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师者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师者

时间:2019-08-18 来源: 作者:

【感动交大·候选人】王玉凤:因为热爱,所以执着

王玉凤教授1967年南开大学物理系理论物理专业毕业,经历了文化大革命十年动荡,于1977年到北京交通大学任教至今。

近四十年的教学生涯,王玉凤教授有太多的忘不了:忘不了她第一次走上讲台时的庄重和兴奋;忘不了学生晚自习走后,她到教室只有爱人当听众的一次次试讲;忘不了上午1、2节有课时,学生们头天晚上就到教室把前面几排座位全部占满的的情景;忘不了期末考试不及格的学生流着泪找到她,不是要求提分,而是说:对不起老师,全怪自己!忘不了90年代初,她无意中得知数学系的李同学吃不饱饭,先给了学生饭票,然后帮这名同学找了一份到图书馆打工的助学岗,李同学毕业前来到王老师办公室,扑通一下子跪到地上,泪流满面地跟她道别的情景;忘不了90年代中期,机械系的学生汪同学因为数学、物理不及格已经一周没有睡着觉了,只想去死,她开导并务实地帮助汪同学渡过了难关。国庆六十周年大庆时,王玉凤教授以全国政协委员的身份参加观礼、汪同学以市部门领导的身份参加观礼,两人在天安门不期而遇,学生拉着老师的手动情地说:是您救了我的命,我才有今天……

更值得一提的是:90年代末,国家工科物理教学基地建设的需要,王玉凤接受了建设物理演示实验室的任务。20多个学生自愿,不分寒暑、夜以继日,甚至大年三十也吃住在实验室,和她一起奋战:查资料、画图、跑加工、组装、调试、布局实验室、编写说明书、开发导学软件……这样的工作状态持续了将近八年!建成的“物理演示与探索实验室”被国家教学成果鉴定专家组评价为“在教学思想、教学方法、教学仪器开发、实验室和教学软件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重大突破,具有创新性,对全国高校具有重要的借鉴和推广价值”,该项目也因此获评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

王玉凤教授还为北京交大应用物理专业的建设,为光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的建立作了大量开创性的工作。由她带领的工科物理教学团队获评首批国家级教学团队;物理实验中心获评首批国家级物理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大学物理”和“大学物理实验”课程获评国家级精品课和国家资源共享课。王玉凤教授还曾获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2项;获北京市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5项、二等奖2项;获第二届国家教学名师奖、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首都劳动奖章、北京市三八红旗奖章;获北京市及全国优秀教师称号。

王玉凤教授把宝钢优秀教师特等奖的十万元奖金全部捐给理学院,设立了“学生创新实践奖励基金”,并利用仪器开发所得注资,陆续设立了“教师教学贡献奖励基金”和“实验室发展支持基金”,十二年来,累积捐款一百余万元。

王玉凤教授于1993年被选为海淀区人大代表,至今已经连续当选六届,为改善北京交通大学的办学条件,做了大量工作。她联合多位代表,坚持十余年,把交大东路原本只有6米宽的土路拓修成二十多米宽的柏油路;由她牵头,联合多方力量,坚持了近二十年,促成了交大附小的迁址、促成了变净土寺市场为交大嘉园学生公寓、促成了原交大粮店和副食店的产权归还、阻止了在交大西墙外修建公厕和垃圾楼。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京张高铁从清河到西直门路段原方案是“地上铺设,全线封闭”,由她牵头,联合多方力量,经过6年多的不懈努力,包括请院士和专家论证、征得近200名市、区人大代表的联名支持,促成了从北五环至学院路南口“清华园隧道”工程的立项(现已完工)。目前,正在为促成该段铁路入地后,把地面释放出的土地建设成“京张铁路遗址公园”而努力。

王玉凤教授的小儿子9岁时突发脑出血,在八年中做了6次大手术,哥哥曾劝她放弃工作,全身心地照顾儿子,生活费和治疗费哥哥全部承担……经过痛苦的思想斗争,她决定:付出双倍的努力,事业和家庭兼顾。因为爱,所以执着!

(理学院、离退休工作处推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