怀念旧版
01
学校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1周年座谈会
02
王稼琼一行赴雄安新区考察调研
03
我校举办2022年“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颁发仪式

交流体会

您当前的位置: 首页 > 理论学习 > 交流体会

时间:2018-06-05 来源: 作者:

蓝晓霞:习近平立德树人思想学习体会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5.2讲话,我感觉至少有三个一以贯之,重视人才培养一以贯之,重视思想政治工作一以贯之,重视立德树人一以贯之。借此机会汇报分享本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立德树人思想的一点体会,不当之处请指正。

首先,从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把立德树人作为教育的根本任务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在多个场合反复提到立德树人,2014年北大,2017年法大,今年这次。特别是2016年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立德树人是该重要讲话贯穿始终的一条主线,所以,我以为,以中央高校思政会为标志,习近平总书记已形成深刻系统的立德树人思想。这次讲话是进一步阐明和升华。我初步认为其主要思想有两个方面(一是理论和思想认识层面:深刻揭示了立德树人的丰富内涵,二是行动和实践层面,明确了立德树人的达成路径和主体保障)

一、理论和思想认识层面:深刻揭示了立德树人的丰富内涵

主要有四点。

1.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培养什么人”以及“怎样培养人”始终是教育的永恒主题和根本问题。习近平认为“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强调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中国自古重视道德修养,历来把道德作为评价人的重要标准,认为有生理和道德生命两重,两者不能保全时,宁肯杀身成仁、舍生取义。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对人才的培养和选拔标准是“德才兼备”,党的教育方针是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也是把“德”放在第一位。所以“立德树人”始终是教育的最根本目的,把立德树人作为高校立身之本,就是抓住了教育的本质特征。52讲话更强调立德的根本性。指出,要把立德树人的成效作为检验学校一切工作的根本标准,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做到以树人为核心,以立德为根本。所以,习立德树人思想既是对我国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发扬,也是对党的教育方针的传承创新,更是对教育的根本问题给出了富于时代气息的中国答案。

2.立德树人必须坚持正确的办学方向。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是完成立德树人使命必须紧紧围绕的主线,也是坚持正确育人导向的最大前提。

习近平指出“一所高校一旦在办学方向上走错了,在培养人的问题上走偏了,那就像一株歪脖子树,无论如何都长不成参天大树”。52讲话强调,“每个国家都是按照自己的政治要求来培养人的,世界一流大学都是在服务国家发展中成长起来的。我国社会主义教育就是要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而不能培养旁观者和反对派。我理解,这是对思政会讲话中高等教育“四为”进一步阐述,是对党的教育方针的进一步重申,体现了我们党对于高校责任使命的新认识。

怎样才算坚持了正确的办学方向呢:就是思政会讲话4个坚持不懈:1坚持不懈传播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2坚持不懈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3坚持不懈促进高校和谐稳定。4坚持不懈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其中前两条是重要最关键的,所以这次讲话又重点予以强调。

3.立德树人必须坚持全面的人才观。针对当前高校不同程度存在的重教书轻育人、重智育轻德育等问题,习近平同志提出“人无德不立。没有崇高理想和良好品质,知识掌握再多也无法成为优秀人才”,当前,我国高等教育办学规模已居世界首位,习近平指出,“要把这么多人培养成优秀人才,要抓好知识教育,也要抓好道德人品教育”。德育是教育的基础性工程。智育抓不好,学生可能成为次品;德育抓不好,学生则可能成为危险品。越是经济大发展,离中国梦的目标越近,我们越要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把德育放在人才培养的首要地位,谨记只有思想品德端正、全面发展的人才才是合格品,不能培养有才无德的危险品。

4.立德树人必须坚持科学的大学职能观。大学职能观是高等教育基本理论问题之一,不同的职能观意味着不同的大学发展定位。习近平指出,尽管经济社会发展赋予高校不少使命和功能,但高校的根本还是培养人才。只有培养出一流人才的高校,才能够成为世界一流大学。这次又强调,高校只有抓住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一根本,才能办好、办出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所以,人才培养是大学的第一职能,也是大学之所以成为大学的根本职能。所以,习近平关于高校职能观的重要论述是对当前一些人对大学职能误区的一种正本清源和重大纠偏。各级政府、高校都应将此作为根本遵循,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学校的中心工作,确保立德树人的“主心骨”不变,任何时候不能有任何偏离和动摇。

二、行动和实践层面,明确了立德树人的达成路径和主体保障

达成路径:包括四个坚持不懈,推进思政工作创新

主体保障:包括教师育人者先自育、党的各级组织加强领导

时间关系,我不细一一展开,仅结合工作谈点落实举措与思考建议,主要有三点。

一是通过机制改变形成立德树人的大格局。讲话:把立德树人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体制机制变革更具基础性根本性作用。讲话要求形成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同时强调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在人才培养体系的贯通作用。指出,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加强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是形成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内容。目标是实现两个转化:把我们的特色和优势有效转化为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能力。把四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转化为办好中国特色世界一流大学的自信。

所以,大的体系是:加强党对高校的领导,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全面落实党委管党治党、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通过党员校长任党委副书记,增强班子成员常委意识等,增强班子的党建思政工作整体合力战斗力。加强思政课建设,鼓励党政干部、名师名家讲思政课,发挥各类课程的育人功能,开展学术骨干和思政队伍的双向融合培养等,通过体制机制的改变,从源头上克服两张皮问题。

具体举措:除了印发党委通知组织全校学习贯彻讲话精神以外,要根据中发31号文精神,1适时调整健全我校思政工作领导小组;2出台落实教育部思政质量提升工程的分解方案,建好教师工作部,完善十大育人体系,进一步统筹推进思政会各项工作部署的落地落实。

二是通过教育改革激发立德树人的动力。把立德树人内化到大学建设和管理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要求我们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导向加强大学章程建设,落实到学校内部治理结构各项改革中。从指挥棒上推动表彰奖励、人才评价等机制的完善,把静心教书、潜心育人作为教师的基本要求,把师德一票否决,教授给本科生上课作为基本制度,落实体现到教师职称评定、考核评价、薪酬制度各环节。深化教学改革,加强教师能力培养,提升教师立德树人的自觉和自信。

具体举措:1围绕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梳理找准我校各方面政策各项工作各环节不适应不平衡的地方,通过改革使之更加符合人才培养的需要,立德树人的需要。2今年党委宣传工作要推动网络思政优秀项目和思政工作双创计划,就是要通过项目拉动,促进工作的创新。

三是通过队伍建设汇聚立德树人的保障。教师和干部是立德树人的依靠主体。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把教师队伍建设放在心上,担在肩上。要把队伍建设和师德师风建设、日常思想政治工作共同抓好,切实增强教师思想工作的亲和力针对性。要抓好党务思政干部专业化职业化发展,实现教师、管理双重身份双线晋升。

具体举措:1宣传部门出台学院二级单位意识形态工作清单(教师的规范是其中重要内容);2继续统筹推进我校落实思政会工作方案关于队伍建设各项举措的落地落实;3人事和教师工作部门出台关于教师行为规范、师德建设等系列文件、党务思政干部双线晋升办法等。

习近平同志关于立德树人的教育思想既有理论逻辑,又有实践支撑,将我们党的教育理论与实践提升到了一个新的高度,是其教育思想的核心内容,值得我们深入学习,深刻领会。

分享到: