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师者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师者

时间:2019-07-31 来源: 作者:

【感动交大·候选人】经管学院会计系本科教学团队:坚持以学生为中心

说明: 微信图片_20190724102011.jpg

这是北京交通大学历史最悠久的系科之一,发端于学校创建之始;这是中国会计本科人才培养特色最鲜明的专业之一,2013年便成为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在这背后,有一个实力坚强的本科教学团队,他们始终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倾心投入教书育人工作,矢志打造本科人才培养新高地,在兄弟院校和师生校友中享有盛誉。他们就是——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本科教学团队。

历史悠久 底蕴深厚

北京交通大学因铁路而生,由管理起家,其前身为1909年清政府创办的铁路管理传习所,是中国第一所专门培养管理人才的高等学府。自学校创建直至1946年,学校唯一的系建制是铁道管理系,最早的课程表中便包括理财学、铁路簿记、铁路理财等会计学主干课程。因此,北京交通大学会计学科与母校同庚,是学校办学历史最为悠久的系科之一。1933年,学校将四年制的铁路管理本科划分为两门,一为铁路管理车务门,一为铁路管理财务门,前三年学生所学课程相同,第四年学生根据志愿或选车务、或选财务。实际分为两班,所学课程各有侧重,相当于现今的两个学科或两个专业。1946年11月,学校的学科设置由财务、车务两门发展为四个系:运输管理系、财务管理系、材料管理系、业务管理系。从此,财务管理(会计系前身)开始单独设系。

在会计系早期办学时期,这里就群贤毕至、大师云集、人才辈出。著名教育家、人口学家、经济学家马寅初先生曾受邀来校讲授簿记学课程;1920届毕业生杨汝梅毕业后被学校首批派往美国留学,后来成为中国最早的四大会计师之一;

抗战时期,著名会计学家胡立猷教授来校担任交通大学北平铁道管理学院首席教授。当时国民党教育部对财经系统的学生每年都有一次学科竞赛,每校推一人参加。在他的指导下,本校43级的金声、44级的殷宗鹗在会计学方面都摘取了桂冠。新中国成立后,系科发展迎来新生,会计系更是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经世之才和管理精英,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名师云集 享有盛誉

历经百十年发展,经管学院会计系已形成包括本科、学术型硕士、专业硕士和博士在内的层次完整的培养体系,并辐射形成审计硕士和资产评估硕士等专业学位。2013年成为国家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在2017-2018年软科中国最好的专业排名中位列前10%,所在的工商管理一级学科在全国第四轮学科评估中位列A-(前10%)。

目前全系拥有专职教师35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1人,78%的教师曾出国访学,访学高校包括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加州大学、英国兰卡斯特大学等。团队中拥有北京市教学名师马忠、郭雪萌,校级教学名师程小可等多位在学生中享有盛誉的教学名师,拥有教育部高等学校会计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全国会计领军人才、全国税务领军人才、财政部国际化高端会计人才、北京市高等学校会计学类专业群专家委员会委员等一众在业内颇具影响力的专家学者,更是拥有一大批长期矢志教书育人的一线教师。他们以对课堂的矢志坚守,传承和诠释为人师者的初心:立德树人。

在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北京市教学名师、会计系系主任马忠教授在学生中绝对是偶像级的存在。他从教数十年,始终将教书育人放到第一位,年均完成400多学时各类教学工作量。其授课表情被学生做成表情包、精彩言论被整理为“马忠语录”,在历届学生中广为流传。2019年3月,北京交通大学官方微信对其采写的一篇普通推送,迅速在师生校友中刷屏传播,阅读量高达2.2万+,“不吹不黑,马老师的颜和他的学术水平一样很能打”“马老师的忠粉飘过。还记得那一年,马老师让我重做了3次presentation,真的是MBA生涯中,最令人进步与提升的事情”“我读研虽已经不在本校了,但是我的硕士论文里仍然延用了马老师的所教所授,致谢中仍然出现了他的名字。真的走完了学生生涯时,回想起马老师,满满的都是感激”“从小马哥到马爷,从小鲜肉到老帅哥,马老师的严谨治学和对学生的爱从未改变”“当年马老师教的英文原版管理会计,奠定了以后很多专业工作的基础!兢兢业业的好老师!为马老师点赞”“太喜欢马老师了!每次来上课系的领带都非常精致!是对任何事情都认真的学术大佬了!希望能再上他几门课程”“虽然是外系的,没上过马老师的课,依然仰视马老师。当年经常从同学口中听到他的大名”……来自毕业的在校的、本院的外院的学生校友的长长的留言,充分体现出马忠教授在莘莘学子中的广泛影响力,也成为经管学院会计系本科教学团队长期坚持立德树人、教书育人取得积极成效的集中写照。

锐意改革 成果丰硕

多年来,经管学院会计系本科教学团队秉持“以学生为中心”的理念,以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与创新实践能力为核心,历时十五年时间构建和实施了本科生研究性教学模式和实践教学体系,并在近年来逐渐突出国际化办学,形成了“以学生为中心、激发创新思维、引导探索实践、汲取会计新知、实现国际接轨”的培养特色。

一是深化四位一体的研究性教学模式改革。会计系的研究性教学体系包括案例教学模式、研究方法论课程、创新计划与学科竞赛、以及全过程科研导师计划等四个模块。其中,案例教学模块由案例教学中心支持,培养了学生在实践中发现与判断问题的能力和辨析与批判思维的能力;方法论课程模块培养了学生掌握方法和使用工具的能力;创新计划、学科竞赛和科研导师计划模块属于第二课堂,将“我要学”转变为“要我学”,培养了学生的自主学习和创新能力。四位一体的研究性教学体系实现了创新人才培养过程的规范性、系统性。专业课程、实务案例和研究方法在教学上的结合,为学生构建了理论与实践相互融通的一贯性知识体系。各训练环节之间的有序对接,提高了研究性教学的实效性。这些改革举措有助于培养能够以实践反哺理论探索的创新人才。

二是探索以“课内外贯通、校内外结合”为特色的实践教学模式改革。在课内实践方面,会计系在课程体系中嵌入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环节,同时在暑期以集中授课的方式设置专业综合实践专题课程群。实验教学中心是会计学专业建设实践课程的关键:会计系依托学校的理工科背景,建设有北京市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经济管理实验中心和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形成了信息技术环境下的会计和财务实践平台。在课外实践方面,北交大会计系与四十余家国内知名企业签约建立了会计与财务实习实训基地,获批“北京市校外人才培养实践基地”。在受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新型信息技术冲击较大的会计行业,实验教学和实践课程有助于学生主动适应行业变革,有效提升毕业生就业能力。

三是推进以“双方师资、全英教学”为特色的国际化办学模式改革。会计系积极推进国际化建设,包括开设全英文课程、海外合作办学和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会计系已与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合作建立兰卡斯特大学学院会计与金融专业,该项目由中外双方师资联合授课,学生在毕业后可获得双方学位。此外,会计系也与多所来自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的海外高校合作开展2+2交流项目,每年约有15%的学生参与到这些交换项目中。国际化办学举措有效提升了会计系本科生的国际视野。

市场是最好的试金石。近年来,经管学院会计学专业本科生就业率连续多年达到100%,用人单位给予毕业生高度评价,行业认可度高、社会整体评价好。会计学专业学生重点就业单位包括:党政机关、中铁、中建、国网等大型国企、国有银行和股份制银行、以及国际四大和国内大型会计师事务所。学生整体深造率约为66%,其中出国攻读硕士与博士研究生的比例占升学人数的25%。在出国深造的学生中,超过40%的学生去往美国,其余学生去往欧洲、澳大利亚、香港和新加坡,超过75%的学生出国深造目的地为世界排名前200的知名高校。华丽的数据,无疑是对团队始终突显本科教学基础地位、致力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最大褒奖与回报,更成为学院朝着“双一流”建设目标扬帆起航的压舱石。

(经济管理学院推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