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师者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交大人物 > 师者

时间:2018-07-06 来源: 作者:

【最美交大人】彭兆祺:从教30年

有人说,热爱是做好一切事业的原动力。对于这句话我是深有体会的。从教30年来,我始终保持着对教学工作的热爱,坚持一线教学,为本科生讲授经济学系列课程,平均每年为本科生授课160学时以上。在教学这份责任田里,我不断求索,做到了“6个心”:真心向老教师请教、虚心向同辈学习、热心掌握新的教学方法、精心组织教学内容、耐心完成教学过程,诚心关爱自己的学生。

“学校第一批优秀主讲教师”、“第一批被学生评为‘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学院第一批教学促进师”——这三个“第一”正是我数十年如一日,以教书育人作为第一使命的最好回报。

如果说“热爱”是做好教学工作的基础和保障,那么不断创新则是做好教学工作的必由之路。教师只有与时俱进,坚持教学改革,才能不断提高自身素质,提高教学质量,而提高教学质量的前提,则是要在教学设计、教学方法、教学互动、课堂教学以及课堂管理等处下苦功,通过完善教学环节,改良教学方式,潜心钻研教学学术,提升教学质量。

精心开展教学设计。教学设计主要是根据课程标准的要求和教学对象的特点,将教学的各项要素有序安排,确定合适的教学方案的设想和计划。在教学设计上,我的经验是收集资料、提炼重点、编制日历、编写教案、熟悉方法、制作课件。

注重课堂讲授。作为教学环节的重要一环,课堂讲授讲什么?我认为,要讲教学的重点和问题的关键;讲学生易发生错误和产生困惑之处;讲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不要完全讲授,面面俱到,应适当留白;引发兴趣比讲授知识更重要。我总结,课堂讲授的一般方法如下:

强化交流互动。互动式教学在我看来是强调课堂教学中通过师生互动、学生间的互动交流达到教学目的和效果的一种教学方法。课堂内外的师生互动是师生互相交流,共同探讨,互相促进的一种教学组织形式。师生互动使学生与教师通过各方面合作完成某个知识点的学习与实践,既调动了教师的教学积极性,又激发了学生学习的自主性,从而调动学生思维,提高学习质量。有效的互动方式,可以扩大课堂学习的深度与广度,活跃课堂气氛,这对培养具有良好素质和竞争力的学生起到了重要的作用。我的教学互动主要包括四种形式: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学习个体与教学媒介的互动、师师互动,通过教学方式、教学内容、试题库、案例库、教学平台的建设,提高教学质量。

总之,在 “双一流”建设的背景下,我们必须把人才培养根本任务放在首位,深入贯彻落实学校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创新人才培养体制机制的要求。结合自身讲授课程的特点,通过更新课堂与实践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方式与教学方法,对标一流学校的课程建设、应用OBE(Outcome-based Education,成果导向教育)与ILOs(Intended Learning Outcomes,预期学习产出)理念,以BOPPS教学法为核心,进行探索性学习与合作学习。未来,我将不断改革创新,以学生和学习为中心,探索推动教学创新和学生能力培养,坚定不移地为建设“双一流”大学做出自己的贡献。

(编辑:龚家琦 张杏)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