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师者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师者

时间:2019-08-16 来源: 作者:

【感动交大·候选人】张红延:教育事业,是她一生追求和执着的热土

张红延,女,1964年生,党员,现任软件学院软件工程系主任。她从事教育事业近三十年,始终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忠于职守,爱岗敬业,始终以一切为了学生为出发点,工作踏实努力,责任心强,不争名,不夺利,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一个教师“教书育人”的誓言。

重返讲台,无怨无悔

张红延是一位有着软件企业职场经历的“高级白领”,她历任程序员、软件设计师、系统分析员、项目经理、软件过程组负责人、技术总监和高级咨询师,指导国内几十家软件企业进行业务系统的重构与优化、改进软件过程,并通过国际软件组织软件开发能力成熟度水平的认证与评估,具有丰富的企业信息化、企业架构与大型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的实战经验。然而职场的声誉和丰厚的薪酬,并没有淹没张红延心中埋藏已久的软件工程教育家的梦,尤其在对新人招聘面试和为企业提供软件工程咨询服务进行的专业培训中,她发现很多年轻人思维局限,学校里面学到的东西和产业实际应用脱节严重,她清醒地认识到自己人生的梦想还是成为一名教师,希望把自己在工业界多年积攒的经验、眼界与对软件工程的认知传授给学生们。因此,在北京交通大学软件学院成立之初,张红延拒绝了企业的挽留,放弃了高薪,毅然从产业界全身而退重返大学课堂,成为软件学院初创的第一位专职教师。

年耕耘,硕果累累

作为软件学院成立的第一位专职教师,张红延曾担任过教师、研究室主任、副系主任、院长助理等职务,致力于软件工程教育的改革与创新,主持建立了软件工程专业课程体系,先后讲授11门课程,其中创新开设的课程《软件系统分析与设计技术》培养了学生系统思维和软件系统构建能力,该课程于2009年入选教育部-IBM精品课和国家级精品课。张红延回忆说:“当初准备课程申报时,曾三天三夜没睡觉,离开办公室时,走路像踩在棉花上。”2018年学生毕业十年返校,学生们谈起《软件系统分析与设计技术》是大学期间影响最大、受益最多的课程。张红延三十年来三尺讲台耕耘教育,并且在教学理念、内容、方法、手段以及教学评价等方面大胆革新,在人才培养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张红延参与完成的《精英型软件工程师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与实践》,荣获2009年第六届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并且荣获了2010年度教育部-IBM中国优秀教师奖教金、2011年教育部国家示范性软件学院十佳专职教师、北京交通大学软件学院建设成就奖和北京交通大学“三育人”优秀教师。张红延多次应邀代表学院在国际国内软件工程教育会议发表主题报告,已成为既有高校理论研究经历、又有工业界实践背景的“双师型”教师,并成为首批教育部计算机类专业认证专家。

践行承诺、立德树人

“做教师最美好的地方在于不断学习成长,可以把你一个人的智慧分享给更多的人,将你的价值通过你的学生不断放大,从而更好地回报这个国家。”“我认为付出是福,当老师就需要付出,老师就像播种机,传递的是智慧。每当看到学生们在茫然失措之时,因为自己的点拨眼前一亮,那种成就感是一种最简单的幸福。”“教育不是教书,教育的根本目的是培养学生做人,做一个‘会想 、善做,懂表达(专业表达和一般表达)’的人,做一个有明确人生目标并热爱所从事职业的人,一句话培养为快乐幸福而战的有激情的人。”“找问题总是比解决问题要难,学生不会质疑,就成了老师的复读机,教材内容的拷贝器。作为老师,应该启发学生,传授方法,学生才能创造出更新的东西。”这些质朴的话语中透露着张红延对自己“教师”职业的自豪感和热爱,也是她作为教师的职业梦想以及毕生追求的教育目标。

几十年来,张红延坚持在人人网发表关于教育教学日志上百篇,内容涉及德育教育、专业胜任力与视野教育、师德影响、师生情谊等,关注人数上千人,阅读量上万次。她也经常在微信、QQ群里与同学沟通,开导学生,鼓励学生,学生们感激的将张老师留言整理成“张教授教育语录”。07级本科生陈力力本科设计是张老师带的,出国推荐信是张老师写的,国外专业方向也是张老师帮忙选的,学生感激地称呼张老师为“张妈妈”,张老师也把学生们当成了自己的孩子。

甘于奉献,先锋模范

张红延在工作中始终冲锋在前、敢为人先,主动承担各种困难和具有挑战的任务。为了学院的发展和建设,她放弃了无数个双休日、寒暑假,牺牲了无数个与家人团聚的日子,但她无怨无悔,因为她的心中装着共产党员的初心,装着立德树人的神圣使命。过度的劳累,身体数次敲响了警钟,甚至住进了医院,然而即使在住院期间,仍然坚持批改学生的毕业论文,修改专业评估材料。她总是说,吃苦是福、吃亏是福、付出是福,成长才是生命和教育最该追求的东西,生活简单点儿、精神富足点儿,快乐与幸福才能相随。淡泊名利,甘于奉献,张红延在平凡的岗位上默默地奉献了自己,用自己实际行动诠释着一名普通共产党员的高尚情怀和先锋示范。

每个人人生目标不同,或许以地位荣耀而光荣,或许为财富显赫而奋斗,或许以社会价值贡献为自身价值,而张红延选择了最后一种。她说,这个职业能够让自己因不断学习而使人生丰盈,因培养人才而更大价值地回报国家。教师这个职业让她倍感责任重大,但她为了心中的梦想快乐而战,脚踏实地,把自己的精力放在如何为社会创造更多价值上。这位平凡的教师,用自己赤子之心热爱着她的岗位,热爱着她的学生,平凡的岗位对她而言是值得一生去追求和执着的热土,人生的价值也就因此而攀升。“立德树人”四个字,简单不过,但意义重大。

在快要离开她热爱的讲台的今天,张红延欣慰的说:“我的父亲是经历过抗日战争的老八路,母亲是经历过抗美援朝老战士,给我起名叫红延,就是希望红色的江山继续保持下去,回想我的职业经历,我对自己人生的选择无怨无悔,我为做一名人民教师感到自豪,因为教师保护的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是托起太阳的一群人。”

张红延在用心为软件学院、为北京交通大学带来新的变化,用自己的行动培育一代又一代优秀的软件人才。

(软件学院推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