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师者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师者

时间:2019-07-22 来源: 作者:

 【感动交大·候选人】赵耀:勇于担当 志存高远

扎根奉献 砥砺前行


 

随着互联网和计算机技术的高速发展,数字媒体信息处理成为科学研究的前沿方向,是当今计算机科学和信息科学的重点发展领域。在北京交通大学就有这样一支科研团队,主攻多媒体信息处理和内容理解的关键技术和难题,取得了很多重要的科研成果。这个团队的带头人,就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首届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学院信息科学研究所所长、一名优秀的共产党员——赵耀教授。

心怀梦想,潜心做学问

赵耀热爱科研,而且爱得十分纯粹,如同一汪清泉,没有半点杂质。从1996年北京交通大学博士毕业留校任教,到如今成为这座百年学府的教授、博士生导师,成为数字媒体信息处理领域的领军人物,赵耀怀揣梦想在科研之路上奋斗了二十多个年头。

1996年,赵耀获北京交通大学工学博士学位,没有像许多同学一样进入待遇优厚的科技公司工作,而是留在高校当一名普普通通的教师,一心一意地继续自己的科研事业。科研和工作中的全力以赴让他取得了工作初期的优秀成绩。2001年被破格晋升为教授,2002年被遴选为博士生指导教师。科研成果获得国际同行的重视和认可。2001至2002年赵耀前往荷兰代尔夫特理工大学(TU Delft)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15年10月作为高级访问学者受邀前往瑞士洛桑联邦理工学院(EPFL)交流。

赵耀潜心科研,20多年来,一直围绕数字媒体信息处理的重要研究方向,包括:图像与视频编码、数字水印与数字取证、图像/视频分析与内容理解等开展深入的研究工作,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他作为负责人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973课题、863 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重大国际合作等重要科研课题以及来自军工、安全等部门的研发课题20余项,在包括顶级期刊IEEE Trans等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学术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200余篇,100余篇被SCI检索。学术成果多次获得国际国内会议最佳论文奖。相关成果服务于国家需求。以第一完成人获得了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1项,高等学校自然科学二等奖2项。

认真负责,勇于担重任

赵耀勇担重任,无论是科研压力,还是学科建设压力,都能够得心应对,倾心付出努力。赵耀现任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信息科学研究所所长、北京市"现代信息科学与网络技术"重点实验室主任、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PI研究员、北京交通大学学位委员会委员、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学院教授会主席、院学位委员会主席、国家级重点学科的责任教授。一路走来,无论是旖旎风光,还是艰难险阻,赵耀始终都以一颗沉静的心,保持着对事业炽烈而质朴的热爱和对工作任务一丝不苟的精神。

正是凭借多年埋头苦干、认真钻研的精神,赵耀获得了多项人才计划的支撑,并承担着各类学术专家的任务。2010年获国家杰出青年基金,2013年受聘为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4年入选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2015年入选科技北京百名领军人才、国务院学科评议组成员,2016年受聘“云计算与大数据”总体专家组专家。曾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第十一届、第十二届评审组专家,863评审专家库专家,受邀担任国际期刊《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IEEE Signal Processing Letters》、Elsevier国际期刊《Signal Processing: Image Communication》、Springer国际期刊《Circuits, Systems & Signal Processing》等编委,入选IEEE Senior Member、IET Fellow,自2006年起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

赵耀作为北京交通大学计算机与信息技术学院信息所所长、国家级重点学科的责任教授,尽其所能,积极创造自由开放与平等竞争的学术氛围,积极培养年轻教师。如今,许多年轻教师已成为学科的骨干,所在单位和团队保持良好的发展态势。2012年所领导的“数字媒体信息处理”团队入选教育部创新团队,并于2016年入选科技部重点领域创新团队。

胸怀大志,服务重大需求

由于赵耀和其团队的主攻方向包括了数字媒体的高效编码与传输、信息隐藏与版权保护、内容分析与理解等方面,因此其核心技术常常应用于军工领域和国家安全部门,并获得了高度肯定与赞扬。如与海军某单位合作取得的科研成果获得了军队科技进步三等奖,与某兵工厂等单位合作研究取得的成果获山西省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虽然是高校团队,但他们的爱国情怀和不畏艰辛、百折不挠的精神,给相关部门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

一次,某军工单位要求研发某种仪器,不仅时间紧任务重,最有难度的是,出于保密考虑,整个项目需全部由团队独立完成,这就要求该团队既要有硬件技术又要有软件实力,不少科研团队也因此望而却步。该单位找到了赵耀,希望他能带队啃下这块硬骨头。虽然赵耀深知这个项目的难度与风险,但是从国家利益出发,他义无反顾地决定接手。精于计算机算法的他并不熟悉硬件领域,于是他带着团队首先研习硬件制作的相关知识与技术。此后的整整半年,在计算机应用技术领域打拼二十余载的赵耀拿起电烙铁焊起了电路板。在失败了数十次后,团队终于打造出符合要求的硬件平台。随后,软件方面的算法适配做得顺风顺水,项目在一年后如期交付相关单位,并以堪称完美的应用效果通过了验收。

二十年弹指一挥间,如今赵耀和他领导的“数字媒体信息处理” 团队瞄准国际学术前沿,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踏实努力地开展创新研究。相信未来团队能够产出更多高水平的科研成果,培养出更多的创新人才,在数字媒体处理等领域的科研工作能够取得新突破。

言传身教严格要求育人成果丰硕

赵耀积极投身到各个层次的人才培养中,辛勤耕耘20多年。他为本科生、硕士和博士研究生开设了多门课程,花费大量的时间精心备课,把最新的研究成果融入到讲课中,教学效果良好,即使是非常熟悉的领域和内容,也都一定要认真备课,毫不松懈。他能认真听取同学们对授课内容和方式的意见,不断完善授课内容,积极改进授课方法,受到同学们的普遍欢迎。

在教学教育方法上,赵耀与时俱进,不断创新。积极参加教学改革项目和北京市精品课程《大学计算机文化基础》的编写工作,发表教改论文数篇。以高标准、严要求的理念培养高质量的硕博研究生,多方位培养学生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学习能力。到目前为止,已培养博士研究生20人,并有4位同学分别获得了北京市优博、中国计算机学会优博、电子学会优博、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优博提名等奖励。

他师德高尚,关爱学生,将教书和育人有机结合,深受学生爱戴。在课堂内外,他除讲授专业知识外,还经常教导同学们如何做人、如何待人、如何树立共产主义信仰和诚信观等,像一个兄长一样关怀着所教的每位学生。在学院举行的研究生授课评估调查中名列前茅,受到师生的一致好评。两次获评校级优秀班主任,所带的研究生班两次获评校级优秀研究生班。

党员标兵,砥砺前行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赵耀始终将党的利益放在首位,始终以优秀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作为信息所所长、信息与信号处理学科的学科带头人,赵耀同志肩负着领导全所的科研、学科建设、211工程建设的重任,赵耀同志的大部分时间都花在学科建设的申报、评估等事务中,业务突出,多次获评学院年度考核优秀。

赵耀积极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认真进行理论学习,努力提高自身党性修养,坚定地在管理、业务等方面做出一名共产党员的无私奉献。历任三届学院党委委员,2016年获评北京交通大学优秀共产党员标兵称号。

赵耀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把学生的学业与成长放在心中,把对科研和事业的追求放在首位。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学者,他纯粹坚定的政治信仰、踏实朴素的工作作风、探索科学的认真态度、为人师表的行为风范、待人坦诚的优良品质,已成为师生敬佩和学习的楷模。

(计算机学院推荐)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