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师者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师者

时间:2018-07-06 来源: 作者:

【最美交大人】孙伟:珍视使命,在教学改革和创新中潜心研究砥砺奋进

时光如梭,光阴似箭。转眼间,作为一名光荣的人民教师,站在高校讲台上已有20个年头。亲历了从粉笔板书、幻灯片教学,到PPT演示、mooc课堂等教学形式的转换发展,深切感受到我们处于高校教育事业充满无限机遇与挑战的时代。

看着学生一年一年走出校门,迈向社会,看着连续十年都发来‘节日快乐’短信的学生名字,这是我作为教师最荣耀、最高兴的事情。每当站在讲台上,望着朝气蓬勃的青春面孔,为学生负责、为教学负责成为了我实实在在的目标。不积跬步无以千里,珍视教师使命是要脚踏实地一点一滴做起的,“认真”二字长期以来敦促我潜心教学研究,持之以恒地对每个年度、每个教学循环的教学成果和方法进行总结,完善新的教学计划。教学过程中,没有创新就没有发展,推进教改创新,需要依靠团队集体的力量,这个团队既包括同行专家、教学组教师,也需要学生的信息反馈,同时要广泛吸收非本专业学者的意见建议。对于这一观点我体会颇深的是在“交通特色建筑学课程” 的建设中,综合多方信息,与多领域专家学者研讨,提出的“多学科跨专业教学、设计基地联合教学、建筑大师进课堂”等教学方法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除此之外,还要认真公平地对待每一位同学,使每一位同学在授课交流中能够收获知识。

在这个好时代中,一切努力都会有收获,一切目标皆有可能实现。学科建设是教育的生命线,我们也在寻求学科发展的道路上摸索前进。我很庆幸工作在一个齐心协力,积极进取的教学团队中,老师们深入发掘学院的自身优势,准确定位,形成自己的办学特色。我们一方面充分利用学校交通运输的先进学科平台,潜心研究,打造具有交通、信息化等方向的特色建筑学专业学科建设;另一方面充分利用首都地域和海归教师优势,以及“一带一路”政策提供的良好契机,锐意教学改革,多层面、多模式地引进国际先进教育资源,开展多元化开放式教学,全面训练和提升学生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在学院的大力支持下,老师们团结努力,短短几年学科建设就获得了市级、校级的优秀教学成果奖,跻身全国高校建筑学科专指委竞赛多次获奖院校的行列,斩获全国优秀硕博学生论文一等奖,获得霍普杯、revit杯等国际国内建筑设计大奖,并成功举办多届北京国际建造节,创办了科研教学一体化的studio8工作室,极大地提升了我院建筑学学科的声誉和影响力。

当代建筑教育不断走向国际化,但机遇与挑战并存。为人师表,需要终身学习,敢于创新,应对国际新潮流。而我也衷心希望我的学生们热爱建筑设计,在建筑创作中享受快乐并取得成功!更相信学院在积极向上发展态势中,越办越好。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