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师者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师者

时间:2019-08-24 来源: 作者:

【感动交大·候选人】宋飞:志存高远 知行合一

说明: C:\Users\admin\Desktop\1.jpg

“着火了,快离开!”这是宋飞在新疆一次紧急疏散过程中不断喊的话。起火地点距他办公室只有20米,当时火情十分紧急,浓烈的烟雾导致能见度急速下降。第一时间发现后,他没有迅速离开,而是逐层检查每个房间里是否还有人。直到大批戴着防毒面具的消防队员赶到时,他才最后一批撤离。水火无情,转瞬之间便能吞噬一座建筑。面对近在咫尺的险情,宋飞不顾个人安危选择了勇于担当、先人后己。这份果敢,源于2017年的一次身份转变——彼时的他即将作为一名援疆教师远赴中国石油大学(北京)克拉玛依校区开始支教工作。

“入伍”天山下

启程前,父亲勉励他多锻炼、多吃苦、多为祖国做贡献。这位昔日的军人一直希望自己的孩子也能征战沙场,常把“军营是最好的学校”挂在嘴边。老人并不知晓,接下来的安排绝对算得上一次特殊的“入伍”。由于新疆正处于特殊的历时期,援疆教师不仅仅要讲好课程、做好服务,更多的是要为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出一份力。

到达后,宋飞立即开始执行紧张、充实且极具挑战的各项任务:

他认真参加昼夜值班,白天正常上课、开会、处理行政事务,晚上坐在值守岗位密切关注动向,反复练习坐姿站姿、敬礼手型、汇报内容等,24小时不能合眼。

他积极参与护校队的组建、训练和巡逻,校区占地7200亩,每天行走2万余步。2个月的时间里,每周7天他都坚守在岗位上。

通过进教室、进食堂、进宿舍与学生开展深度交流,从学业上和经济上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无论是自治区、克拉玛依市还是校区布置的任务,他都能保质保量地完成。

每逢重大活动和关键时期宋飞都更加深切地体会到“岁月静好,是因为有人负重前行”,也由衷地为祖国的繁荣昌盛感到自豪!

服务你我他

入疆以来,宋飞立足本职岗位、扎实推进各项工作,多次行为绩效排名全院第一,在行政、教学等方面有了新的体会和认识:

作为院内负责人具体落实9所高校对口援建工作,编写了“援建工作对接记录表”、“援建课程需求表”、“援建教师意见反馈表”等多份文件,20余名援建教师先后来校开展工作,18名学生已赴援建高校开始上课。经过不懈努力,新学年援建教师名单已确定,拟派出学生人数将达到26名。

作为主讲人为校内师生做了《教学之器》、《教学之具》、《教学之道》、《关于现在》、《关于未来》等多场报告,具体实施文理学院“迎校庆促发展”教学质量提升工程系列活动,牵头成立文理学院“教师工作坊”(每周主持交流活动至少1次),及时针对学生反馈的意见同相关老师逐一进行沟通。

作为主讲教师承担时间紧(从接到通知到开始上课准备时间只有两周)、任务重(从未接触过该领域且无任何相关资料)、跨专业的必修课程,独立完成了“全中文”,“双语”,“全英文”的三级授课体系。将课程思政不断融入教学环节,多门课程的评教结果为满分。

元旦、五一、十一、清明、端午、中秋等节假日,宋飞由于事务繁忙,放弃和家人团聚的机会留在新疆。孩子高烧惊厥时、老人卧病在床时,他从未请过事假、探亲假。他的事迹被中国教育报、中国新闻网、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搜狐网等多次报道。

“援克”不做客

援疆期间,克拉玛依的极端天气(45度高温、-35度严寒、十几级大风、肆虐的沙尘等)令他印象深刻。一天晚上,宋飞备完课时已是凌晨。回家路上,大风吹得他不得不抱树蹲下等待,风小些时再往前走,原本1个小时的路程走了2个多小时。恶劣的自然环境磨练了他的意志,也坚定了他为城市发展添砖加瓦的决心!一方面,他广泛动员并积极参加植树造林、防风固沙等活动,另一方面,作为首批援建克拉玛依的高校教师,他无偿地发挥自身优势奉献社会:围绕拟(已)建信息化项目规模及管理方法、下一代互联网项目开展、重点企业实际运行状况等内容,受邀撰写了《克拉玛依市信息产业发展分析与思考》;为克拉玛依市提供信息化综合解决方案,改善文件流转、信息报送等多个环节的效率,助力城市转型发展;为人民医院的医生编写跨平台程序,解决了峰值提取、曲线积分等问题,极大地降低了手工操作的错误率;推荐多名优秀疆外人才到本地对口单位入职,缓解招聘难、成本高的困境。为了不影响正常工作,他牺牲了大量业余时间,辛勤的付出也得到了多个部门的高度评价。自治区授予宋飞“援疆集中考核优秀”称号,据悉只有20%的援疆人员能够获此殊荣。

从求学到教书,从懵懂到成熟,宋飞与交大结下了不解之缘。他勇于探索、求真务实,在教学和科研方面均积累了一些经验:发表多篇第一作者1区论文;主持多项国家级、省部级纵向课题(国家973项目子课题、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等);获得多项第一发明人授权发明专利且部分完成转化;作为主撰写人制定多项国际标准草案;获得中国电子学会电子信息科学技术一等奖、教育部科技成果完成者、北京交通大学五四奖章等证书;获得校“教书育人先进个人”、“优秀主讲教师”等称号;指导本科生获得“优秀毕业论文”、“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资助”,指导研究生获得“优秀毕业论文”、“国家奖学金”等。海外的留学经历使他懂得,母校强才能得到更多的发展机遇;新疆的支教经历让他明白,学科强才能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

水入海方不竭,士尽忠得成仁。个人的成长离不开团队的培养与支持,更离不开前辈们对爱国精神的弘扬与传承。宋飞表示希望在学校“双一流”建设过程中发挥重要作用、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贡献交大智慧!

(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推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