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师者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师者

时间:2019-08-15 来源: 作者:

【感动交大·候选人】张纯:师爱无疆描绘青春底色

她,是一名八零后的专业教师,专业功底深厚,是学生心目中公认的学霸;她,是一名班主任,春风化雨倾情投入,是学生、家长最信任的朋友;她,是国际交流的使者,细致入微,用大爱传递国之温暖;她,是青年骨干,勇担重任开拓创新,是青年教师的楷模。她说:经得住回忆的似水流年,是奋斗过的青春和无悔的付出。

师爱,是浸润心灵的付出

2018年4月,北京交通大学校长信箱收到一封来自家长的感谢信,感谢信的主角就是张纯。家长的感谢很诚挚,张纯却觉得很意外,她觉得自己做的无非是日常工作,关注并帮助解决了这位学生的一些“小事”而已。然而对于学生乃至学生家长来说,能俯下身来关心学生“小事”的老师是最可敬的。

贴心于学生的桩桩“小事”,更关注于学生未来长远的发展。担任城乡规划2014级班主任时,她积极为一年级新学生组织“规划行业专家座谈会”,通过邀请行业内著名专家介绍行业发展趋势和人才需求,使学生了解用人单位需求。同时,通过共建学生联合培养基地,带学生到课堂之外进行实地的现场教学和考察,扩展学生的综合知识和专业认知能力。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她严谨的教学态度,投入的执教精神,获得学生的好评。她作为班主任所带的班级,班风正、学风浓,先后获得北京市先进班集体、首都“先锋杯”优秀基层团支部等多项市级以上荣誉。

师爱,是跨越国界的温暖

张纯老师在自己的教学和科研之外,承担多项留学生培养工作。从项目对接到学生的迎来送往,程序繁琐,事无巨细,工作量之大难以估量,张纯老师既是学生的学业导师,又是学生的“生活妈妈”。在她看来,留学生们抱着对中国先进文化的向往和渴求而来,自己虽然是普通教师,但也肩负着大国形象使者的使命,必须尽心尽责。

教学之外,张纯对学生日常生活也时刻关注和关爱。从迎接新生教会如何在中国图书馆查阅文献和线上下载文献,到日常出行如何做公交和地铁,事无巨细都为他们多考虑一些。她经常为留学生创造在国际舞台上与专家学者对话的机会,例如带领学生参加联合国人居署的论坛、国际中国规划学会年会等。

格林纳达学生Sahai在2017年三月底查出肾癌,张纯对她予以给外的关照。得知学生准备在中国协和医院进行手术后,几次寻求商务部主管部门的意见后,积极通过拜访格林纳达大使馆,使大使先生在其家人不在的情况下陪护手术全程。手术之前学生很紧张,张纯将佩戴多年的项链摘下来给学生带上加油鼓劲,安慰她要有积极的态度,虽然自己平时很忙但希望随身佩戴的项链可以给她支持的力量,平安渡过手术恢复期。学生在住院中和出院后床头摆着的鲜花,表达了张纯对于学生康复的良好预期。

2018年春天张纯注意到班上有位同学咳嗽比较严重,明知具有传染性,她却不顾被传染的危险,亲自带学生就诊,同时,针对留学生国家来源和抵抗力差异,在教室给学生准备了洗手液、纸巾和空气净化器,避免了更多学生交叉感染,张老师自己却不可避免地被传染。

2017年感恩节时,她所负责的留学生们特别制作了感谢贺卡,写到“刚到中国感到的是温暖,在最需要的时候有人关照,让在中国的学习生活有了特别的经历。特别感谢张纯老师为我们做的一切!”

师爱,是不断超越自我的责任与担当

“分享即收获”,在张纯看来,为学院的国际化做努力,搭建国际化的平台,不仅对来华留学生有益,对本国、本校学生更是受益良多。她不遗余力推进一带一路国家中高层官员城市规划培训工作,通过3年的努力,与18个大使馆无数次对接,3000千余份的邮件往来,成功申请到中国首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城乡规划援外硕士学历项目,该项目实现了从短期培训到长期学位教育的飞跃,开创了中国规划从知识引进向知识输出转变的新局面,极大的提升了中国规划的国际影响力,助力了北京交通大学的国际知名度的提升,使学校规划学科在国际学位教育中取得了长足的进步。

她积极推动学校与辛辛那提大学、北卡教堂山大学、泰国朱拉隆功大学等学校之间的高层对话,建立长效合作机制,拓宽校际交流合作渠道。使学院国际交流的广度与深度取得跨越式发展。

在教学方面,她精心安排特色项目,力求让来华留学生学有所成:承办商务部针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援外教育项目,促进在城市领域的科研与教学合作和具有国际化特色人才的培养。建设中国商务部首个援外城乡规划硕士学历英文项目,更以援外教育为契机,推动与泰国清迈大学、马来西亚拉曼大学等“一带一路”沿线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合作,成为助力中国城市规划教育走出去的重要实质性工作,也起到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好声音的效果。

此外,张纯还是一位舞蹈功底深厚的教师,工作再繁忙也一直坚持开设《舞蹈地理与文化》全校任选课,坚持在工会为教师免费进行舞蹈培训; 她还曾担任本科班主任, 在班级毕业时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在国内国外高校继续从事科研工作。她就是这样一位时间把控能力极强、充满人格魅力的优秀青年教师。

(建筑与艺术学院推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