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师者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师者

时间:2019-07-31 来源: 作者:

【感动交大·候选人】张国伍:为祖国交通运输系统工程奋斗终生

张国伍教授在交通运输界是颇为知名、备受爱戴的学者。在他致力于交通运输问题研究领域70年,无论是从事交通运输事业的时间还是对交通运输事业的贡献,无论是对交通运输问题研究的广度还是对交通运输问题研究的深度,无论是对交通运输问题的综合性研究还是对交通运输问题的系统性分析,无论是对交通运输基础理论的建设还是交通学科的不断推陈出新,无论是科研队伍的建设还是天下桃李的成长等,在交通事业的不同角度都能感受到国伍教授的学术与人格的影响。在老师们的眼里他是一位永远停不下来的耕耘者,在学生眼里他是一位可尊可敬的理论超前者,在同行眼里他是一位理论与实践的平台建设者。

他为了交通运输事业,几十年如一日,孜孜不倦,勇于探索,不但形成了自己的学术风格,推进了交通学科建设,也解决了很多交通运输实际问题,培养出了一大批交通领域的人才。

20世纪70年代开始,张国伍教授受钱学森等老前辈的系统科学和系统工程思想的影响,执意于系统科学和系统工程思想在交通运输领域中的应用,执意于用系统科学的思想破解综合交通运输的难题:率先在大专院校建立交通运输系统工程学科,率先成立应用系统分析研究所,率先设立了交通运输系统工程硕士点和博士点,率先编纂了交通系统工程学科教科书——《交通运输系统分析》和《交通运输系统分析案例》,率先搭建了交通运输系统工程学术交流平台——《交通运输系统工程与信息》学术期刊和“交通7+1论坛”。“交通7+1论坛”自2005年开办以来,至2018年底已组织了50次。

改革开放后,张国伍教授在学科建设、学术研究和解决现实交通运输的重大课题诸多方面可谓如虎添翼。他在这期间推出了一系列非常有价值的理论与实际结合的学术、科研成果,既丰富了学科建设,又解决了交通运输的实际问题,如交通运输布局规划的理论与实践、交通运输系统动力学理论、综合交通枢纽的规划与管理、交通运输结合部管理理论的应用与实践、交通运输领域中的物理、事理和人理现象、智能交通系统理论与实践等学术思想与学术成果。

近年来。张国伍教授出版了专著:《交通运输系统工程创新与发展-交通人生60年》、《人生的境界与智慧—交通运输系统工程的发展与创新》。2015年海外华人交通协会授予张国伍教授“终身成就奖”。2019年发布的交通工程领域大型系列纪录片《交通工程“十校十师”》,张国伍教授为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系统工程学科创始人。

尽管已经是耄耋之年,张教授仍积极为开办交通运输(民航运输)本科专业奔走,为北京交通大学交通运输(民航运输)专业的成立付出了很多心血,为北京交通大学的综合运输学科发展做出了新贡献。

(交通运输学院推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