心是一个由180余名成员组成的学生公寓管理服务团队,为全校28座公寓楼24000余名同学提供住宿服务。团队秉承“立德树人,春风化雨,严在当严处;寓情感人,润物无声,爱在细微中”的理念”,立足平凡岗位潜心育人,以德养德、以爱育爱,多次被评为“三育人先进集体”,多名成员被评为“三育人先进个人”。

立德树人,身体力行,传递榜样力量

公寓中心在平凡的工作中,以实际行动践行“立德树人”的理念,通过树立自身的德业,为学生做出好的榜样,给予学生良好的熏陶和教育。言传不如身教,公寓人以“不上讲台的老师”自勉,每位职工都时时处处以身作则,用自身的人格魅力和道德修养感染学生。

任劳任怨,不辞辛苦,以昂扬向上的姿态,将奋斗者的精气神在潜移默化中传递给学生。保洁员每天起早贪黑打扫卫生,运垃圾、墩地、擦玻璃、刷厕所、清水房、检查设备设施,保障学生整洁温馨的住宿环境。碰到学生有困难还不忘帮一把,帮学生扛东西、背生病的同学下楼、下雨天替学生收起晾晒的被褥,这样的事情时常发生。值班员夜里一两点钟休息,早晨六点就起床开始工作,每天休息时间不足四五个小时,但是不论多晚,他们总是在深夜为晚归的学生亮着一盏灯;不论多累,他们在学生需要帮助的时候都会投以温暖的目光、施以援手。每年迎新前夕,公寓中心百余职工从迎新前一天夜间10点奋战到次日凌晨6点,把一份份订购的卧具在床位上铺放好。当新生入校躺在舒适的床上时,不会想到背后有那么多人为此不眠不休彻夜奋战。公寓中心的职工们就是这样,在脏、苦、累的岗位上,诠释出什么是吃苦耐劳、艰苦奋斗、忠于职守、爱岗敬业的精神。

乐于助人,热心公益,传递社会正能量,用实际行动践行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心组建“萤火虫”公益志愿服务队,每月向学生集中提供衣物缝补、修理自行车、理发、手机贴膜和眼镜清洗等义务服务,在学生中间引起了强烈的反响。“萤火虫”志愿队组织中心员工和学生募捐,在每个宿舍楼长期设置衣物捐赠箱,迄今为止收集并捐赠衣物等各类物资20000余件。志愿服务队的每一名成员、每一次行动,就像“萤火虫”一样,汇集点点微光温暖交大校园,在交大学子中撒下了善良、奉献、友爱、互助和感恩的种子,引导他们成长为有爱的人,在他们走向社会后也继续传播爱与奉献的精神。

寓情感人,润物无声,播撒爱与温暖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对公寓中心这个团队来讲,“立德树人”的理念如源源不断的活水,为团队的发展提供精神养分,涤荡着每一名员工的心灵,激励大家以父母亲人般的爱来温暖学生。

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给予学生妈妈般的关爱。中心大多员工都已为人父母多年,知道这么大的孩子,出门在外都挺不容易的,需要人呵护,他们也常把学生当成自己的孩子一样对待。在学生进入宿舍楼领钥匙的那一刻,宿管阿姨就对学生说,孩子,这里就是你们另外一个家,有什么困难有都可以跟我们说。帮学生缝补衣物、帮生病的学生打饭买药、给生理期的女同学送上一杯红糖水、与学生谈心唠家常等,这样温暖的场景与故事几乎每天都在发生。住在嘉园A座的贺同学,因突发急性肠胃炎,疼得满头大汗,他走进了值班室寻求帮助,保洁员楚红军用电动车将他载到了校医院,值班员赵建平则奔波了整个上午,跑上跑下帮着挂号、缴费、取化验单、拿药……

对交大学子来说,面临无助时收获的温暖和爱,将是她们交大生涯中难忘的一段记忆,但对公寓中心的全体职工来说,这些是日常工作中的一件小事。只要能给这些离家在外求学的孩子带来爱和温暖,多一份付出和辛苦都不算什么。爱这些学生,不就是在爱自己的孩子吗?

学生公寓管理中心,一个有温度、有态度的团队,胸怀爱和温暖坚守在平凡的岗位上,但他们身体力行、挥洒热血,将这份坚守延伸出不平凡。立德树人、寓情感人,学生公寓管理中心,一直在努力……

(后勤服务产业集团推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